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名字,時空,文化

名字,時空,文化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名字,時空,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許多人和我一樣,寶寶還在准媽媽的肚子里,就四處出擊,想給未來的寶寶起個好名字。激動興奮溢於言表,這種激情真叫澎湃啊。

  因為一直生活在團場,對熟悉的名字總有一份親近與接受。初到江南時,總覺得人們的名字怪怪的,老想偷笑,我總結了一下,蘇州一帶凡是比我年齡大的,男的多半叫‘根’女的多半叫‘妹’,比如:山根、水根、木根、火根、土根、田根、金根、銀根、寶根。比如:大妹、小妹、紅妹、白妹、金妹、銀妹、寶妹、珠妹。時間久了也生了些許親切感,究其內涵,不外乎生辰八字與五行,父母的美好願望,以及用詞習慣。當然也有成年後,為了不鄉土,將萍妹改為屏梅的,也大有人在,這大概就是文化更替吧。遊歷至黃土高原時,我的人生經驗漸豐,任何名字我都會先贊好再接受。此地頗有古風,男人大多借用動物性的名稱,女人大多借用植物性的名稱,譬如:小狗、小牛、小驢,黑狗、二牛、三虎,譬如:桃花、杏花、棗花,麥子、豆子、枝子。時間一長生出許多好感,他們的名字生動活潑,貼近生產生活,那是一種最原始的拜物,讓男孩更強壯,讓女孩更美麗,由此帶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一個名字包含的文化底蘊深沉而厚重。

  返回頭說說我們軍墾二代的名字,一部分是時代性的,比如:衛東、衛紅、東紅,建國、建軍、建黨,躍進、鍊鋼、文革。大部分則是地域性的,比如:進疆、建疆、衛疆、立疆,疆盛、疆榮、疆剛、疆強。軍、兵、疆此類關鍵詞男女通用,女孩用,添加‘紅’或‘宏’即可。簡單明了,易於操作,別看一個名字用字不多,裡面的信息大而全,可解讀為:父母進疆了,他們為了保衛新疆、建設新疆而來,為了當初紮根新疆的誓言,你我他統統生的是疆字輩的接班人。說到時代性與地域性不妨說說文革期間一位團場女職工改名的事,該女名叫翠珍,雖說大眾化了點,倒也不難聽,她男人嫌她的名字既不革命也不響亮,於是代岳父母行權,將其改為鐵嶺,大意是:革命不能脆(翠),更不能針(珍)。鐵是堅硬的,嶺是高大的,革命性自不待言,叫起來也響亮。如此加以比照,卻也有些道理,單憑固定思維,一個翠珍,人們很容易把她定格為農村的老奶奶、老大媽、或小媳婦,一個鐵嶺則大不同,基本上可以風風火火闖九州了。再說說我們的孩子們,因社會的發展,外來文化的侵入,一部分孩子的名字洋了起來,乍一聽,與港台劇的主人公毫無二致,仔細一聽好像有借用了日劇、韓劇的角色之嫌。再加之港台腔橫行,我們的孩子就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而另一部分家長則另闢蹊徑,目標直指《康熙字典》,難字、怪字、偏字,粉墨登場,欲罷不能。·

  社會在進步,文化在融合,中國人的名字漸漸在走大一統。屆時,具有地域性與時代性的名字只有在文獻中才有緣相見了。我祈盼文化的多樣性,讓我們的名字文化起來,響亮起來。

您正在瀏覽: 名字,時空,文化
網友評論
名字,時空,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