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賞心悅目的女子

賞心悅目的女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在我的心中,最賞心悅目的女子,當屬漢代漢成帝的妃子——班婕妤。

  班婕妤,一個不一般的女子。

  班婕妤(前48?——前6年),樓煩(今山西省寧武)人,左曹越騎校尉班況的女兒,相傳為班固,班超,班昭的姑母,是漢成帝的妃子。

  漢成帝被班婕妤的美艷及風韻所吸引,因此很得寵。但班婕妤卻不持寵使驕,做任何事情都遵從婦德,也因此受到王太后的好評,把她與春秋時代楚庄公的夫人樊姬相提並論。可以想象,在古代帝王的後宮,三千絕色的佳麗,能得到帝王的寵信已屬不易,何況是苛刻嚴厲的太后?從而可是看出,班婕妤是個心性極為聰明的女子。聰明的女子,似乎很多,但班婕妤卻能把自己的聰明,很靈性的發揮,不張揚,不尖利。

  所以說,這類女子的聰明是水性的。

  令我折服的是,班婕妤出色的才情。她是個出色的詩人,工於詩賦,又擅長音律,文學造詣極高,尤其熟悉史事,常常能引經據典,開導成帝內心的積鬱。漢代宮廷中的美女數目,擴張到四萬有餘,創造中國歷史上宮女人數最多的紀錄,不但空前,而且絕後。班婕妤算得上一個出類拔萃的才女。

  因此,有才情的聰明女子,不止是道美麗的風景。

  當後來趙氏姐妹入宮后,班婕妤失寵。班婕妤是個有見識的女子,她想到了在風口浪尖的隱退,陪伴在王太後身邊。日常燒香禮佛之外,間以塗塗寫寫,以抒發心中的感慨,從而為文壇留下了許多詩篇。此外班婕妤還續寫了《後漢書》。從班婕妤的隱退可以看出,此女子極為從容,隱忍,卻又能心如止水。趙氏姐妹卻飛揚跋扈,聲色犬馬,工於算計,最終也只落個沉湖的下場。而班婕妤,雖說冷清度日,卻能詩書相伴。

  也說,做女人,用溫柔包裹住滿身的戾氣,其實是最大的武器。

  看罷后,你能感覺到一個:香艷的女子,輕紗薄衫,輕搖着一柄團扇,正在閑庭,笑看落花。

您正在瀏覽: 賞心悅目的女子
網友評論
賞心悅目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