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心中的紅草

心中的紅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心中的紅草 標籤:雨中的樹 閃閃的紅星

  無光的早上,天灰濛濛,中巴在淅瀝的秋雨中行進。

  黑色的太陽膜屏蔽窗外,暗淡罩下來,不多時人已渾然入睡。

  出遊的第一站是鮁魚圈。十多年前我曾到過那兒,盛夏的鮁魚圈,天成出明麗的海濱浴場。曲折的海岸迎送着層層碧波,相擁時濺起千朵銀花,推離時淚流滿面。海鳥飛過,飄飄然,讓人感到自由的空靈。沙灘上金光耀眼,多彩的泳裝,氣墊、太陽鏡、太陽傘、救生圈,還有白條雞似的男女……

  過了晌午,我們擁進鮁魚圈的一處酒店,吃自助餐,醉蝦、海螺、扇貝、蟶子,一陣大嚼。同去的哥們兒捧着海碗,說那蝦球實在好吃。也許外面的東西總比家裡的鮮。

  當我第二次來到鮁魚圈海邊已是蕭瑟的秋天了。風雨海上來,黑頭髮飄起來,黃頭髮飄起來,沒頭髮的將帽沿壓下來。搜尋記憶,無論海水還是沙灘,彷彿所有均褪了顏色,我心也褪了色吧。不過新景觀着實多了起來,沿着一直搭進海中的棧橋,可登臨盡處的瞭望台;那台的造型極似世博會的中國館,巍然屹立。海岸十二生肖的圓雕,背向大海,像似沉默的思想者。想那生命伴着潮汐來,潮一撤,從此別了海。瞭望台之北,約百米,水面突立起一尊海藍色魚身人面像,高挑而高傲,雋永有佳,恐是大洋彼岸自由女神的小妹吧。

  較之丹東五龍背和鞍山千療,鮁魚圈的溫泉泳池還算小巧精緻,二十五米的泳道游上幾個來回還不覺很累。離池坐在藤椅上,一絲青煙於指間繚繞。旱鴨子們苦了點兒,男男女女,在一米二的淺域慢慢泡吧。

  出遊的第二站到盤錦,雨過天晴。

  盤錦是座新興的小城,以出油而小有聲名。它身處遼東灣灣頭,地勢低洼,因海水沖刷浸潤,平拓出廣袤的濕地。或許上天恩寵,在濕地上播了神奇的種子,從此綿延出大片低矮整齊的紅草。據當地的老人講,那紅草叫鹼蓬菜,有海就有它。休閑時,把它當做紅毯,可供人欣賞;飢荒時,村婦曾將其葉莖搗碎和玉米面能蒸出紅草饃饃。紅草是盤錦永恆的風景,逢春芽紅,夏來漸深,晚秋時已現紫紅。我真的夢想化作紅草,隨海而來,與海相依,枯榮輪迴,死死生生,無窮盡矣。

  一眼望去,那紅草似紅毯鋪地,紅紅火火,熱熱烈烈,徑直連向湛藍的天際。人們就此命名“紅海灘”,亦堪天下奇觀。我也平生第一次所見,因而悟得盤錦之“盤”、盤錦之“錦”了。

  踏着延伸的板橋,徘徊紅毯之上,遠眺紅毯中用石膏捏成的丹頂鶴,雖未人造,宛若天成。距離產生美,看來人為的東西真的很蒙人。既然是敗筆,既然出於無奈,既然去偽不能存真,我才更希翼着無數真的丹頂鶴的降臨。願紅草更紅,盤錦更錦。

  導遊是個胖女孩兒,自稱“鬧鬧兒”,巧與鄰家寵養的松獅重名。她說,紅海灘棲生着一種獨特的鳥,名曰“黑鷗”,是國家二級珍稀保護動物,當今之世約存六千餘只。只是在此難得一見,要看得去鳥籠。

  在外足足瘋了兩日,夜半到家。兒開門即問:“玩的咋樣?”

  “洗了一回澡,看了一片草。餘下的全是美好。”

  (寫於2010年秋)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紅草
網友評論
心中的紅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