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的隨想曲

雨的隨想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的隨想曲

  雨非俗物,他為我們的生命留下了廣闊的思維和抒情空間,帶給我們心靈的震撼。

  ——題記

  雨,變化多姿,成為絲絲小雨,成為滂沱大雨、或溫柔連綿、或快疾迅雷、或駕祥雲而至、或借黑雲藏身。

  翻開詩文卷著,到處看得雨景,聽得雨聲,品得雨味,賞得雨情。

  “天街小雨潤如酥”描繪了雨的溫柔:“兩三點雨山前”夠了了雨的稀疏;“清明時節雨紛紛”渲染了雨的繁密;“白雨跳珠亂入船”抒發了雨的熱情;“寒雨連江夜入吳”歌頌了雨的恢弘;“斜風細雨不須歸”頌揚了雨的飄逸;“夜闌卧聽風吹雨”感受到了雨的雄渾,與不就是一首首純情的詩篇嗎?

  雨多愁善感,因而雨顯得富有詩意。當詩人傷春悲秋,離愁別緒,寂寞無奈時,雨便成了他們心靈的慰藉,精神的寄託。

  “桃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借雨來襯托詩人之寂寞孤獨;“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用來反襯詩人之情思難解;“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用來描繪詩人的思念與牽挂;“惟有別時今不忘,暮煙春雨過楓橋。”用來感嘆往事如煙,人生苦短。風雨攜手相伴,同舟共濟,如膠似膝,共沐征程。“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這是描寫春天之風雨潤人心田;“北風吹起數聲雷,卧看千山急雨來。”這是高速我們秋天之風雨凄苦號泣;“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這是講訴冬天之風雨冷若冰霜。

  陽光總在風雨後,滄桑世事,風雨人生;即是風雨飄搖之日也應該“風雨不動安如山”即是風調雨順之日也不要喜形於色。人生苦短,珍惜生命中的每場風雨。

  平淡無奇的它——雨,平常着人家各種味道。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那份悠然自在。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的那份哀傷幽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的那份禪思哲理。

  雨有美麗、渺小和空靈,但有着與眾不同的味道,當空中淡白的雨絲出現時,不要讓它成為匆匆的過客,而是用真心去感觸和細細去品味這自然給予的香茗。

您正在瀏覽: 雨的隨想曲
網友評論
雨的隨想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