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秋風好個涼

秋風好個涼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快到中秋時節,暮色來得急。夕陽不再眷顧人間美景,還沒來得及看她少女般紅暈的臉,就一下子沉到山的那一邊。大山再沒了少女的綠色裙裝,只剩了農家漢子黝黑的脊樑,蜿蜒到天邊的雲霞。傍晚的雲霞,還沒來得急舒展曼妙的身姿,金光就黯淡了,空氣好像一下子凝結了,格外的寂靜,沒有半點的聲響。我看着遠方的樹林,黑壓壓的,不再是照着金光,沒了半點生機。

  很多時候,就這樣一個人走,百無聊懶的看着路邊的風景。破敗的木椅上,幾對年輕男女一邊翻看着手機,聊着,一邊手指不停地打着遊戲,不時旁若無人地發出陣陣笑聲。看着青春洋溢的臉,沒有半點我那個年少時代的凄苦和憂傷。我也許是早已和這個世界脫軌了,開心快樂的事情,總是離我很遙遠。在這秋風裡,我看着不再紅艷的花兒,看着那片干黃的野草,我想,這也許是我們這些生靈的一個成長軌跡的縮影吧……

  我總是喜歡春天的風景,春風裡,小草頂着一冬的枯黃碎葉,隨着風頻頻點頭,伸出尖尖的小手和路人打着招呼;那滿地的不知名的小花,紅的,黃的,淡紫的,星星樣的眨着眼;那鵝黃的柳條,抽出三片嫩葉,夾着毛茸茸的花蕾,泛着淡黃,在柔柔的風裡,搖擺着,舞動着;那剛出生的小山羊,張着淺紅色的嘴唇,咩咩的叫着,一身潔白的絨毛煞是招人喜愛,高興地從這個土丘跑到那個土丘,一溜煙似的,來回的蹦跳着、淘氣地用那顆小腦袋撞擊着沙土、草垛,好像有使不完的勁;那清清的河水,在春風裡靜靜地流淌,和岸邊的小夥伴們訴說著冬天的寒冷寂寞,只有在拐彎處,發出嘩啦啦的聲音;河水裡的小魚也活躍起來了,不時地冒出頭,畫出一個個小圓圈,向岸邊擴散開來;那河邊的蘆葦冒着尖尖的葉子,着一身新綠色的衣裙,在風裡也開始晃動着,好像在和魚兒打着招呼,那一冬的離別,一季的思念,一聲最真的問候,在這個風裡,透過河水直入河底,我想那魚兒是懂了,你看她左右搖擺的樣子,還不時冒出頭,調皮地做個鬼臉。在煦暖的陽光里,白雲悠悠,天空蔚藍,低飛的燕子,林間鳴叫的小鳥,是那樣的美,美得讓人忘記了這是在人間……

  一陣涼涼的秋風,吹起殘破的葉子,在空中飛舞着。那莫名的凄涼,驚醒了我感懷春天美景的夢魘,我又回到了現實。不覺中,我走進了一條街市,正在修建的居民住宅樓群外,三三兩兩的農民工,捧着飯碗,在路邊吃着青菜燉豆腐,那粗糙的,指甲蓋里還帶着黑褐色泥沙的大手,握着三四個饅頭,不時地塞進嘴裡,大口的咀嚼着。幾個老頭,忘不掉飯後一棵煙,賽過活神仙的陋習,使勁的吧嗒着紙煙,一股股嗆人的劣質煙草味,夾着滿是汗臭的酸腐味,飄蕩在這個街頭……

  不遠處,幾輛灰色長安牌兒麵包車,雜亂的停在這條還沒有正式開通的大街上,到處是小商販叫賣被褥,破爛衣服的聲音。秋風真的涼了,晝夜溫差變得越來越大。在建築工地上,民工們已經無法隨意的直接躺在用竹板搭建的大通鋪上睡覺了。吃完飯的幾個人湊到一起,叼着劣質煙捲,嬉鬧着,隨意地往地面上吐着大口的唾沫,趿拉着滿是水泥印跡的鞋子,一步三搖的走到賣被褥、舊衣服的小攤位前,指着那滿是線頭,疙疙瘩瘩的被褥,和賣被褥的中年女人講着價格。經過一番激烈的討價還價,終於弄了個女人帶着哭腔說的跳樓價。看着那個賣被褥的中年女人,揮舞着白嫩肥胖的大手,滿嘴噴着吐沫地誇讚着農民兄弟會講價,將來一定能賺大錢,還同時做出一副捶胸頓足的樣子,好像真的賠本大甩賣是的。幾個早已動心的民工,被吹噓地飄飄然起來,好像自己真的一下子成了赤腳紳士,是當仁不讓的大富豪。他們中間不斷有人故作瀟洒地從褶皺的褲兜里,掏出幾張揉得稀巴爛的人民幣,買上一床被子,外加幾件滿是褶皺的衣衫褲子。無論是衣褲,還是被褥,那大大小小稀鬆的針腳隨意的爬滿了布面,不知道那些被褥是不是黑心棉,那些衣服是不是洋垃圾,反正沒個型,亂丟在攤位上,就像一個箇舊社會逃荒用的大布包……

  天漸漸的暗下來,街燈的燈光開始跳動,漸漸地變亮起來。在這個秋風裡,我望着不遠處的街那頭兒,空調掛滿了外牆鑲嵌着馬賽克大理石的花園洋房,那裡綠樹成蔭,各種奇花異草被園丁修剪的井井有條。保衛森嚴的別墅群落,不時有豪華的敞篷跑車出入其中。透過鐵藝圍牆,人工修葺的帶狀丘陵,長滿了高大的喬木,遠遠地看到穿着時髦的女子,悠閑的溜着不知名字的寵物狗,或佇立在涼亭,或漫步在人工湖邊,是那樣的愜意,那樣的富有生活氣息……

  不知為何,在這個秋風裡,我卻莫名的感到了寒涼,那陣陣的秋風,吹打在我的臂彎處,格外的涼,一直涼到我的心裡,滲入我的骨髓……

您正在瀏覽: 秋風好個涼
網友評論
秋風好個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