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醉鄉村

秋醉鄉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滑過指尖,拂過臉龐,冷颼颼的。下了車,沿着羊腸小道,直奔鄉下的家。

  坐在灶洞前,享受着柴火帶來的溫暖。飯局開始了,一家人圍坐在一起邊吃邊聊,男人們喝着酒,女人們侍弄着小孩子,花花也趕來湊着熱鬧,搖着尾巴轉來轉去。這時的我像孩子一樣,以品嘗原汁原味的家鄉菜為借口,狼吞虎咽的吃遍滿桌菜。等黃黃的、甜甜的貼着鍋邊烤出來的山芋,脆脆的、香香的烤出來的鍋巴端上桌時,我就不停地抓了往嘴裡塞。每次都是吃到肚子撐得不行了才放下碗筷。

  飯吃飽后,泡個木桶澡,倒在軟軟的床上,一覺睡到大天光。

  好久沒到菜園裡去看看了,還是想去的。清晨,雖然有些冷,但踏着濕濕的地,透過薄薄的霧,望到了白白的霜,讓寒露打濕自己的衣襟,心中無限愜意!雖然是深秋,菜園裡的卻沒有秋的影子,到處都是綠油油的,白菜、包菜、芫荽、蘿蔔、菠菜、大蒜……還有路邊的各色的野花。!那廣袤的天地,那散發著泥土氣息的原野,真叫我心情蕩漾,如痴如醉。

  秋天倒底是秋天,荷塘里已不見了荷葉的綠,荷花的粉,只剩下耷拉的荷干還依然佇立在那裡,絲條枯萎了,楓葉紅了,柳樹瘦得只剩下枝幹!空中不時傳來的鳥兒鳴叫,它們在覓食,在找禦寒的家。真的是秋天了!

  詩人悲秋,文人傷秋,而種地的農人最愛秋。老年人耍紙牌,青年人忙收穫,孩子們一個個是蹦蹦跳跳。他們都掩飾不住心頭的喜悅,陶醉在這金色的季節里。

  秋天的陽光是乾乾的、痒痒的、給人的感覺覺是暖暖暈暈的、懶懶的。幾杯小酒之後,端一把木椅放在屋檐下,把身子浴在太陽里,把雙手對插在袖筒中,把臉龐焐在手臂彎上,閉上雙眼,聞着鄉村泥土的氣息,享受着溫馨的陽光,睡在秋天的鄉村裡,怎想酲來?!

您正在瀏覽: 秋醉鄉村
網友評論
秋醉鄉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