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自從上世紀初的新文化運動“反對包辦婚姻,提倡婚姻自主”以來,“愛情”一詞,被喊得越來越響,逐漸成為生活意義、人生幸福、生命質量的標尺之一。此前,愛情,在中國文化中似乎還是一頁空白。佛教戒色,道教禁慾。儒教的始祖說:“惟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好像深受女子之害而對女子不勝其煩。原本是“偉哥”的孔老師,從此一見女子,便成“乙弟”(ED)了。《易經》是中國的哲學。在這部書中,“妻子”和“財物”是同論的,即“我克者,妻財。”沒有把“妻子”當成人,而是當成男人的私有財物了。愛情,在封建時代還是一片未開墾的處女地。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都是愛情悲劇。除《孟姜女》是國家利益高於家庭利益造成悲劇外,其餘三個皆是門不當戶不對釀成的。祝英台與梁山伯是富門窮戶,織女與牛郎是貴門賤戶,許仙與白蛇是人門妖戶。魯迅在《論雷峰塔的倒掉》中說法海棒打鴛鴦是“嫉妒”,可謂一針見血。法海是和尚,是要戒色的,所以就嫉妒——我不能娶妻,別人也別想娶,誰娶我就和誰過不去。這和“恨富笑貧”的社會心理一樣,不僅是病態的,還是病毒的,具有危害性和傳染性。四大民間愛情悲劇,不論是從社會經濟角度講還是從社會心理角度講,都說明中國“不容愛情”。愛情,在中國的大地上遭受封殺。

  中國四大美女,都是政治的犧牲品。中國古代的外交政策之一就是“和親”。王昭君就是典型的一例。公主下嫁臣子,是君買臣心。門當戶對通婚,是家族利益使然。總之,中國的婚姻被政治化利益化——一句話就是“不談愛情”。

  有一道很有名的考試男人的命題:“母親和妻子同時落水,你先救誰?”其實,這道題考問的是中國的文化。中國文化,對男子來講,親情至上,以孝為先。家鄉有一則《和尚橋》的故事流傳悠久。一男子自幼喪父,是母親含辛茹苦把他拉扯長大。可他的母親與一個和尚長期偷情。和尚從廟裡到他母親那裡,要赤腳淌過一條小河。該男子為了不讓母親再暖和尚那雙冰涼的腳,就在河上搭建一橋。母親死後,他入廟殺了那個和尚。他說,搭橋,是孝敬母親;殺死和尚,是為父雪恨。他的行為是孝道使然。然他忽略了他母親與和尚的愛情。他母親泉下有知,不知是否悲傷?陸遊休了唐婉,選擇的也是孝母。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衣服破了尚可補,手足斷了安可續?”這是《三國演義》中劉備的宏論,堪稱經典。劉備曾兩次在亂軍中逃命棄妻。第一次把老婆丟給關羽,致使關老二土山降曹,背上一個一生都洗不去的“叛徒”惡名。第二次把老婆丟給趙雲。在長坂坡,“四千歲”誓死不降,導致曹兵撕了“流眼淚”的“衣服”。由此可見“信義著於四海”的劉皇叔心中的愛情有多少斤兩?玄德的丟妻之德實在炫耀不得!

  劉備的“衣服”說,透出兩點“神髓”。第一是友情高於愛情。這一觀點影響深遠,即使今天說某某男子“重色經友”或“怕老婆”,絕非溢美之詞!第二是妻子可以像衣服一樣隨棄隨換。這一觀點比第一點影響更為深遠。古代男子妻妾成群,讓許多女人成為他們生命中的過客,造就了無數的“棄婦”和“怨婦”,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秦香蓮”了。現在,中國的離婚率越來越高。依然說明其影響之甚。與古代不同的是,現在不光是男人換“衣服”,女人也換“衣服”。

  中國文化,對女人來講,則是“愛情”至上。“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根扁擔抱着走”。“忠臣不事二主,貞女不嫁二夫。”——從一而終。所以中國的貞節牌坊多於英雄碑。

  “春日游,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少年,足風流。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韋莊《思帝鄉》)由此可見,中國女子是痴情的,是勇於追求愛情幸福的。孫權要把妹子嫁給劉備,當然是政治花招。劉備為了穿“新衣”,不惜冒死,深入虎穴。而孫夫人呢?對劉備一見鍾情。而後什麼母親大人,什麼皇帝哥哥,什麼國家利益,啥也不要了。她毅然決然死心踏地地跟隨劉備入了蜀川。“賠了夫人又折兵”成了吳國的千古笑柄。

  中國的女人,一旦愛上一個男人,她可為這個男人去死。虞姬自刎,綠珠跳樓。這是中國女人的美麗偉大處,也是中國女人的悲哀傷痛處。因為中國男人如項羽者少,如石崇者多。薄情郎、負心漢多於貞節牌坊。生命的要義有三:活着,快樂,有意義。愛情是什麼?是快樂所系嗎?說穿了,是人生理心理本能需要的外在表現。今天她雖然有着種植的沃土,但她卻是紅罌粟——美麗帶有毒素。適當吸食,有益身心——是快樂,過之則損——是傷痛。能夠擁有愛情,當然是好事。如果不能擁有,那就選擇有意義地活着吧!

  今天,中國男人對三大情感的排序與古人相比是向後轉開步走——愛情第一,友情第二,親情第三,截然相反。養老婆不養父母的人有之,對朋友花天酒地,對兄弟姐妹一毛不拔的人有之。不知是世風日下還是時代潮流?縱然男人們重視愛情,女人們也不應且不容樂觀。在愛情的波濤中,溺水的還多是女人。因為劉備的“衣服”說還根深蒂固。愛情至上的中國女人們,請在玩水的同時,千萬要攜帶一個救生圈,莫要丟棄!這個救生圈就是——自信,自立,自強……

您正在瀏覽: 愛情
網友評論
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