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汶川災難啟示錄

汶川災難啟示錄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汶川災難啟示錄 標籤:災難 滴水穿石的啟示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有官方統計截止今天有近7萬人已經離開這個世界,更有數十萬人在悲痛中等待着未知的裁判,包括那些在地震中失蹤的靈魂。搶救和搜救工作一直在不停的進行當中,舉國之力將托起汶川的復興。

  一場地震的災難過後,我們看到了團結、勇敢、力量、堅強、拼搏……以及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空前的災難面前,展現的是空前的凝聚和眾志成城,這是一個摧不垮的民族,這個一個永不放棄的中國,這更是一個讓世界為之驚奇與感嘆的力量。

  災難讓我們無數人在生與死的一瞬間,看到了很多,看透了很多,那些關於政治高度的啟示錄留給偉大的中國政府去總結和載入史冊吧。經歷過這場災難之後,周圍的很多人圍繞自己的生活也開始了反思,我們的啟示錄也由此展開。

  災難面前,人不一定勝天

  偉大領袖毛主席曾經說過,災難面前,人定勝天。但是這一次,人沒有勝天,因為人根本就無法勝天,如果非要說人定勝天的話,那也是說,人能夠挽救天災。當災難來襲的時候,人是脆弱的,僅僅是無數的餘震就足以讓很多人膽戰心驚,更不用說巨大的地震發生當時的慘狀和無能為力了。很多勝利都是在天災之後的勝利,所以,應該是,災難之後,人定勝天!

  忙碌之後,獨自靜思

  現代人的生活充滿了挑戰和刺激,一生似乎都在忙忙碌碌中追求着虛無的光榮與夢想,為家人、為自己而努力奮鬥,但是,當災難來臨時,一切都將摧毀我們的光榮與夢想,當然,並不是說讓我們碌碌無為,等待災難,而是說,當一段目標達到后,應該停下來思考思考。有時候,止步不前並不代表墮落和喪失鬥志,擁有再多的光榮與夢想,但是卻感覺不到一絲的快樂和幸福,當災難將生命全部剝奪的時候,有再多的金錢又有什麼用呢?充其量能夠買來更多的虛榮與空虛。

  為了懷念,開始記錄

  一個朋友看過地震中許多的悲慘畫面后,覺得人的生命真是太脆弱了,瞬間就消失了,為了不讓自己在某一天發生意外離開這個世界后(當然這種假象是存在小人之心的),被所有人忘記,朋友決定以後堅持留下點什麼,於是,利用工作之便,朋友問我申請了新浪博客,開始在網上每天記錄自己生活中點滴。朋友說,這樣的話,以後可以把自己生活中的快樂和悲傷寫下來,其他朋友也可以看到,同時也可以看到其他朋友的生活記錄,這挺好的,如果以後有人能夠記起我的話,那麼就可以通過我的博客看到我了。

  這是一個明智的選擇,選用什麼樣的方式其實並不重要,而在於內容。這大概也是網絡博客或空間越來越風行的原因之一吧,誰都想給自己的心靈一個家園,於是,網絡就成了最好的朋友,也是最隱秘的朋友。網上可以傾訴自己的快樂和悲傷,這是一個發泄和放鬆的途徑,不需要太多的精力和財力,只要你想,就可以讓關心你的朋友給你更多關心,你也可以給朋友更多關心。網絡的力量是無窮的。為了今生永遠的懷念,無論多忙,都為自己的心靈找一個網上的家吧!至少,讓朋友看到你很好。

  時常關懷,常常牽挂

  地震讓很多親人瞬間天隔一方,天天在一起的時候,體會不到,或根本不去體會親情以及友情和愛情的可貴與偉大,一旦永遠別離的時候,種種情誼才顯得如此珍貴和不易。我們常常因為忙而疏忽了很多親人和朋友,常常用忙做借口拒絕很多片刻的相聚和重逢,往往自己狼狽奔波的時候也體會不到別人對自己的關懷和祝福,有時候,因為偶爾的一次關懷又能夠淚流滿面,這就是親情的偉大,它最容易觸動每個人脆弱的神經和心底最柔弱的地方。

  時常給親人、朋友、愛人報一聲平安,問一句祝福,有機會就聚會,沒機會也去創造機會聚會,只有和親人、朋友、愛人在一起的時候,才是最放鬆和無憂無慮的時刻,所有的煩惱和疲憊都可以暫時拋卻,敞開心扉傾訴、歡笑……

  不要等到一切都來不及的時候再只剩遺憾!

  想做就做,立刻行動

  想到就要做到,不要總是停留在口頭上,即使當時有困難,也要利用一切資源克服困難,不然,機會一旦錯失,將不會再回來。不管結局是好是壞,只要付出了,就不要後悔。

  愛的時候,好好愛;不愛了,就和平分手。不要去傷害對方,也不要尋機報復,這都不是君子的作為,當然如果你非要做小人的話,那是會遭報應的。

  學會自救,協作共贏

  災難面前,一個人的力量其實是微小的,尤其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滅頂之災時,往往就會失去理智,本來能夠逃生的機會也會在極度恐慌面前遭受打擊。和平時代,我們是不是就不需要學習生存法則了?當然不是。雖然在這個社會生存,每個人都很難,但是我們在災難來臨時,更要懂得保護自己,學習一些基本的醫療救護,應對火災、水災、地震、野外迷路等的逃生手段,這對於突然到來的災難是一種幸運,至少能夠保護自己多存活一段時間,從而給救助人員留出時間,得到最終解救,安全脫離危險。

  同時,在災難面前,合作的力量也是偉大的,團結就是力量,這句話似乎運用在任何場合都是正確的,一個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相互幫助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這樣的例子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比比皆是。以彼之長補己之短,同樣等同於以己之長步彼之短,兩短相加就是長。

  當然,還有更多的啟示,這需要每個人自己去體會,但是,汶川地震證明:愛依然是人間最美的語言!愛依然是人間最韌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汶川災難啟示錄
網友評論
汶川災難啟示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