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浴夏、淋香

浴夏、淋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紅塵里的風情,怕丟失了純粹。現實中的巫蠱,懼心性不再豐盈。即便世界萬般抵賴,而我,絕不褻瀆靈魂的聖潔。只為你我,讀的乾淨。

  ——秋葉日記語錄

  夏的風,吹皺了一池碧水和寧靜。

  放逐綠色,亂情與妖冶后的風韻。放縱風月,抵禦與魅惑后寂寥。

  就這樣,一個季節的退縮,迎來了另一個季節的妖嬈。忽然而至的熾熱,使得原本的矜持,無一不揮發出涔涔的體液味道。就連陰闕背涼之地,也密布着新綠茸茸的滋生。與其說這是張揚后的成熟,不如說這是情致后的嫵媚。

  夏天,就這樣來了。

  想是,你也在歡呼。

  1、

  夏,是一場追逐。

  夏的綿延,讓所有萌發出來的搖曳,都會放情與野性的回歸。生長的誘惑不可鎮虐,那是原本就該的執拗。聆聽花開的聲音,是人性的本能。沸點的高潮,不代表心性醜陋。陽痿的躲藏,不說明靈魂豐潤。出綠的時節,花開荼蘼。出綠的時節,淫色蕩漾。夏日,充沛到了極致。

  終需一個人跋涉,就追逐一次完美。於是,裸露了靈魂深邃。於是,放縱了勃然而起。這文字,便是意識流的剪接。這文字,便有畫面感的悅動。若罌粟,醉一季的妖嬈,終會在你我心裡驚艷。

  你會聽,這夏日裡的野合的呻吟。你會看,這夏日裡的追逐的背影。

  痛的撕裂,悲的掙扎,靈魂的各自在彼此赤裸中遇見。時而歡樂,時而憂傷,心語的喃呢在你我凝視中聆聽。於是,放下生活現實的窘迫。於是,獲得生命理想的尊嚴。

  你說,那的天很藍,一起呼吸通透的遼闊,讓暖暖的陽光蔓延。於是,我放下行囊,等候着明媚。不期而遇的邂逅,是生命路上優雅的意外。再多的刻意,不過是為了在此忘卻的淋漓。

  你說,心裡的陽光,終將刺破所有的陰霾,融化掉目光所及的蕭瑟,暖暖地溫潤着一季的皸裂。那我,植一抹陽光,抵禦這個霉亂季節中的招搖,與你的天南和我的地北相約,共享心中的闌珊。

  當世界變的不知所措,當安靜也成為一種奢侈,我寧願一個人沉迷與心性的墮落。一發不可收拾,一發不可抗拒。

  一抹明媚,一瓣馨香。一片盎然,一望回眸。在清麗透徹的陽光下,便是一番風景。一盞香茗,一卷書墨,一落窗明,一艾心情。在思緒幽然的專註中,便是一回自得。於此,讀書在於內斂,讀人在於釋放。與此,夏日雖可共閱,景緻卻不相同。

  小城,安祥,寧靜。江岸,水色,清涼。赤裸着酮體,一任陽光揮灑。與旅人垂釣,與愛人暮晚。熙攘接踵的悅動,勁馳與夏的追逐,那是生命的浪漫。

  我生命中的小城,一樣為你留白。

  2、

  夏,是一次盛放。

  當愛成了信仰,愛就會不朽。可誰又是誰的虔誠,只有夏天的盛放,永遠是不朽的色彩。

  蓬勃的季節,獨自一場繁華。尋找你妖嬈的盛放。靜篤我堅韌的拔節。即便彼此不能同遇,也要在蔥翠中再一次陷詬。因為,你會來,所以如夏季節我等。

  愛,可以不顧一切。但是,愛,卻不能目無一切。夢裡,依舊溫吞着你曼妙的細節。醒來,陽光卻照的所有面目全非。一樣的朦朧。

  我問過你,人這一輩子,被人惦記是一件幸福的事。不是嗎?

  我知道,所有的陳舊,不過是自虐的冰凍。執拗的生髮,終會擠出冷冽的寂靜。或百無聊賴的堅持,或兼濟修為的刻意,陽光下,你我篤信,夏日裡雌雄媾和的芬芳。

  你明白,生命原本粗糙,生活卻愈發精緻。粗糙能為生命打磨,精緻卻為生活沽售。沙礫間步履忐忑,喧咋中靈魂孑孓。熨平以往時光的皺褶,撿拾遺棄文字的琢磨。青睞一番自恃的陶醉,體會一次揶揄的圍觀。為文字,讀懂禪悟的哲學。

  「望而生香,顰若桃花,笑尤嫵媚,矜持羞答。雨巷深,紅燈掛,一湄含煙處,不知是誰家。」——語境表達的是意境,意境體會的是心境,心境容納下禪境。

  我終將在你的盛放中,濕潤。

  3、

  浴夏、淋香。

  一朵盛放,與夏敘。一箋笑靨,與花語。萃秀已嶙峋,花開至荼蘼。風月一回情未了,邂逅一次夢幻虛。這不是輪迴的錯愕,這只是不期的相遇。愛的季節,就該植入愛的程序。

  浴夏,淋香。多美。因為,有你。

  內心的強大,不在於夢想中無休止的澎湃,而在於現實中百折不回的思考。靈魂深處的掙扎,不是痛無可痛的呻吟,而是一切都會敗給時間的無奈。靈魂歸順了自己,光陰才有了味道。生命不過是拜謁的宿命,煙花才是艷遇的冗長。

  悲憫是一種情懷,更是對生命的敬畏。不是我不會快樂,而是我懂得靈魂的刺疼,遠比虛妄的幸福來的深刻。

  浴夏,淋香。多美。因為,有你。

  於是我說,即使過了很久,我知道你那時的沉默,意味着什麼。可我一直堅持,讓沉默烙在你的心裡。看清了自己,就不會埋怨別人。看清了別人,就不會高估自己。講出來的一定不是道理,悟出來的才是道理。

  人,要麼出人頭地,就要學會盛放。要麼忍受生活,就恪守你的矜持。

  悲憫是一種情懷,更是對生命的敬畏。不是我不會快樂,而是我懂得靈魂的刺疼,遠比虛妄的幸福來的深刻。

  浴夏,淋香。多美。因為,有你。

  於是我說,文字里擱着純粹,純粹是漂白心靈的痛苦,痛苦是生活的思考,思考才是生命深刻的絕美。魔,是穿着衣服的鬼。佛,是不裸禪心的人。或,與魔生智。或,與佛善施。

  浴夏,淋香。多美。因為,有你。

  我對你說,文字的生命在於:一是意境之絕美,二是思考之深邃,三是表達之貼切。意境是文字的筋骨,卓立不群。思考是文字的靈魂,啟迪回味。表達是文字的外貌,凜然端莊。如此,文字中才能品咂出清冽的滋味,感悟出生命的姿色,縈繞出彼此的共鳴。

  一個慵懶的午後,以文字為清涼,以閱讀為淋香。

  夏日裡,因為,有你。

您正在瀏覽: 浴夏、淋香
網友評論
浴夏、淋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