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當代世間百物寓言(二十九)

當代世間百物寓言(二十九)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整潔素雅的文化用品商店裡,筆類專櫃中,各種鋼筆、鉛筆、圓珠筆、活動芯筆、畫筆、毛筆,一應俱全。

  大概是這個門店鄰近幾所學校的緣故吧,店中筆類最暢銷的是那種價格便宜,製作簡單的活動芯筆,而最不暢銷的則是鋼筆和毛筆。

  為此,鋼筆一族整天板著臉孔,充滿怨氣和無奈。它們怨恨那些活動芯筆,認為自打那些製作簡單的東西上市以來,人們被它們的價格低廉,使用方便所誘惑,漸漸地冷淡了它們鋼筆一族,使得它們枉自製作精良,聲譽久遠,但卻越來越不被人欣賞使用,變得英雄無用武之地了。於是,它們每天一等門店下班,店裡無人時,就七嘴八舌地抱怨一通,有的甚至開口罵娘,認為這個世道變得太糟了,人們已經分不出什麼是好,什麼是歹了。簡直是人心不古,世風日下!但它們同時又感到奇怪,怎麼比它們更不暢銷的毛筆們,卻那麼安於現狀,無動於衷呢

  這天,鋼筆中的一隻忍不住問起擺在它們身邊的毛筆來。

  毛筆們一個個沉穩自若,沒有作聲。過了一會兒,一隻老字號的狼毫筆平靜地告訴鋼筆們:

  “兄弟們,我們根本沒有什麼怨恨和悲觀的。天生萬物,各有其用。我們毛筆一族,打從被人們發明製造到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了。而且,筆墨紙硯,文房四寶,歷來是中華民族獨有的瑰寶。我們作為其中一員,和紙、墨、硯台一起,創造了多少流傳中外,名動古今的書畫作品啊!我們的自身價值並不高,可我們創作的作品,有的高達上百萬、上千萬!那些肚子里只裝了點現成油墨的活動芯筆之類,只不過是供那些孩子們寫寫作業,或者供那些白領們簽簽字罷了,它們也能算上筆類一族?充其量算是一種辦公用品罷了。我們在這裡雖然不被人看好,但我們的家族已遠銷海外。現在,有多少外國人也正在用我們學寫中國書法、書畫藝術呢!你們沒聽說過嗎,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們相信,不管社會怎樣變化,偉大的中華民族也不會丟棄老祖宗發明創造的文化瑰寶的!”

  ――由毛筆的話里,可以聯想到,儘管當代社會崇尚、追求現代化,一些時尚、新穎、華而不實的東西應運而生,但那些歷史底蘊深厚,民族特色鮮明,流傳久遠,影響廣大的文化瑰寶,如書法、國畫、京劇、皮影、相聲、儺戲等民族藝術奇芭,是永遠不會被遺忘和丟棄的,而必將世代傳承,發揚光大,名揚中外,震鑠古今。

您正在瀏覽: 當代世間百物寓言(二十九)
網友評論
當代世間百物寓言(二十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