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汶川震災一線,中華民族精神高揚

汶川震災一線,中華民族精神高揚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汶川震災一線,中華民族精神高揚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會議精神

  5月12日,天空一陣陰雲浮來,親愛的四川省發生了大地震。無情的震災之下,四川告急!汶川告急!北川、綿陽、德陽、什邡、茂縣、廣元、成都、都江堰、綿竹紛紛告急!!!

  災況未知,災民無數,家園告急,民生告急……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眾志成城,奮力抗災,一曲“眾志成城抗震災,竭盡全力保民生”的戰歌響徹雲霄,回蕩天地。災魔還在肆虐,救災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開展。但對中國人來說,那一個個刻骨銘心、豪情揮灑的鏡頭,那一幕幕感天動地、關心民瘼的場面,在電波中、在電視里,在每個中國人的心裡,令人激動,感佩不已,永恆定格在我們的記憶里。

  汶川震災一線,中華民族精神高揚!成片的廢墟,崩塌的山坡,數以萬計的災民,每一個中國人深刻記住一個個抗戰震災、為民奮力,為民忘我的救災壯舉……08年五月這場少見的地震災害中,汶川抗災人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與震災搏擊,高揚了不屈的中華民族精神,譜寫了不朽的民族史詩。

  狂風嘯,災情急。全中國人民和衷共濟,空前團結,用赤熱的忠誠來抗震救災,用無邊的熱情來溫暖災區。國家領導人如焚心繫,縱深在一線靠前指揮救災。廣大武警官兵無疑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傑出代表,在嚴酷的災區環境里,他們戰鬥在第一線,衝鋒在前,連續奮戰,忘記了自己的安危,有的寫下遺書赴災區,有的捨身跪求軍令搶救災民……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將中華民族的精神高揚。他們用自己的雙肩,扛起了災區群眾的安危;他們用普通的雙手,撐起了災區的天空。

  越是困難,越見高貴的民族精神;越在危難的時刻,越能顯示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是災難深重,越能挺起不屈的脊樑;這樣的國家,是英雄倍出的國家。2008年5月的這場震災,又一次折射出中華兒女永遠傳承的民族精神,98抗洪精神、03抗擊非典精神和08抗冰雪精神之後,我們見到汶川抗震災精神;看到了社會主義、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人道主義的又一次弘揚和升華。中華兒女知道什麼是一個民族真正的美德和靈魂,什麼是支撐一個國家不可或缺的軟實力,知道什麼精神在中國的骨子裡不屈地支撐民族,知道什麼精神在心裡該永遠銘記和弘揚。

  撲面一股立馬橫刀的英雄氣,滄海橫流,盡顯中華兒女精神。在大災面前,汶川抗災人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抗災一線湧現了無數感人至深的事迹。“抗震災、保人民”的呼聲在災區響徹雲霄。一種萬眾一心、奮力昂揚的抗災救災英雄壯氣高揚在四川上空,盡顯中華民族的精神。“抗震災、保民生”的過程,汶川抗災人深知民眾在危難之中,抗災人員不畏艱險、將膽識與策略融入行動的過程。在這場生與死的考驗中,他們忠於使命,勇挑重擔,譜寫了一曲曲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英雄頌歌。擁有攻必克、戰必勝的信心,在關鍵時刻彰顯一往無前、不怕犧牲、赤誠奉獻的勇敢,表現中華民族精神的磅礴之氣。

  汶川抗災人,他們只是一些平凡的人,是日常生活里普通的人。在抗擊地震災害的關鍵時刻,他們的行為選擇是相同的。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選擇,才使他們做出不平凡的貢獻,成為人們難忘的英雄。在自我和國家的取捨上,只要是人民需要,他們一定會選擇挺身躍出,選擇捨棄小我,忘掉個人得失,赤誠奉獻一切。這是人生價值的選擇,這種選擇意味着:在危難時刻,在情況緊急不允許猶豫,必須在瞬間做出決定的險難關頭,中華民族精神依靠他放射光芒。抗災人不圖回報、不講條件,堅持如一,和災區人民在一起。他們將責任和使命執着接力,奮鬥不息,硬是在災區大地、在危情時刻給成千上萬群眾送去了溫暖和希望。汶川抗災人的事迹,是史詩,是壯歌,扣人心弦。

  一個又一個感人故事,絡繹不絕,汶川抗災人自覺傳承的不僅是一種普世惠民的中華民族精神,更是在做一項影響深遠的偉大事業,其中蘊含著高尚的精神追求。這種精神不滅,薪火相傳,永遠在中華大地上燃燒。汶川抗災人以自己的行動雄辯地證明,無論災情艱難,還是個人面臨生命危險,為人民的人生信仰始終沒有改變,赤誠奉獻的精神始終沒有改變,中華民族精神的薪火在相傳。中華民族精神難在堅持,重在務實,貴在艱苦奮鬥,躬行實踐。汶川抗災人能夠做到災情面前不屈,根本原因是他們從思想到行動,從方法到作風,都自覺弘揚中華民族精神,堅守了最根本的價值追求。幾天以來,汶川抗災人經歷了風霜雪雨,經受了種種考驗,從來沒有退縮和放棄。正是靠着對神聖使命和人生價值的赤膽忠誠,才有了人民的讚譽和全中國的感動。這是充滿深情的民族精神之火的相傳,“同胞的安危是我們的使命”,千萬雙手緊握在一起,無數力量匯聚起來,中華大地感受到了汶川抗災人對災區人民的無限深情和真誠摯愛!

  這場地震災害,使汶川遭受重大損失。但,上天也沒想到,汶川抗災人抗擊災害的決心是那樣的強,鬥志是那樣的高昂。令人感動的2008又譜寫出汶川抗災人與災害抗爭的民族史詩。汶川抗災人表現出“上下同欲、連續作戰、不畏艱險、和衷共濟”的抗災精神。可歌可頌可泣之事不勝枚舉,事實證明:在大自然的橫暴肆虐面前,在災害面前,在巨大的困境面前,人心凝聚,眾人拾柴添薪就能燃起熊熊火焰,什麼樣的困難都能克服;有堅強不屈的中華民族精神做“頂樑柱”、“主心骨”,什麼樣的艱險都能戰勝。汶川抗災人將在艱苦的環境里和無私的奉獻中度過五月,經曆日以繼夜的頑強奮戰。我們聽到了一個個好消息:又有群眾獲救了,去災區路上的車輛啟動了,重災區的老百姓得到了安置……上下同欲、連續作戰、不畏艱險、和衷共濟是中華民族精神。正是靠了這樣一種精神、一種作風,危急關頭顯身手,患難之際見真情。

  災害讓我們遭遇了困難,也讓我們體驗了真情;讓我們經受了考驗,更讓我們展示了力量。一條條新聞、一個個故事在向人們證明:中華民族精神依舊、能戰能勝,汶川抗災人和災區人民魚水情深、唇齒相依。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能戰鬥,上下一條心,中國什麼災害都能扛住,什麼困難都能克服。多年不遇的特大自然災害,使中國經受了超難的洗禮和考驗,磨礪和錘鍊出“情系人民、忠於職守,萬眾一心、共赴艱難,自強不息、敢於勝利”的“08汶川抗災精神”。勝利,會屬於團結一心的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汶川震災一線,中華民族精神高揚
網友評論
汶川震災一線,中華民族精神高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