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雨夜隨想

雨夜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淅淅瀝瀝的雨,撐着雨傘從山上圖書館走下來,路燈有點凄清的感覺。路上偶爾有撐着傘走過的人兒,卻難免寂靜。雨點打在傘頂,很清晰。

  這個時刻,想起詩人戴望舒來。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

  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撐着油紙傘像我一樣,像我一樣地默默彳亍着冷漠、凄清,又惆悵。她靜默地走近,走近,又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她飄過像夢一般地,像夢一般地凄婉迷茫。像夢中飄過一枝丁香地,我身旁飄過這女郎,她靜默地遠了,遠了,到了頹圮的籬牆,走盡這雨巷。在雨的哀曲里,消了她的顏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悵。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

  詩人遐想的愛情,那個丁香般結着愁怨的姑娘,就那麼擾亂了詩人所有的心緒。後來他遇見了那個丁香般的女子施絳年,女子卻對他若即若離,對詩人的感情不以為然,但她又享受着被詩人追求的那種感覺,或許是那些文采斐然的信件呢。但這段初戀,最終沒有來得及結果。與穆麗娟的相識,詩人被這個美麗的女子所吸引。他們牽起彼此的雙手走進了婚禮的殿堂,郎才女貌,世人都覺得這是一段美好姻緣。在旁人的眼裡,他們就是神仙眷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或許只有穆麗娟才知道這段感情是喜還是悲。她說:詩人總是把她當孩子,他們從來沒有紅過臉。但這樣的生活,是壓抑的。因為詩人心裡始終有着那個丁香般女子的影子。詩人有句詩:你牽引我到一個夢中,我卻在別的夢中將你忘記。現在是我每天在灌溉着薔薇,卻讓幽蘭枯萎。我不敢妄自去猜測那薔薇是穆麗娟,而幽蘭就是那個丁香般的女子,但一種隱隱約約的,不正是這樣么?最終,他人眼中的神仙眷侶,亦是勞燕分飛。

  後來,18歲的女孩楊靜走進了詩人的生活,但這個女孩卻有着與穆麗娟一樣的心寒,因為她發現,詩人心裡的人不是她。離開,也是她的無奈之舉。或許還是那個丁香般的女子,或許是詩人想起穆麗娟來,答案,早已隨着詩人埋藏在不被打擾的地底。或許,來生,他會告訴我們答案呢?

  三段戀情,都是以一種悲傷地姿態結束。歷史終會沉寂下來,詩人也始終囚禁在那幽深的雨巷裡,沒有出來。

  今天,一個偶然的情景,一個帶點憂傷的女子憶起他來,或許是淅淅瀝瀝的雨,或許是那凄清的燈光,或許是因為結着愁怨的自己。總之,就想起了這個在詩場功成名就,情場一敗塗地的戴望舒。

  感情,永遠是我們這個年齡最敏感的話題。親情、友情、愛情,我們都很敏感。越長大,越孤單。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總會覺得無可奈何,雖然試圖去改變些什麼,卻是無力。友情,曾經有人說是一種牽伴。覺得牽絆你的,不叫朋友。感激那些一直分享我快樂與憂愁的女孩;感激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你,遇見,便是美好。對於愛情,就是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如此甚好。

  遇見,是兩個人的事;離開,卻是一個人的決定。這是一個流行離開的世界,我們卻不擅長告別。

  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因為有愛,才會有期待,所以縱使失望,也是一種幸福,雖然這種幸福有點痛。最後,用張愛玲的一句話來結束:願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您正在瀏覽: 雨夜隨想
網友評論
雨夜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