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精神病患者

精神病患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精神病患者 標籤:會議精神

  “當你40歲時,沒有4000萬身價(家)不要來見我,也別說是我學生。”,此番謬言出自4月4日北師大教授董藩的新浪微博廣播。消息一經傳出,盱眙間轉發上萬,評論上千,各種指責聲紛至沓來。這董藩何許人也?實乃北師大鼎鼎有名的房產研究方面的專家,還是“北師大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把這個身份和其以往種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話語聯繫起來,你就會覺得,董教授更像一個混跡於高等學府中的紅頂商人,一個披着狼皮的偽教授。倘若董教授僅僅是一名商人的話,那他說出這樣的話也無可厚非,因為商人的特點便是追求剩餘價值,牟取利益的最大化,是以金錢的多寡來衡量一個人事業上是否成功的試金石。

  但是董教授的另一個身份卻是一名高校教師。《師說》有雲,“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老師除了起到為學生傳道授業之外,一個更重要的引領作用便是讓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這樣進入社會後能各盡其能,實現各自不同的人生價值的職能。而董教授將自己的言論用於“放之四海而皆準”,那就違背了作為一名師者的初衷。

  一提到北師大這所全國師範類最著名的高等學府,是很多報考師範類專業的莘莘學子們夢寐以求的地方。作為一所名校,大家自然會聯想到其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范。”親題校訓的國學大師啟功先生如果泉下聽到此言,不知作何感想?可能會認為董教授大材小用,他不應該去當教師,當一名傳銷培訓大師更能發揮他吹噓的才能。教師產業化,學校商業化,專家忙於跑項目,教授忙於跑官位。如今在一些高等學府中,學術造假、論文抄襲、貪污腐敗等種種卑劣行徑早已見怪不怪。遙想起當年的北京大學司法鑒定室主任孫東東所公開發表“老上訪專業戶,至少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精神有問題”的言論,兩人的謬論有異曲同工之處,他們的精神錯亂有過之而不及。二人都有着一個相同的疾病,那就是都患上了“偏執型精神障礙。”在這些人身上看不到學為世人之師,行為世人之范;聞不到以德為先、以品為行之風。而這樣的人大有人在,這也是為什麼中國的大學一直不能同世界級的頂尖學府所比擬的一個原因。而董教授偏執地以錢為論,以錢獨尊,可見其病得不輕,是該醫治的時候了。

  首先,他偏執地認為是我的學生就得達到我的要求,否則就別說是我的學生。我想在董教授所有的學生當中,是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達到“40歲時有4000萬身家”?如果成立,按照這樣的推理,那20歲時有2000萬身家,10歲一個小孩子的話,會不會要有1000萬?要是能活到一百歲,那豈不非一億才能滿足他的要求?10歲的小孩子連小學都沒畢業,什麼都懵懵懂懂的,可以排除在外。那麼一百歲的估計很多沒活到那個時候便已經入土為安了。如果董教授說的話都被證明是對的,那麼想做他的學生可謂是趨之若鶩,全國人民都想去做他的學生,到那時中國就真正實現共產主義了,實現共同富裕了,連乞丐都能開跑車,住豪宅了。貧窮這個詞將從字典里永遠消失。這樣的天方夜譚估計只有柏拉圖的《理想國》中才會出現了。

  其次,董教授給他的學生們設定了一個40歲的年齡期限,那麼平均每年累計得賺到100萬才能達到他所謂的“合格”學生標準。對於一些地區的國人來說,就算不吃不喝幾輩人估計也達不到他的要求。試問,董教授他自己有多少錢?今年貴庚呢?要是董教授的學生中,部分人的年齡段達不到其所期許的目標,那會不會販制假幣還是其他什麼不法手段以達到要求?要是他的子女達不到他的這個要求,會不會連骨肉都不認了?一個巴掌伸出的五個手指都不盡相同,他的學生畢業后從事什麼職業,完全是自己的個人意願,豈能把刀架到學生的脖子上,威脅不發財就不要見的暴力思維。如果他的學生當中畢業后不進入商界,而是進入政府工作,那麼要達到他的目標,學生們也不得已為而為之,搞搞貪污腐敗的勾當了。

  再次,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曾提出過人類“基本需求層次理論”,說到人在滿足基本的生理和物質需要外,一生中最重要的價值追求莫過於實現自我的價值升華了。而董教授的人生價值追求除了金錢,還是金錢。如果其學生受到感染,一味以“為人民幣服務”為宗旨,在價值觀失衡之下,還能做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嗎?會不會採取不正當手段牟利?是個人追求也就罷了,還非得把學生也逼上梁山,自己做了山代王,周圍一群擁簇,然後只要能搞到錢,不在乎你是用燒殺搶掠,還是殺人放火的伎倆。這樣繼續推理下來,那學行政管理專業的教授,就可以要求自己的學生,40歲不混上個廳局級就別來見自己;社會關係學專業的學生,25歲之前傍不了大款,就別來傍自己。真是“笑天下之大不韙”。

  其實40歲擁有4000萬或更多的財富的學生,可以說是寥寥無幾,這樣的幾率好比被閃電劈到一樣,我們可以從統計學的角度分析得出的結論。而董教授拋出匪夷所思的金額來打擊高學歷,將高學歷同金錢畫上了等號,那像比爾蓋茨和李嘉誠他們這樣的的超級富豪,一個大學沒畢業就創業去了,一個根本就沒上過大學,他們的財富你董教授能比得上嗎?你能說他們就過得不充實?過得就恥辱和失敗?不管40歲的時候能否擁有幾億幾千萬抑或幾百萬甚至幾千幾百,難道日子就不過了?難道他們過得同樣恥辱和失敗?

  最後,董教授所從事的是房地產方面的研究,接觸的人當中,自然部分也是地產界中的佼佼者和富商大賈,在這樣耳魚目染的環境感染下,研究時間一長,便染上了房產老總身上的種種惡習。4000萬在他們眼裡不過是毛毛雨,估計在他們的圈子裡開價都是一飄十億的。國內房價的節節高升,早已被國人所詬病,很多人為了買房做了房奴,一輩子都在為落腳之處所拚命,每天雨里來,雨里去的。甚至死後還得做墓奴,一生都在為奴為馬。而董教授會這樣嗎?在學校這個庇護所里,動動嘴巴就拿錢的他,當然不會了解更多窮人們的疾苦。

  你有多大水,就和多大泥。一個人的實際能力和人生追求都不盡相同。有的人一生中追求所“不為五斗米折腰”式的平凡生活,有的人一輩子尋求“採菊東離下,悠然見南山”式的田園生活。無論是轟轟烈烈,還是平靜如水,實現了人生自我價值的升華,那就不枉此生。

  所以對於罹患“偏執型精神障礙”的董藩教授,為了避免閣下的病情進一步加重,以致演變為“重症精神障礙”,大家都一致推薦你到“中央精神病院”療養一段時間為上。

  (註:轉載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您正在瀏覽: 精神病患者
網友評論
精神病患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