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狗狼當道,國人慎行

狗狼當道,國人慎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每天上班,我必須穿過幾條蜿蜒的小巷,跨過幾縷崎嶇的小道,然後橫過車水馬龍的319國道,等我坐到辦公室的時候,早已是氣喘吁吁,大汗淋漓,面色晃白。端起茶杯,回想起在上班的路上避讓一條條土狗,躲開一尊尊狼犬,遠離一簇簇犬群,總感覺杯弓“狗”影,如影隨身,彷彿“狗”視耽耽,呲牙咧嘴,令人心有餘悸。

  在我途徑的一個廢品收購站里養着20多條狗,周圍的群眾反映,白天有10多條沒有編製的“流浪狗”在路邊“巡邏”,有時還會向路人發起“盤查”和“進攻”。晚上,20多條狗都被放出來了,美其名曰看家護院,嚇得人們晚上都不敢從收購站門前過身,只好繞道50米,另擇蹊徑回家。

  有一天,我剛出門不遠,老遠就瞧見一條黑色的大狼狗在朝我吼叫,好在一旁的環衛工人上前把狗引開,他說:“我每天在這裡打掃衛生也都是膽戰心驚的,一不注意,身後就冒出一條狗來。”這名環衛工人說,這裡的道路兩側都是廢品收購站,每戶都養有大狗,有的人家還養了三四條,白天有10多條狗在路邊追逐,一到晚上狗就更加猖獗了。好心的環衛工人告訴我:“看到狗追來的時候,站住別動,千萬別跑,越跑它越咬!”

  在附近上中學的一名學生說:“我天天上學經過這裡都很害怕,現在路面很滑,我妹妹有一次被狗追時就摔傷了。”

  附近的居民反映說:“這裡晚上狗更多,每次經過這裡,我們都很緊張,晚上走夜路都感覺是到了虎穴狼窩。”

  前些日,中央電視台連續報道大城市養狗的問題,狂犬病已成為近兩年死亡率最高的傳染病,發病死亡率百分之百。之後,各地都對城市養狗作出了禁止性規定,可能是由於力度不夠,街上仍然是狼狗成群結隊,寵物犬三五成群,還有些“流浪狗”不知是有主還是沒主,也經常和市民一樣悠閑地在街上遛達。我擔心哪一日這些狼狗獸性發作,在街上窮追猛咬,那該怎麼得了?到那時,政府橫空出世,臨時出台什麼禁止養狗之類的規定,再來把打狗上升到“三個代表”的高度,可對於那些已經被狗咬傷或“因狗殉職”的人,恐怕也都只是亡羊補牢之舉了!

  我居住的城市是省級文明衛生城市,並且正在積極爭取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可在前不久,就發生了一隻狂犬在短短的半個小時內接連咬傷二十人的惡性事件,一名婦女雙腿腓腸肌被咬得筋骨暴露,一名男孩的睾丸慘入犬口,一時間,人民群眾怨聲載道,市府領導如夢方醒,急忙啟動政府的殺手鐧“責任問究制”,可有關部門的“打狗方案”在最高領導的案頭早已積滿了灰塵。政府的領導解釋說,當今和諧社會,人文化,人性化。可是,狗,始終改變不了吃屎,它永遠也不會因為人類的寬宏而改變它與生俱來的天性,因為它根本就不懂人性,它只有不屈不撓的狗性,它也永遠不會遵循和平共處的基本原則,它只知道“弱肉強食”生存法則,狗多了,人多了,勢必就要與人、與狗爭地、爭食、爭寵,恐怕到那時候政府得專門建幾個供狗專用的公共廁所了,而且還要建得豪華些才行,因為養得起狼狗的人,大多是有錢、有勢、有身份的人,狗廁不上檔次是會有辱狗主人面子的。

  咱們老百姓倒是管不了這麼多,只是擔心這些有錢人的狗有朝一日會威脅到我們的生命安全,所以,我們還是希望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當官要為民做主,管管這些狗,當然,也要管管這些養得起狗的有錢人,良知覺醒,還人民群眾一片自由、祥和、無拘、無束的生活空間。

您正在瀏覽: 狗狼當道,國人慎行
網友評論
狗狼當道,國人慎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