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淺談勞教人員裝病的識別與矯治

淺談勞教人員裝病的識別與矯治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淺談勞教人員裝病的識別與矯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淺談勞教人員裝病的識別與矯治

  瀘州市勞教所曾鎰秀

  勞教人員裝病既是一種嚴重的違規抗改行為,也是勞教人民警察經常遇到且比較棘手的問題。認真研究和掌握勞教人員裝病的識別與矯治,對於穩定勞教場所的改造秩序和提升教育挽救質量,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本人以曾擔任過所政科長和生衛科長的工作實踐,就勞教人員裝病的動機、裝病的識別和矯治方法,提出一些粗淺的見解,以拋磚引玉。

  一、裝病動機的分析。我所自2000年12月開展收教工作以來,先後收容勞教人員1300多名,通過對他們中裝病抗改勞教人員的情況分析,其主要因素大體來自於三個方面:一是抵觸心理嚴重。由於對政府給以的勞動教養處罰決定不滿,導致不服從勞教場所的管理教育,思家心切,對前途悲觀失望等,繼而表現出心煩氣躁,改造不安心等跡象,乾脆偽裝生病,混過教期。二是企圖逃避勞動。有的勞教人員入所前,就一貫遊手好閒,缺乏體力鍛煉,勞動觀念淡薄,缺乏吃苦精神。他們接受不了勞教場所嚴格的行為矯治,形成致病心理,企圖以偽裝生病來逃避勞動改造。三是幻想所外就醫。被投進勞教場所,言行不能自由。獲得自由的路子唯有減期、提前解教和所外就醫。要想獲得減期或提前解教,就必須接受改造,付出汗水和勞動,那樣太累太難,若能裝病得逞,得以所外就醫,則是獲得自由的“理想”途徑,也可能出現聽說或見到他人裝病成功而動念模仿的事例。

  二、偽裝生病的識別。識別勞教人員是否偽裝病情,必須由醫務人員對“生病”勞教人員進行全面檢查和“癥狀”分析,首先排除其真實病情的可能性,這是確認勞教人員是否偽裝生病的前提。如何識別勞教人員裝病,主要看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看裝病特徵。在一般情況下,勞教人員裝病大多具有以下特徵:一是自述病痛與客觀檢查明顯不符。表現出來的癥狀不符合任何一種疾病的臨床規律,偽裝行為一旦被戳穿,隨即病症消失。二是客觀“癥狀”與實際“病情”不符。自訴病情比實際檢查嚴重,多有類似“病情”發作或多進宮歷史。可能出現癥狀模糊,自造外傷,提供偽症等情況。裝病者或毫無客觀病情,或在原有病情的基礎上過分誇張,有偽造病史、病歷證明,或誇大自身癥狀等依據,三是存在可以查出的個人目的。裝病者意圖取得某種實質性利益,如逃避勞動、改變處遇、思家心切意欲回家探望或企圖辦理所外就醫等。四是求治心態異常。對醫學檢測和正規治療採取迴避、造假行為或敵視態度,往往不與醫護人員合作,回答問題吞吞吐吐、避實就虛或語言重複、態度偏激,不願接受正確的醫療方案,經系統的正規治療大多無效,病程反覆性較大。五是持有怕引起懷疑而受到懲罰的恐懼心理。裝病者常表現出情緒不穩定、舉止愛衝動或軟弱無力、緘默不語等現象,避免與周圍人交往,以減少暴露的危險。就診時,往往會偷偷觀察醫務人員的表情與反應。接受檢查時受暗示的影響較大,醫務人員暗示其偽裝之疾病所不應有的體征時,“病人”往往會順從的表現出來。

  第二,看裝病過程。一般情況下,勞教人員偽裝生病大致可分四個階段。一是製造假象。在偽裝急性發病事例中,裝病者常常製造一些“事件”作為“病情”的發端。如在生產或生活現場“意外受傷”,或當著眾人突然“暈倒”,也有用器械自傷或服用某些藥物而在公共場合顯露“病情”的現象。二是裝病求醫。大部分裝病者迫不及待地要求就醫,常在第一次“就診”時就把“病情”全盤端出。有的裝病者還可能累次就診,甚至輾轉於多名醫生或多家醫院之間,且“病情”逐漸加碼。三是堅持偽裝。多數裝病者的“病情”是一種持久的“病理狀態”,這會給裝病者帶來極大的不便甚至痛苦。如我所敘永籍勞教人員陳某某,為了達到所外就醫目的,雙腳不能着地,在床上躺了整整半年,上衛生間也只好硬撐着拖起身子爬着去。四是終止生病。不管目的是否達到,偽裝的“病情”總要有一個了結。當裝病的目的達到之後或肯定無望時,裝病者常突然停止治療,逢人便說:“終於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等類謊言。完全承認自己裝病的人極少見。另外,有的裝病者還會出現有重犯傾向,如若一次成功便會激發其尋機重試,目的未達到也會伺機再試。

  第三,看裝病形式。偽裝生病的勞教人員較為常見的“病情”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一是偽裝癱瘓。偽裝上肢癱者常選擇非經常運作的一側上肢發生病變,甚至用繩子捆縛肩部,再用涼水沖,或故意用身體壓迫一側上肢使血運受阻,製造肌肉萎縮。偽裝下肢癱者常表現為不能站立行走,不是拄雙拐或單拐,就是讓他人背着走。偽裝單癱者常用力繃著一條腿,借單拐力量用腳尖踮着走,或者全腳掌拖地拄單拐拉着走,檢查時偶見由於長期不運作所致的肌肉萎縮。二是偽裝知覺障礙。較常見的有裝盲、裝聾、偽裝肌體及軀體的感覺過敏、遲鈍或無感覺等異常現象。三是偽裝昏迷。偽裝者依靠自己的毅力或技巧以假亂真,故意裝扮無反應狀態,如木僵狀、睡眠狀、昏迷狀等,對聲音、光線、疼痛以及其他刺激的反應均消失。四是偽裝血痰。常見的偽裝方法是把牙齦搞破使之出血,然後把血混在痰內。我所一大隊江安籍勞教人員姚某某,就曾發生過企圖以此騙取所外就醫的作法。因而,遇到勞教人員聲稱血痰時,務必要詳細檢查口腔。對提供血痰的勞教人員,除全面衡量其病情外,應令其當著醫護人員咳嗽后再驗。五是偽裝血尿。裝病者常自訴尿中有血,但對泌尿系統的其他應有病症則很少陳述。我們曾發現一名瀘縣籍勞教人員在衣襟角上暗藏一枚縫衣針,排尿取樣時刺破自己身體,擠出血液摻入尿中的事例,所以令其尿檢取樣時,須從正面觀察。六是偽裝厭食。裝病者有意拒絕進食,或每天只進少量食物,使身體明顯消瘦,“病情”顯著。七是偽裝嘔吐。一種是有意識地訓練進食后產生嘔吐的本領。如進食後用手指深摳咽部,促其產生反射性嘔吐,久而久之,就會進食即嘔吐。另一種是藉助口腔內的異物刺激而嘔吐。即在牙齒上栓一條線,線的一頭掛一棉球或布條類物品,距離剛好在咽部,需要吐時,舌頭攪動線條,咽部受到刺激可立即引起嘔吐。這類“病人”想什麼時候吐就什麼時候吐,尤其是當著醫護人員和管教民警的面發生嘔吐。我所敘永縣天星鄉勞教人員熊某某就曾採用此法矇騙幹警。因此,檢查這類病人,一定要認真檢查口腔和牙齒。八是偽裝下肢水腫。偽造下肢水腫的勞教人員,往往是用繩索在下肢的某個部位長期捆綁,使膝關節以下水腫,有時易被醫務人員誤診為病理性水腫。九是製造自傷、自殘、吞食異物等。有的勞教人員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故意對自己的身體實施自傷、自殘。例如在勞動時有意地出現外傷、燙傷、燒傷等。我們發現最多的是吞食異物如刀片、釘子、牙刷、筆頭等。

  三、矯治方法的思考。對勞教人員裝病的矯治,是勞教場所醫務工作者和勞教民警面臨的一大難題,但是,只要我們認真執行黨的勞教工作方針,堅持做好艱苦細緻工作,勞教人員的裝病和裝病現象一定會得到有效遏制。

  (一)心理矯治。對裝病勞教人員的矯治,主要是做好艱苦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首先,要結合多方面的情況進行調查分析,明確裝病者的思想癥結所在,“對症下藥”進行心理諮詢,開展攻心教育。其次,要給裝病者施以前途教育,指出經過醫學專家的詳細檢查已經認為是裝病,口頭抵賴是通不過的,如再頑固下去會受到嚴厲處罰,促使其少走彎路。第三,要給裝病者指出偽裝病情對自己身體的危害。假如持續偽裝病情,會給自己的生活和身體帶來很多不便和痛苦,甚至會給自己的身體各臟器釀成難以救治的損害。第四,要給裝病者指明改造方向,培養其樹立正確的是非觀和自尊心,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對坦白交待的裝病者要給與出路,以穩定情緒,避免自暴自棄。另外,對裝病勞教人員的心理矯治,需要通過醫務人員和管教民警默契配合,相互協調,各有側重地發揮其獨特作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例如打消裝病者企圖僥倖過關的裝病心理,要由管教民警做深入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時,醫務人員的醫療工作又必須不失時機地跟上管教民警攻心戰術的節奏。只有由醫務人員用醫療科學的道理,提出客觀證據證明裝病者的“病情”實為偽裝,才能駁倒裝病者的詭辯。另一方面,裝病勞教人員懼怕坦白了裝病將受到懲罰,會在勞教人員中丟面子。對此,管教民警就應起主要作用,包括宣講政策,必要時將坦白者調離原隊,以及在勞教人員中進行教育,端正他們對裝病的認識等工作。

  (二)醫學診斷。醫治裝病勞教人員的“疾病”,首先要對其採用強制性醫學檢測,進行病理診斷和正規治療,如給不能進食或絕食的勞教人員以鼻飼或強制裝癱者進行功能性鍛煉等方法,從醫療解剖學、生理學及臨床醫學等角度,認真觀察和分析其癥狀表現和心理反應,向同室其它人員調查其“癥狀”出現的時間與程度,人多與人少時是否一致,白天與黑夜是否相同,是否符合所述疾病的規律,及時揭穿其因裝病表現出來的與相應疾病應有體症的明顯差異點,促使裝病勞教人員在確鑿的科學證據面前承認其裝病行為。

  (三)康復治療。對於放棄裝病念頭的勞教人員,要積極採取措施給以康復治療。首先,要抓緊做好思想轉化及鞏固工作,以表揚、鼓勵為主,堅定他們改過自新的決心,避免反彈。其次,要由醫務人員抓緊治療,幫助其恢復功能,積極治療其同時並存的真實病情,包括由於裝病造成的病情,例如長期裝癱造成的下肢廢用性萎縮等疾病。

  本文作者:四川省瀘州市勞教所副政委 曾鎰秀

  聯繫電話:08302700282  傳真電話:08302701935  郵政編碼:646000

  投稿時間:二〇〇六年九月六日

  點擊瀏覽該文件

您正在瀏覽: 淺談勞教人員裝病的識別與矯治
網友評論
淺談勞教人員裝病的識別與矯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