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歪批三國

歪批三國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歪批三國 標籤: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看到了“孫策江東稱霸”一節,佩服孫策的膽略;回想當初侍從“袁小心眼兒”被罵了個“生子當如孫伯符”,拚命賣力不說,還不得重用,整日受小人之氣,很是鬱悶!想我八尺男兒、相貌睽睽為何讓一小人在自己頭上拉屎撒尿呢?!想你袁術,不過世襲父母厚祿,有點家底罷了,可你沒容人之量,更沒掃平諸侯的膽氣啊,就知道整天算計些小心眼兒,沒點男子漢的胸懷,像個娘們兒整天小肚雞腸的(女性朋友別不高興,你們都是巾幗不讓鬚眉的英雄!),讓我孫伯符在你門下,真他娘的窩囊!

  ---很多領導都犯這樣的毛病:有點成績就他娘的驕傲,容不了人,結果有能力者都棄之而去,最後弄的自己很尷尬---原先部將如今和自己爭天下。

  豁出去了,單幹!於是召集父輩老將舊臣商議此事,眾人擔心此舉不妥,恐袁術疑心,還是孫策乃領袖人才----袁小心眼留我於營中不過看重了父親的玉璽,給他就是了,況且此物此時非吉祥之物---誰拿了,誰就是眾矢之的,把他個傻帽推到浪尖上,我整不了他還可以借諸侯之手除之。眾臣連連稱讚,吾主有成大事者風範也!我們都跟定你了!

  單凡這種領導性人才,絕不會就這樣輕而易舉地把東西給袁小心眼兒的,孫策也一樣,這就考驗一個領導的談判能力了,孫策雖然比袁術小好幾歲----讓自己當他兒子么,“可有智不在年高也”。起初,孫策借出兵江東之事欲借精兵一千,袁術不給,苦苦哀求,袁術還真他娘的小氣,“不給就是不給,你小子咋不聽話呢!等有機會會給你的,好好等。”----插一句,現在的有些做官的就這德行,怪不得老百姓一聽有官落馬都拍手稱快呢,誰叫你小子不積德了,活該!

  你娘的,不給,我就知道你不這麼爽快,還非得叫我孫某使個招亮亮你那噁心的原貌。

  “哎呀,你老人家先不要生氣嘛,我說的是借么,又不是要,借了要還的么,況且……”

  “況且怎樣?”

  “況且還有信譽之物做抵押么!”孫策邊說邊拿眼觀察袁小心眼兒的變化。

  袁術一聽,吆喝,這小子早不說呢,還有油水來!忙諂媚問:“何物做抵押啊?嗯?”

  “將軍可知家父有一國寶也?”邊說邊從懷中掏出玉璽。

  “莫非?玉璽?”說著邊來拿那寶物。

  “嗯?”孫策假裝不給。

  “嗷,不是借兵么,好說好說,明日就給你精兵一千!”又欲取寶物。孫策不給。

  “精兵三千!”孫策無動於衷。

  “精兵五千!”孫策不給。

  “精兵五萬!今日就給虎牌!”孫策不漏聲色,給了他。大家看看到底是誰的心術高明啊?這個袁術真箇傻帽---此時正用兵之時,拿兵換這麼個破玩意兒,不是腦袋進水了,就是給驢踢了,再要麼就是生下來就是腦殘!

  以上孫袁之間的博弈,在我們現在還很實用,何不知如今商場如戰場么,當然現在的領導都是高明之士了,每個領導不管是在採取商業戰略還是引進新人的時候都是深思熟慮、各方面考慮周全的,要不然我會找不到工作么!

  孫策引兵,大軍直發江東,果不負厚望,在江東開闢了一番領地,招兵買馬,聚賢納士,一代吳國漸現雛形。眼見國家有望,孫郎也有點自鳴得意---凡是這德行的,就離死亡不遠了,黑白無常就在他家門轉悠!

  一日,到市中心散步,忽見一白衣道人翩翩而來。眾人見之,皆下跪,或拜或稱功頌德。孫郎見了很是不爽,奶奶得,敢在我面前出風頭,“妖言惑眾!來人!把那妖人給我拿來,砍了!”眾人勸下,終不解其心頭之恨。

  孫策這人啊,就這弱點,後來被曹操發現了,一氣兩氣就把江東一代英雄給氣死了;所以說《孫子兵法》里講的還是很全面的---一個將領的素質對整個團隊至關重要啊,孫策最後輸了,就輸在自己心氣太大上,但話又說回來了,如果當初沒氣的話,他也不會出來單幹啊,還是那句老話--凡事有個度為妙!

  孫策與曹賊的糾葛咱暫且不提,咱就說說與孫郎死有直接關係的一個人---那個白衣道人,于吉。于吉老人家,首先心理學學的不錯,不能說很好,為什麼這麼說呢,想想啊,他多會忽悠啊,江東多少貧民百姓信從他啊,要不會引來殺身之禍么,很能體察百姓的心理;其次,中醫學的不錯,這是混飯的工具啊,看到了百姓的心理,但滿足不了也是白搭,於是他用上了醫學,這麼一弄整個兒天下可都是他的了;再者,敢於走險棋,有冒險精神,但風險估計不足,為啥這麼說,那從孫策的用人政策說起,他為了招賢納士自然把自己降低一節了,做人自然有幾分謙虛,這樣在市民的傳誦中他就變成了一個謙虛的能包容的人,于吉自然聽說了啊,就低估了孫策的妒忌心,於是橫行市裡,不給孫策面子,反而不知犯了大忌引來殺身之禍。所以說啊,做人還是低調些好。

  那麼,孫策就真的敢殺于吉么,于吉智商這麼高,也會掂量掂量啊,他想孫策是不敢殺我的,我有民心的支持啊,殺了我,民心背向,會引起社會不穩定的,到時候孫郎還不給我官做?他想的挺好,可孫郎並沒這麼干啊,一怒一刀就把他宰了。所以說,貪心會引來殺身之禍的。

  其實,孫策還真不該就這麼草率的把他殺了,向來很聰明的孫伯符,咋這時候犯糊塗了呢,或許那時候科技不夠發達吧,沒有什麼心理學啊、社會學、傳媒學什麼的。拿現在的觀點來看,最聰明的辦法,就是給他個一官半職,先安撫民心,那時候民心所向對自己統治多有好處啊,實在不行,成立個于吉研究會什麼的也行啊,只要他聽話,能在旗下幹活就好說了,到時候不想用他了,或者用不了他了,想除掉他,就廣發布告,說他貪污倒反,給民眾賣的都是假藥,隨便按個罪名,借勢利導把他除了就行了。

  其上,僅為一家之言,敬請批評指正。謝謝!

您正在瀏覽: 歪批三國
網友評論
歪批三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