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西湖的精心

西湖的精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杭州很美。西湖十景,詩化的名字,將人引向無限的想像空間。於是不去西湖,在心中就有很美的西湖,很美的杭州,每個人不一樣的“很美”。但心中的“很美”總要引得人蠢蠢欲動,要千里迢迢去尋找、去印證。我也曾先後兩次游西湖。

  在我看來,西湖是依託自然人造的景。荷花刻意種植,或在曲橋間,或在堤邊,或在露天咖啡座前;荷花已殘,荷葉依舊挺綠,透出幾分自然的神韻,卻沒有讓人深呼吸的驚嘆。

  湖中的大型噴泉、整片的草坪、規劃整齊的樹木、精緻的園林花卉盆景、新建的雷鋒塔頂的金光閃耀、水上的長堤曲橋,無不透出西湖的精心。把這些放在三面環山的湖間,在拍浪聲中,“很美”油然而生。然而深呼吸的驚嘆仍然沒有。

  第二次去西湖已是臘月天,陪妻子去。西湖大道一夜冬風,已是滿地金黃,不由得人深呼吸驚嘆。

  聽出租車司機說,杭州市政府今年特意要求環衛工人不清掃西湖大道的落葉,這又透出西湖的精心,剛才的深呼吸也空蕩蕩地擱置在半空中。遮天蔽日的法國梧桐樹,又渲染出另一番自然的“很美”。然而我深知,美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正如與妻子的姻緣。

  當天的風很大,有幸再次領略讓人深呼吸的美景——柳浪聞鶯。聞鶯自然是沒有的,見到的只是大片大片的柔弱的柳條,在風中橫着飄逸,隨風起伏,伴着拍浪的聲音和岸邊的水花飛濺。柳浪聞鶯是西湖十景著名的一處,自古有之。想來,西湖的精心自古就有。(海燕)

您正在瀏覽: 西湖的精心
網友評論
西湖的精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