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與地震有關的回憶

與地震有關的回憶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與地震有關的回憶 標籤:唐山大地震

  汶川特大地震已經過去整整一個月的時間了,可地震中發生的那些痛心的畫面和震后救援的感人事迹從來沒有在我的腦海中消失。相反,卻勾起我對三十二年前的那場唐山大地震的回憶。

  我曾經歷了三十二年前的那場大地震(雖然我所在的城市不是震中),但至今我都回憶不起來我是怎樣從睡夢中跑到屋外的?是自己跑出來的?還是被父母拽出來的?那一刻一直在大腦中是空白!只記得那天天氣異常悶熱,根本無法入睡(那時沒有空調),好多人就是熱得睡不着,在牆頭下乘涼被震倒的圍牆奪去生命的。當我們跑出來的時候,房頂上的煙囪倒塌了,雨棚掉下來了,屋頂與牆之間裂開很寬的縫隙,幸好我們的房屋還站在那裡。

  當地震停止后,父母顧不上打聽不在身邊的兩個姐姐的下落,把我和弟弟託付給鄰居后,就匆匆徒步趕往自己的工作單位。當時,大姐剛剛參加工作不久,在相臨的一座城市參加學習,二姐與同學做伴,也不在家裡,因為同學的爸爸在部隊,她的媽媽帶着妹妹去部隊探親,姐姐是她最要好的朋友,當然要去陪伴她。

  我和弟弟與鄰居們一起坐在院子的空曠處不知所措,平時,年僅五歲的弟弟淘氣得“人見人煩”,這個時候卻被嚇得一聲不吭,簡直傻了。

  天亮了,大人們都陸續到單位報道去了,我們正值暑假,呆在家裡,不敢到處亂走。鄰居找來大塊塑料布搭起了臨時“帳篷”,成為我們幾個家庭臨時的家。白天家裡只有老人和孩子們。爸爸自地震後幾個月的時間沒有回過家,因為爸爸在地震前的20天才剛剛上任城建局(建委和土地規劃局的前身)的領導崗位,而單位所負責的都是關係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問題,如供水市政公交殯葬等等。媽媽同樣是忙着單位里的事情,兩個姐姐均不在家,家裡只有我一個主力隊員。當時,自來水管道被震壞了,沒有水喝,我就和鄰居中稍大點的孩子去很遠的地方抬水,沒有食物和蔬菜,我就像大人一樣早早去排隊等候購買臨時供應點所銷售的物品,那時,我也只是一個小學生,卻儼然承擔起大人的責任。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我們開學了,但上課的教室卻是動物園的空地上,幾個班合併在一起上大課,黑板掛在樹上,老師仍然站着講課,我們坐在地上聽課。文化課後,全體學生繼續上“勞動課”,內容是拔草,也算是用我們的勞動成果交付“租用教室”的費用吧。似乎沒有過去多唱時間,我們又回到了闊別多日的學校,經過加固后的教室裡面又傳來了久違的朗朗書聲。

  強烈的地震,毀壞了我們的家園,卻沒有摧毀我們的意志和心靈,幼小的我也在這次災害中變得成熟了許多,每每回憶起這些,我的心中就會生出無限感慨。如今,汶川,這個世界聚焦的地方,正在用它的毅力和堅強,譜寫出一曲曲動人的篇章,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個充滿朝氣的新汶川就會展現在世人的面前,讓我們共同期待這一天的及早到來!

您正在瀏覽: 與地震有關的回憶
網友評論
與地震有關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