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幸福就是和平

幸福就是和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幸福就是和平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就是和平和安靜。”——茨威格

  1

  看到過這樣一篇關於幸福的文章:《幸福在哪裡》,裡面提出了人類面臨的三大問題:一是人和物;二是人和人;三是人和自己內心的。意思是不言而喻的,就是說只要解決了這三大問題,人便可以獲得真正的幸福了。但是,倘若深入的探討下去,答案只能是沒有答案?為什麼要這麼說?這可以轉到哲學上去研究,哲學就是一門關於研究人類最大問題的學科,包括了人世間存在是一切,精神與物質,物質與精神,都同樣是構成人類的永恆支柱,是我們永遠不可或缺的。而實際上來講,還是要為了遠離苦難的深淵,達到幸福的彼岸。

  然而,千百年的人生舞台,卻始終在上演着一幕幕悲傷和痛苦的樂章。儘管我們一直在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努力着,可是天災人禍彷彿從未曾因此而止步不前,甚至大有愈演愈烈之趨勢。看看這個世界究竟是怎麼了?人又是怎麼了?是不是都被打了興奮劑?都如同精神病院的病人一般瘋狂。

  2

  聽過郭德綱的一段相聲《我要幸福》,裡面講了許多我們平民百姓實際生活的問題,是值得思考的。哪就是在物質生活不斷提高的今天,貧富的差距也在一步步的擴大;同時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就是人與人之間變得越來越冷漠,越來越陌生。就好像都是冷血動物一般。在面對他人的立場上,愈加覺得人情的日益稀薄,失去了那份固有的濃厚親切,換來的只是漠視和白眼。難道真的就是人情薄如紙了嗎?還是原本就是被人肆意塗抹的廢紙一張;然後被揉搓,被折磨,被撕爛,丟進廢紙簍,進入垃圾箱;最後的命運是付之一炬,灰飛煙滅。

  如果結局當真如是的不可更改,我想我們人也就真的完了。我們真應該停下來認真的思考了。是否就像尼採的預言那樣:上帝已死,需要重新的估量一切的價值了。

  3

  記得在曾經不算久遠的年代里,在那個大鍋飯,鐵飯碗,在那個一切都由國家統籌的計劃經濟中,感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都是相當近的,相處的也較之今天而言格外的和諧融洽。

  儘管說那時的物質條件十分有限,無論住房,還是工資都只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標準,就更不用提什麼汽車,別墅了。但是直到今天,直到改革開放了三十多年的今時今日,再回首從前,總感覺那時的人們很幸福,也不會有現在的一些方方面面的矛盾存在。

  細想想,應該都是在受着大環境的制約所造成的。在那個年代里,即使你想去更多的追求,也是惘然。因為各方面的條件在那裡擺着哪?想別的都沒用,滿足不滿足也都是徒勞的。同樣的,如今的大環境是無論物質層面還是精神層面都是琳琅滿目,五花八門的,讓人目不暇接,難以選擇。隨之而來的便是各種問題的層出不窮,千變萬化。人們只顧了去享受豐富的物質生活,卻把最重要的精神生活拋棄在了一邊,不管不顧。造成這樣的後果就是人情冷漠,幾乎沒有了溫暖的存在。

  市場經濟的大潮,推動了許多人,亦同樣淹沒了許多人。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裡,誰還會去顧誰?誰還會去想到誰?早已然失去了舊有的團結,互助,友愛的精神了,最後的最後是幸福離我們愈來愈遠。

  4

  應當說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不幸的。因我們是偶然的被上帝拋到了這個先以給定的世界之中,對於一切都是無知的,更不會清楚死又是什麼?幸福又是什麼?但從另一個角度講,我們又是幸福的。因為我們還有思想,還有雙手;可以追求,可以去創造,原本屬於自己的幸福。但我們又是矛盾的。因你在創造自己的幸福的同時,就必然會妨礙到他人的生活,他人的幸福,你卻對此毫無辦法。結果就會不可避免的產生分歧,衝突和戰爭。而且至始至終沒有停止過這種隱患的存在,幸福就像是一縷清風,飄忽不定,難以捉摸。

  要如何消除這種存在於內心的羈絆,始終是個大問題。就像在說要如何長生不老一樣,只要有人的地方,就無法避免戰爭的存在;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彷彿永遠沒有平靜過一般。

  看來欲想要得到真正的幸福,只有徹底的消除無止的戰爭,獲得真正的和平。我們也就會得到真正意義上的幸福。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的話,幸福也就不再只是一場虛妄的美夢了,而是真實的存在。

您正在瀏覽: 幸福就是和平
網友評論
幸福就是和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