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悠悠歲月悠悠情

悠悠歲月悠悠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悠悠歲月悠悠情 標籤:歲月神偷

  早想拜讀閆書記的新書《悠悠歲月》,苦於沒有機緣,前些日子在好友處偶見,便即刻借來徹夜讀完。

  閆書記是質樸儒雅之人,書如其人,裝幀簡潔大方,文字樸實雋永,從裡到外都透着一種對生活凝鍊的簡約美,以“悠悠歲月”點題,更顯其滄桑厚重。

  品書即品人,讀《悠悠歲月》,彷彿是閆書記正信步歲月阡陌,講述其大半生的人生感悟,那份對人生的睿智,那份對感情的真摯,使文章如一股流動的音符,沁入心田,潤澤而甘甜。

  正如《悠悠歲月》封面所寫,這是一個煤礦人的苦樂年華,是一個“老三屆”的人生經歷,是一部用記憶碎片綴成的大半生自傳。《悠悠歲月》體現着作者高遠的人生境界。

  情真意切,這是《悠悠歲月》給予我最直接的感受,對父母之親情,對妻子之愛情,對師長同事之友情,作者總能細膩洞察,以平凡之事娓娓道來,字裡行間,無不凝聚着真情。如果說對父母和妻兒的感情之真是人之天性,那麼對師長、同事和朋友的友情足以現出作者永遠感恩生活的情懷。在文章後記中,閆書記談及一生經歷時說:“我一生處處遇到了好人,如果不是那麼多好領導好同事從方方面面幫助和扶持,恐怕是寸步難行。也只有好人好環境,才能用得上老實善良的人,因而,我是懷着一顆感恩的心來回顧以往的,感恩父母,感恩親人,感恩群眾、領導、師長、同事朋友和整個社會”。這是何等廣博的胸襟!現在社會上,許多人變得越來越功利,不必說對同事親朋,即使對父母妻兒也是寡恩薄義,唯利是情,唯權是親,何談對社會的感恩?再細細研讀閆書記人生軌跡後會發現,在每一個年齡階段,他都在用真情塑造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不同角色,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他都在以熱情書寫自己人生理想的亮麗篇章,悠悠歲月,歲月悠悠,閆書記從一名工人走到我輩仰望的高度,正是源自這種對人生樂觀嚴謹的態度,這種人生態度也是我輩應該躬身學習的,這是《悠悠歲月》對我的最大啟迪。

  與閆書記有過一面之緣,那是今年5月,閆書記曾就集團文聯在司馬舉辦詩歌書畫筆會事宜蒞臨此地,席間,公司黨委馮書記將我介紹於閆書記,他始終微笑的面容、平和的語氣讓我倍感親切。有一幕讓我感同身受,公司宣傳部王部長的父親是閆書記的老同事,在攀談中,他親切地詢問王部長父親身體如何,並談起許多他們在石圪節共事的趣事,時而平靜,時而暢笑,性情形於色,確實是一位忠厚正直的長者,絲毫不會讓人產生拘促感。

  孔子說過:仁者無憂,智者無惑。從《悠悠歲月》中,我們讀懂了一個“老三屆”的風雨人生,讀懂了以感恩之心贏得樂觀人生的哲理。

您正在瀏覽: 悠悠歲月悠悠情
網友評論
悠悠歲月悠悠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