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廠,人,廠

廠,人,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2012年10月19日,一直以來,公司,工廠,都是電視劇中出現的場景,幾個人,幾台電腦,一堆文件,員工之間做自己的任務,多麼美好啊,我就這樣想象着。沒有進過流水線的工廠,沒有做過這樣的工作,沒有看到做這份工作的人正在做這份工作。

  無獨有偶,今天,一次機會,認識實習,參觀了一家工廠,儀錶,電子的。再回想:剛開始,每人發了一個鞋套,不知道它是什麼,把它套在手上。無知,缺少經驗,沒見識,的我們,我們真的是這樣的嗎?一無所知嗎?

  一號車間,一號車間的工序,二號車間,下一道工序,以此類推,直到產品完工,質量合格。有的人,是站在那裡的,有的人是坐在那裡,還有的人,沒有站着,有沒有做着,而是到處觀察。

  我想我看到了。廠房中,只有機器,與跟着機器轉的人,除此之外,別無所有。而我們只是一個參觀者。他們依舊在他們的世界,在他們重複又重複的的工作中,做着分配的任務。

  產品,工人,橫幅,確保質量,安全第一,按時交付任務。當然,工廠中的每個人都是認真的。出現次品是要罰款的,着並非我編造的,我看到了那張單子,公開在比較醒目的地方。或許是為了激勵員工,或許是員工的成績,亦或者是員工們之間的競爭。

  出來時,我聽我的一個同學說,它曾經就在這種流水線的工廠中做過20天,只有20天,不是為了工錢,可能20天都堅持不下去。這種工作,人成了機器,設定某個程序,就會一直執行。

  富士康的20跳,是為什麼呢,若非親眼所見,我還是有點迷惑的,可能現在抓到一點緣由了。是工作的原因,是工作的壓力,是一個人犯錯誤會影響整個隊伍的流程,所帶來的同伴的一樣的目光。廢話,當然是這些。但我認為,可能還有各方面的原因。

  一個人如果選擇自殺,理由應該不僅僅是工作上的。還有許多客觀原因,我見過的最多的當然是為情自殺。不談這了,說不清。不過,如果說什麼,自殺是懦弱的表現,那我會表示反對,這句話是狗屁。

  左邊一個廠,右邊一個廠,中間一個人,就是囚。你想被囚禁嗎?說真的,沒有神么囚禁你,只有自己囚禁自己。什麼是適合自己做的,就做吧。

您正在瀏覽: 廠,人,廠
網友評論
廠,人,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