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是90后出生在一個荒郊的孩子,在那個年代,世界留給我的,只是那個年代特有的印記。那時,野草蔓延着瓦舍的屋檐,細藤的落葉鋪面泥質的土地,窗門褪色的朱紅,以及那支撐着我們房屋的棟樑都發出陳腐的味道。我還記得,鐵窗下的燈柱,發著黃暈的光線,連同那屋旁的甬道,都連成了一道別樣的黯淡光景。

  在很小的時候,務農幾乎成了全村的職業。每天順着太陽從東方升起,人們便起床到田地里農耕。到了日落時分,人們又紛紛趕到家裡吃飯,或者在田地里走走。一天的時光就這麼晃悠着過去了。突然,有一天,我父母離開了伴他們成長的故鄉,到外面的世界打拚。他們靠着僅僅擁有的一些對生活的經驗開始了在外闖蕩的日子。

  因此,我的生活從小學開始便發生了較大的轉折。在城市裡,我看到了等紅酒路的夜景以及形形色色的人群,還有各種名式小車在瀝青的公路上奔馳。所見到的,都碾碎了我對農村生活的期待。逐漸,在繁華的城市裡,我找到人生的一些追求,那是走向更遠的地平線上的渴望。

  自此,我離開了故鄉十來年了,故鄉的世事變遷更是無法擦覺。只是,當有一天,我重新踏上歸家過節的故鄉時,才發現腳下黏有的泥土,卻也滲透了自己對故鄉多年經久不忘的掛懷。畢竟,在我生活的那個年代,我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乾淨透明的,每個人都可以開懷暢談生活的感悟。這些,都不像城市裡人的忙碌與冷漠。即使,城市的繁華可以抵過農村的平淡。但有時,繁華卻是一種迷失。在紙醉金迷的城市裡,有許多人在快節奏的生活節拍下逐漸迷失在金錢的牢籠里,連同內心曾有的純真與淳樸都被世俗的生活一一抹殺了。他們在追逐生活的意義同時,卻也失去了對生活意義的追逐。

  幸運的時,我尚未早早的開始涉足這個迷離的社會。然而,在他人的身上,我卻看到了我身上所印射的社會暗影。也許,每個人都無法擺脫社會帶來的陰影。只要有接觸,便會有許多感情產生互動。我們以為保護純真的心態,便可以在污濁的世俗里停靠,殊不知,社會漸漸往我們身上偏移。很多時候,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時常對比一些世界的反差,然後找到自己的位置,讓心靈時常休憩在恬靜的世界里。

  在故鄉那頭,社會的發展逐漸傾軋了過去的庸頹。次現代的農村被染上了一層城市嬌媚的色彩,車水馬龍的街頭,各家門戶緊閉的房門外逐漸冷清了幾份,只有車來車往的影子在街道上不知疲倦的來回,更是平添了些許心酸。就這樣,童年時代的農村逐漸在心底變得彌足珍貴。或許現實反差太大,我們才努力尋找對過去美好的緬懷。而這份緬懷,在很多時候是美好的卻也不真實的,但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卻是內心最好的期待。

  我們都長大了,世界也以它固有的方式在發展着。未來會怎麼樣,無人知曉。我們每個人在看着時光匆匆流去的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生活在一年年改變,自己過去的生活都一種顛覆的方式發生了巨大的漩渦。我們無奈卻無能為力,到最後才知道,人生本來就有一種關乎宿命的東西,它叫無能為力。

  無論世界怎麼變化,我們依然可以堅守寧心的平靜。在平靜的世界里,斟酌出對生活的令一種美。

您正在瀏覽: 人生
網友評論
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