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簡單的人不平庸

簡單的人不平庸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偶然間在美文拔萃上看過一篇文章,感觸很深:(簡單男人不平庸

  簡單+黑色,這就是我衣櫥里的主旋律。回想起來,即便是在白衣飄飄的年代,我穿的也多是黑衣。不過,少年時處在錄像廳時代,穿黑衣是和香港電影中那些老大們學的。除卻這個原因,喜歡黑衣大概也是很多年的一種本能審美,因為黑衣可以很好地掩藏自己,尤其在黑夜的時候,晃蕩在大街上,可以真正和世界融合在一起。

  追求穿衣的簡單,是專屬於男人的一種生活方式。時尚雜誌上有關男人穿衣的介紹五花八門,其實用一句話就可以概括了:穿得像個男人。男人無需在穿衣上多花什麼心思,想省事的話,幾條牛仔褲,一打襯衣,幾件外套,就足夠隨時出門了。不過,目前服裝之於男人的標籤作用還是明顯的,“人靠衣服馬靠鞍”的道理仍然沒有過時,什麼時候我們身邊的人都學會不以貌取人了,那麼男人才能真正體會到簡單衣着的愉悅。

  穿簡單的衣服簡單,擁有簡單的心靈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說男人都是孩子,那是女人說出的無奈之語,也是部分男人美化自己的語言,男人怎麼可能都是孩子?他們都是權勢崇拜者,都是狩獵者,都是弱肉強食的戰場上的士兵,歷史上的梟雄、大陰謀家、戰爭販子,幾乎全是男人,他們的內心全部擁有一套複雜的機構,這個機構運轉精密,一不小心就會令人上套。暫且不論好壞,他們都是成功者,但他們卻很難擁有成功的喜悅,因為他們沒有簡單的心靈。

  換而言之,那些能快樂地活着的男人,都因為有簡單的心靈。想擁有簡單的心靈,就要不世故,不精於算計,不計較得失……這麼說貌似簡單,其實想驗證一個男人的心靈是否簡單,幾乎等於在驗證他所具備的所有美德加在一起能不能達到“簡單”的標準。簡單不是無知,而是經歷複雜又跳離複雜之後的超脫。簡單是原諒,是大愛,是悲憫,是大智慧而不是弱智。

  追求簡單活着的男人有很多。比如那些安心上班、準時下班的男人,頂着收入不高的壓力,承受着“不思進取”這樣的負面評價帶來的打擊,在大家爭先恐後去創業的時候躲在一旁,他們的理由很簡單:不想去和各種人打交道,懶得一分一毛地去算賬,就願意出一份力賺一份辛苦錢,不能成為暴發戶也不至於吃不飽穿不暖。這樣的男人,其實挺好的,想不通為什麼他們的女人總是嘮叨着逼迫他們去賺更多的錢,一個男人只要不懶惰就算合格了,至於努力到什麼地步,這取決於他們內心驅動力的大小,失去一個有錢男人換回一個“生活家”,對於女人和家庭而言,其實挺划算的。

  有些男人比上面說過的那種家常男人活得更簡單,他們簡單到連家庭都不願意組建,過着天馬行空的日子,今天在巴黎喝咖啡,明天就出入倫敦的地鐵里,他們的愛人是手中的相機,他們的居所是一家家旅館。這種男人是很多男人羨慕的對象,沒有家庭瑣事的煩惱,沒有妻子、兒女的牽絆,一個人吃飽了全家不餓,老無所依的時候找個安靜的地方,等待生命終結。但羨慕歸羨慕,想要模仿時才發現要付出巨大的勇氣,有了勇氣也不代表就能複製成功,這種生活貌似簡單,其實需要很強的行動力和物質基礎來支撐。

  簡單並不意味着平庸。事實上很多事業有成者也擁有簡單的心靈。在事業追求上,他們只認一個簡單的真理:確定了方向和目標,那就勇往直前地行進,不管行進過程中遇到什麼麻煩和問題,都不能讓他們有所停留,相反那些心思複雜的人,才會瞻前顧後,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有的人天性簡單,有的人回歸簡單,前者是天賜,後者則是一種帶有哲學意味的選擇。常聚的朋友們在一起時,好幾次表達這樣的願望:等老時,願我們都是快樂的老頭兒,不能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喝喝酒打打麻將總是可以的吧。)

  簡單的人不平庸,無論男女,我覺得都適用,學做簡單的人,這是一種境界。

  常聽老者說,人要簡簡單單的活着,便是一種快樂,然而要做到真正的簡單卻並不簡單。就像上文中所說,簡單並不是真的簡單,而是複雜過後,一種超越和至上的人生境界,它是一種態度,一種人生的積累和沉澱,有些人也許一輩子也無法領悟,它需要心靈的不斷修養與濃厚的內涵,境界是悟出來的,就像得道之人,醒悟是成就他們不平凡的重要途徑。有些人的簡單是與生俱來的,當然一個良好的家教和楷模是人生剛剛開啟的橋樑,很多事情和心靈的積累,以及對生活的感悟都是在循序漸進中產生。

  《繫辭上》認為乾卦通過變化來顯示智慧,坤卦通過簡單來顯示能力。把握變化和簡單,就把握了天地萬物之道。所以“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古人以此研究天地、萬物、社會、生命和健康。辨證的世界讓我們對每件事的拿捏都要恰到好處,簡單有時就是容易,簡單有時卻恰恰是不容易。

  簡單不是凡夫俗子可以融入和達到的境界,在這個慾望都市裡,沒有真正幾個人能夠做到簡簡單單,心靈的頓悟和超脫可以說是經歷賦予我們的一種變相的財富,它不是每個人都有所嚮往的,它是少數人的追求。

  不要以為外表光鮮,華麗的人就是很有品位,不要以為鶴立雞群者往往是不平凡的,越是講究外層的感染力,越會忽視內心的溫存。我一直都相信面由心生,氣質是由內而外的,

  內心的修為與外界本身有時候息息相關,緘默不語有時勝過滔滔不絕,低調平凡卻並非平庸之人,真正能夠懂得簡單真理的人,必定是靈魂的高尚者,心靈的闊達者,思想的沉厚者,是能夠品味一杯淡茗,拂一抹清風,在精神上從容不迫,機智沉穩的人,能夠體會“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幽雅豪情,能夠感悟”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風流倜儻。

  至此,我忽然想起一首詩,形容這種境界恰恰好:

  “智者樂山山如畫,

  仁者樂水水無涯。

  從從容容一杯酒,

  平平淡淡一杯茶。

  細雨朦朧小石橋,

  春風蕩漾小竹筏。

  夜無明月花獨舞,

  腹有詩書氣自華。”

  做人,不做平庸的人,做人,要做簡單的人,做思想上的佼佼者,追求更高的層面,不做心靈的庸庸之輩,不做生活的泛泛之人。

  致力於精神層面的開拓,遠比外在的嬌艷深厚而實在的多。簡單的人不平庸,平庸的人更與平庸。

您正在瀏覽: 簡單的人不平庸
網友評論
簡單的人不平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