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雨夜隨想

雨夜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最近老天爺算是憋足了勁,幾乎每天都下起雨來,而且都是中雨或大雨的,搞得政府和社會上都拉響了防洪的警報。今晚也不例外,依舊是大雨滂沱。急急的密密的雨點敲打着窗上的鐵皮瓦發出了刺耳的聲響,這雨除了給這夜帶來清涼外,還給這世界製造了如此熟悉而又刺耳的噪音。想來如果城建或城管等有關部門出台一些政策禁止居民住房裝修時使用鐵皮瓦或是那個能人志士發明出一種可依附在鐵皮瓦上消除雨聲的東東來,也算是為吾等黎民百姓造了一次莫大的福。

  雨,是自然界中精靈。從古至今,人們曾賦予了太多的感想太多的情感。所以,古人便常常邀其入詩入文甚至入畫,於是便有了江南的煙雨、芭蕉夜雨、連江寒雨和雨巷等一系列迷人的景象,使人平生出許多詩情畫意來。生於江南長於江南,見慣了陰雨綿綿的季節和大雨滂沱的日子,相對於常年乾旱日夜盼雨的北方來說,少了許多對雨的期盼和渴求,對雨所承載的某一時刻的心情和感受也因歲月流逝環境變遷而逐漸變得平常起來,似乎這雨就僅僅是雨,它只是自然的一種賜予,最多不過是文人墨客筆下的知音。其實,也只有那些文人墨客才能在心靈上與雨相通,才能體會並賦予雨於靈魂。在他們看來,雨就不只是雨了,而是他們的朋友他們的戀人他們的情人。余光中的《聽聽那冷雨》把江南的雨描繪得那麼凄美迷離,不知溫暖了幾多江南遊子的思鄉夢,慰藉了幾多憂思深長的心靈,滋潤了幾多滄桑變故的感慨!

  我不是對雨有什麼偏見,我也曾一度鍾情過它熱戀過它。也曾象許多懷夢的年青人一樣一次次地伏在靠窗的桌上記着寫着什麼或是躺在軟軟的床上讓自己的思緒隨雨飛揚……但這些都曾是年少輕狂、青春激揚時的舊事了。要想重新感受那青春激揚的歲月,恐怕只有到早已被我塵封的那本日記里了。

  有關雨的感想我就不寫了,我想寫寫關於雨的小小的故事,不,不能算是故事,應該是一種生活的經歷吧。

  牧牛遇雨

  小時候,家裡窮,只能由父輩兄弟幾家合養一頭牛。這牛可是水牛,體形高大,壯壯的。記得當時我們隊里共養了大約有十來頭水牛,我們都是統一到山頭去放牧。這些山頭一般都隔村莊較遠,有好一段路程,因為較遠的山崗才有足夠的鮮嫩的青草可餵養食量大得驚人的水牛群。放牧的除了一兩個年長者外大多是我們幾個小夥伴 。一天,我們正在放牧,牛群也正吃得歡,可天有不測之風雲,雨說下就下了,而且下得快下得猛下得久。我們放牧的山崗偏偏沒有什麼地方可供避雨的。無可奈何地只得按長者的命令匆匆地趕牛回家。可水牛呢就是不怕雨而且還挺喜歡淋雨的,這是它們的習性,何況它們正吃得歡呢,它們可不聽從驅趕了,任憑我們的長鞭如何揮動就是腳跟不動或是邊吃邊慢吞吞地挪,這可急壞了我們幾個小孩子。 此時,我們早已是全身濕透了。當時正趕上是春夏交接,天氣雖然不太冷了,但經這雨一淋久了可就受不了的。有的小夥伴越是急躁越是無奈,急得哭了起來。後來,好在長者硬是拽着一頭老牛往前移,這樣貪吃的牛群才慢慢動了起來,排成長隊啟程回家了。雨還不斷下着,山路經雨一衝刷變得滑滑的。由於心急着回家,小夥伴們都先後摔了幾個跤 ,而我算是最慘的,還摔傷了手。我哭了,年長者看到受傷后的我,先是交待小夥伴中年紀略大點的要如何如何把牛群趕回家后,就抱着我急急往回趕,至於後來是怎樣回到家的,我就記不清楚了。爸爸外出攬活還沒回來,在本村當教師的母親剛好回到家中,看到我的樣子不知有多心痛,忙前忙后,問長問短的。我說沒事,只是摔傷了手而已,休息一兩天就會沒事的。果然被我言中,兩天後我真的痊癒了。後來大約過了一個星期,我們家的那頭水牛還生了頭牛犢仔,家裡人可歡心的了。我也挺開心的,因為家裡人村裡人都誇我牛牧得好,夠專業的,那次受傷就是佐證!當時我真的是好開心,而現在想來,總有些酸酸的感覺在心裡流淌。難忘那一次牧牛遇雨。

  飛機驚魂

  2003年我們單位組織去海南旅遊。這個有着“天涯海角”、“鹿回頭”、“南天一柱”等許多著名美景的島嶼是我做夢都想去的地方。整個旅遊的過程雖然只是短短一星期,但卻是充滿快樂的。那高高的椰樹,那銀白色的海灘,那炙熱的陽光,那涼爽的海風,那鹹鹹的海水,那長長的柏油高速路,那熱情開朗的導遊小姐,那質樸的風土人情……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留給了我許多美好的遐想。然而,印象最深的應數返程中的那場大雨了。七天很快就過去了,我們踏上了回家的路。那天下午,當我們趕到機場候機時,天公不作美,下了傾盆大雨。我們按時早早就進入了機艙安頓下來,但飛機因為天氣的緣故遲遲沒有起飛。還聽說最近幾個航班的飛機也因雨過大而沒有起航。後來過了約半個小時,我們乘坐的班機終於起飛了,機窗外可見燈光朦朧大雨飄潑,歸心似箭的我們還笑稱這場大雨真及時,懂得為我們洗塵送行,真夠意思的。飛機慢慢的往上爬升,然後逐漸安穩起來。剛過不久,突然飛機一陣晃動,緊接着又是一長陣劇烈的抖動,此時可清楚聽到機翼處彷彿有巨石滾動的聲響。整個機艙的乘客都大驚失色恐慌起來,一時間,各種聲音充斥機艙。這時,女乘務員趕緊出來解釋說,飛機只是遇到了強氣流,過會准沒事,大家請放心。我不經意地看見她們其中一位左手輕拍着胸膛,一副受驚的樣子。我頓感事態的嚴重,它可能遠非我們的想象,也可能並非空姐們所說只是遇上強氣流而已,首次坐飛機的我開始真正害怕起來,我開始為自己為全機艙的人祈禱。飛機在晃動后又稍為平穩了一陣。沒想到,事情還沒結束,隨後,突然又來了一個急速下降,那感覺彷彿一個人忽地從天而降,身子一下子輕了,心也提到了嗓子眼,我驚得只是緊緊的抓住扶手大聲的嘶叫着,接着又是一陣劇烈的晃動,晃動過後,又是一陣急速下降,稍後,飛機才算終於安穩下來。此時全機乘客都已臉容失色,同行的一位同事,更因心臟不好而大呼難受,他顫顫地說:再這樣下去,就是沒被摔死,也肯定會被嚇死的!!事後,驚魂甫定的我們唯一祈求的就是飛機快點到站,好快點結束這段驚心動魄、擔驚受怕的航程。還好,飛機平安抵達廣州機場,只是遲了點時間。其實這早已變得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我們平安無事有驚無險。如今,只要一想起此事,仍會暗暗后怕!此後我也由此而落得個恐機症,每每想到這個龐大的飛行物時,或是如今晚一樣下着大雨的日子,我便會自覺不自覺地想起那次遭遇飛機驚魂的一幕!!

  夜已很深了,雨還在下,滿耳還是熟悉的雨聲。本來還有許多趣事想寫出來,但已覺困累,也就作罷。

  今夜無眠,會有誰和着自己共鳴呢?這些都已不重要了,因為我在這樣的雨夜寫下了有關雨的敘說。

您正在瀏覽: 雨夜隨想
網友評論
雨夜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