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天來了

春天來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來了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來了。

  當天空撒滿溫暖的陽光,當迎面吹來和韻的春風,當千里北疆冰雪消融,美麗富饒的科爾沁草原上,展現了勃勃生機和無限活力。

  春天是生命萌動的季節。

  最早從沉睡中醒來的,是冰雪覆蓋下的溪水。它們一滴兩滴、叮叮咚咚,一路唱着歡快的歌,向著江河,向著大海,洶湧奔騰,滾滾流淌;等待已久的小草兒,它們渴望陽光,渴望雨露,渴望外邊喧鬧的世界,於是喝足了水份,挺一挺腰身,硬是在泥土的桎梏下,頑強地鑽了出來;在寒冬中枯萎的枝條,也在春的呼喚聲中,逐漸泛起了生命的綠色。

  你看,小鳥兒嘰嘰喳喳,發出了歡快的鳴叫,伴隨着春的樂曲,展示着婉轉的歌喉;蝴蝶破繭而出,它們五顏六色、氣象萬千,在殘枝敗葉間嬉戲追逐。只為尋找前世的姻緣,家族的繁衍興旺,不惜用生命作賭;南國歸來的燕子,它們飛過高山平原,飛過江河湖泊,不怕危機四伏,不畏路途遙遠,只為回到從前的家,與那一位相親相愛,共同哺育新的生命,好在金秋時節,能攜帶妻兒榮歸故鄉。

  春天是鮮花盛開的季節。

  在我國北方,最早迎春怒放的,應該就是山杜鵑了。如果你登上阿爾山,在乍暖還寒的季節里,會看到火紅火紅的山杜鵑,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一團團一簇簇,開得熱烈,開得燦爛,有如紅色的瑪瑙,迎風玉立,嬌艷欲滴,花瓣兒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貼着瓣,與殘存的白雪交相輝映。每一朵花兒,都空靈含蓄,如詩如畫,美不勝收。漫山遍野的紅杜鵑,與玫瑰峰、石塘林、杜鵑湖一起,構成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絕世美景。

  最具觀賞價值的,莫過於紫丁香了,不管在庭院深處,還是在街道兩旁,都有紫丁香的影子。丁香花開始於仲春,其姿態娉婷嫻雅,花色素樸純潔,馨香淡遠怡人,花期持久綿長,成為詩人筆下的純情女子,真摯愛情的美好象徵。

  傳說古時候,兩位青年相愛頗深,只因門第觀念難成眷屬。於是男孩兒決定,赴京趕考以博取功名,從而贏得雙棲雙飛的機會。他們在分別前夜,在紫丁香下盟誓。不料從此一別,真的竟成永遠。三年後,又是丁香花開,卻傳來男孩兒客死他鄉的噩耗。姑娘悲痛萬分,摘下一朵紫丁香,投河殉情。從此,原來五瓣的紫丁香就只有四個花瓣了。

  我不相信這樣的傳說,但紫丁香只有四個花瓣,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紫丁香從不單獨開放,它們幾十朵簇擁在一起,在片片綠葉的襯托下,如同一群身着淡紫色衣裙的小姑娘,美得讓人眩目,美得讓人心慌。她們在微風的吹拂下,扭動着嬌美的腰身,舞動着飄灑的衣裙,給人們送來了,濃濃的情意,淡淡的幽香。

  你看,尋着香氣而來的,有纏纏綿綿的蝴蝶,它們吸吮着花的雨露,它們享受着花的芬芳,它們在花叢輕盈起舞,它們不時的打扮梳妝;辛勤勞作的蜜蜂,它們整日的奔波忙碌,於花蕊前流連忘返,只為採集珍貴的花粉,釀造香甜可口的蜜糖;在這花前月下,痴迷欣賞人間美景的,還有追求理想愛情,願做梁祝羽化成蝶,真愛永遠的痴情男女。他們苦苦地追求,苦苦地等待,只為在這春心萌動的時節,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半。讓驕美的愛情之花,從此開得艷麗芬芳。

  春天是充滿希望的季節。

  一夜春風,一場春雨,一個春夢過後,映入眼帘的,是滿目的清新,滿山的青翠,有無限的情思,無限的遐想,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了陽光,充滿了希望。

  春天對於農民,顯得尤為珍貴,因為,農作物的生長,是講究季節的。所謂“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過了芒種,不可強種”,是農民千百年來,科學實踐的總結,血水和淚水的結晶,容不得半點的敷衍和拖延;如果你想獲得,理想中的收成,必須搶在農時,播下優質的種子,保證苗齊苗壯,不管付出多少辛苦,灑下多少汗水,那都非常的值得。因為只有這樣,你才有豐收的企盼,才會對秋天充滿嚮往。

  春天對於學子,是最美好的時光。他們在教室里,享受着溫暖和關愛,學習着科學和文明,追求着理想和夢想;在他們的身上,寄託着家長的期盼,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他們的當中,有未來的科學家、藝術家、企業家,甚至可能有朱鎔基、胡耀邦,所以要加倍努力,考取理想中的大學,贏取改變人生的機會,不負祖國和人民的重託,不負春風的溫馨和蕩漾。

  你看,迎面走來一群女孩兒。她們花枝招展,她們健康時尚,她們着裝前衛,她們花兒一樣的臉上,閃爍着青春的光芒。她們一路上歡歌笑語,如同快樂的小鳥兒,把喜悅和美好灑向遠方。擦身而過時,一陣香風襲來,不知是春天的滋味,還是美女刺激了花香。

  其實,春天無處不在。春天,它在希望的田野上,它在火熱的校園裡,它在姑娘惹火的身材中;春天,它在青山綠水中,它在沸騰的工地上,它在你自信的雙眸里;春天,它也伴隨着小朋友,進入了他們甜甜的夢鄉。

  啊,春天,你真的來了!我希望朋友們,以感恩的心情,享受春的浪漫,感受春的溫馨,爭做春的使者,於平淡、平常之中,以健康的心態,積極的生活態度,面對人生的諸多苦難,活出生命的意義,活出生命的精彩,不負我們偉大的時代,不負春天的大好時光!

您正在瀏覽: 春天來了
網友評論
春天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