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真言,誓言

真言,誓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真言。誓言

  真言如石,歷經滄桑,依然不變;誓言如風,終抵不過似水流年。

  有真信仰的人滿足於說出真話,喜歡發誓的人往往並無真信仰。

  古言曰:不可違背誓言。那是他們相信上帝的存在,認為自己如果違背了誓言就會有報應,所以他們不會輕易發誓。而現在的人幾乎不相信上帝的存在,所以誓言對於他們而言,與普通說話沒有大的區別,可以輕易發誓,可以發很多誓。

  我們都討厭被他人欺騙,都希望人與人之間可以真誠相待。很多時候,我們渴望知道真相,卻又怕知道真相后失望,因為有時候知道的越多,失望也就越大,人很多時候都是矛盾的,或許發誓者就是抓住了人這一弱點,於是說了假話后害怕對方知道,所以用誓言來取得他人的信任。發誓者往往是在極力揣摩對方的心思,TA發誓要做的可能並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不是自己真正所想的,而是TA以為對方希望做的事情和希望聽到的話。這樣,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我的迷失吧。我認為說出真言即可,至於別人相不相信,那是別人的事,自己問心無愧就行。或許真相是一種傷害,然而欺騙該是一種更大的傷害。

  有時候,一個人說了真話,仍然可能發誓,TA擔心對方不相信自己所說的,所以以誓言加以強調,TA把別人的相信看得比說出真話本身更為重要,彷彿說真話的價值取決於別人是否相信。這樣真言似乎已經沒有了任何意義。

  年少的時候,很多人喜歡以誓言來表達對對方的在乎,以為有了誓言,雙方就可以更加親密。然而隨着年歲的增長,我們會漸漸明白,誓言如風,終抵不過似水流年。當雙方都離散在茫茫人海時,發誓者早已忘記了當初的誓言,而被發誓者會覺得自己曾經是多麼傻,開始覺得誓言是多麼可笑。在年輕時,當聽到別人說:我會等你,會很容易相信,以為對方會等自己,其實對方等的並不是你,而是以等你的名義在真正等待自己的另一個TA。我們在驀然回首之時,燈火闌珊處早已空無一人。

  山林不向四季起誓,榮枯隨緣;海洋不需對沙岸承諾,遇合盡興,我們不必對他人發誓,說出真言即可。

您正在瀏覽: 真言,誓言
網友評論
真言,誓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