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一個春雨綿綿的日子,獨自一個人漫遊在清冷的大街上,天空被灰暗遮蔽,聽不到鳥鳴,連一隻孤鴻也見不到,充盈耳畔的只有細密的落雨聲。微雨低吟,無限惆悵湧上心頭。路邊靜默的楊柳在雨中越發的嬌柔,令人心生憐愛。林木在雨水的浸泡下,枝條更加飽漲了,大概這就是春的足跡吧。只是冬寒常常肆虐,讓人心生戒畏,於是對春的感知便也遲緩了許多。看着樹下積雪消退後留下的枯枝敗葉,不由的感嘆潔白的背後掩蓋了多少污濁。我知道在不久之後,這狼藉便被綠茵裝飾,我甚至相信在這破敗 的背後已有綠的萌動,但此刻,我卻少了發現新奇的衝動,任思緒在往日的空間里穿梭,去尋找執子之手的記憶,去回望脈脈含情,嫣然一笑的瞬間,去把味相視無語,心意全然的相知。我想若人生只如初相見,便不會有那首首怨歌,曲曲悲情了。多情自古傷別離,而作為紅塵過客的我,只想獨坐忘憂湖畔,靜看花開花落,傾聽落雨之音。

  兒時就喜歡雨,喜歡聽雨,聽雨的感覺就如同聽名家的彈奏。無論淅淅瀝瀝的雨落,還是嘩嘩的飄潑,都是一首首曲意深遠的悲曲,如泣如訴讓人蕩氣迴腸。

  長大了,聽雨依舊,聽雨的心境依舊,只是莫名地會添上幾許愁。總想用筆尖去捕捉內心深處那如水的心境、如雨的哀愁、如絮的迷茫和那綿綿的情懷。可是如煙的心緒總徘徊於素箋之外,如長蕭憂怨,在空靈中回蕩,孤獨又寂寞。

  雨依舊如絲如煙地下着,在這樣一個陰雨霏霏的日子裡,大多數人都喜貪睡,而我卻喜獨坐一幽室,品一杯苦咖啡。豆大的燈光柔和地照亮不足兩見方小屋,既安靜又溫馨,這對於一個久處孤獨的我來說,便有一種回到港灣的心悅,也有一種與知音相遇的感覺。無需高談闊論,也無需噓寒問暖,有的只是心意相通。每在此刻我總會想到你。

  其實與你相逢是一種偶然,與你相知更是一種偶然。還記得在那次長談中,我讀懂了你的疲憊,你讀懂了我的心思;我明白了你的無耐,你理解了我的無力,那一刻我有了心有靈犀的暢快。我知道我只是你紅塵的偶遇,你也只是我忘憂湖畔飄過的一葉扁舟。我知道你有你的航程,我有我的故事。我們註定只是兩條相交線,除了一個公共交點外,便只能各自向著自己的方向無限延伸。這種相逢既不會有子其不在與誰談的悲楚,也不會有為伊消的人憔悴的思戀,所有的只有相逢曾相識的叢容和理解。紅塵中遇到你是一種幸運,正如孤獨的時候能有一盞燈火便是一種溫暖。我不知道這燈火曾經溫暖了誰,目睹過多少痴男怨女的喜笑顏開和悠悠思情,但我知道我們只是紅塵過客,相遇相知是一種緣,不求紅塵做伴,只求相逢無語話人生,抿嘴一笑消煩憂。

  雨還在下,聽雨的思緒卻如這春雨一般綿長。

您正在瀏覽: 聽雨
網友評論
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