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改革開放30周年演講稿——喜看澄海變化,誓做家鄉棟樑

改革開放30周年演講稿——喜看澄海變化,誓做家鄉棟樑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改革開放30周年演講稿——喜看澄海變化,誓做家鄉棟樑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曾經—— 一個古老的國家,前人鐫刻了無數的輝煌;一頭沉睡的雄獅,歷史遭受了不盡的磨難。現在—— 一個崛起的大國,後人正展示着繁榮與富強!中國!一個響亮的名字,在短短的30年裡,就列在世界之林的前方!

  而我的家鄉,就在中國之邊、南海之濱、韓江之畔。它是一個美麗、富饒的地方。自古,這裡的人們以種地為業、以謀海為生。但如今,它正以“塑料城”、“玩具城”、“禮品城”的美稱,馳名四方!是的,它就是澄海,著名的“紅頭船”之鄉!

  說起“紅頭船”,它其實是先人苦澀的回憶。過去,澄海由於地處偏遠,加上各方面因素的限制,一窮二白。且自然災害多,人們又無力抵禦,發展滯后。因此昔日的澄海人,才會收拾包袱,毅然去向異國他鄉。我不知道,澄海,這片美麗的土地,曾經磨滅了先人多少個夢想。但當記錄歷史的冊子又翻過嶄新的一頁,在眼光掠過“改革開放”后,我卻清楚地明白:澄海,這座年輕的城市,後人正譜寫着恢宏的樂章!

  鄧小平同志曾經斷言:“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是啊,改革開放使中國的一切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確實,堅持改革開放是明智之舉!看!僅是30年的時間,澄海就大變了模樣!

  先說澄海的產業——你看澄海的工業,這幾年多種所有制性質的經濟一齊上,全區已經形成了以輕型加工業為主體,塑料玩具、紡織服裝、食品加工、工藝美術、建築材料等行業相配套的格局;再看澄海的農業,自從全面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逐步完善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並突破了以糧為綱的單一模式,農村經濟已全面發展,樟林林檎、新澄西瓜、萊蕪紫菜、白沙獅頭鵝等農特產品馳名中外!還有澄海的“專業鎮”、“外引內聯”、商貿旅遊等,樣樣輝煌!

  如果你覺得我說的這些太抽象,那你就看看我們的身邊——

  先以澄海公路為例:1979年,澄海的地方公路全部是路況很差的砂土路,一到下雨天,路上就坑坑窪窪;到1989年,地方公路里程達到了129公里,水泥路和瀝青路達到了11公里;到2000年,地方公路里程達到324公里,其中水泥路187公里,二級、超二級公路從原來零公里達到83公里。你看,短短十年間,公路就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

  再以生活用品為例:在我們童年時,家裡很少有品種多樣的蔬菜和肉食,人們穿着的衣服顏色單一、樣式簡單;少年時,可口可樂、健力寶各種新奇的東西逐漸出現於我們的視野;接着,連環畫漸漸被錄像VCD所代替,五分錢一根的冰棍消失了,各種味道的雪糕佔據了我們的眼球,14寸的黑白電視也換成了29寸的大彩電;現在,各式的零食是怎麼吃也吃不盡,蔬菜比肉類更受歡迎,大背投和等離子也早已不稀奇!

  相信到這裡,大家已經真切地感受到,改革開放的春風,不僅吹來了幸福、希望,也吹來了繁榮、小康。如今的澄海街頭,你去望望:高樓林立、燈火璀璨,店鋪擠擠、車龍長長。其中,男的帥,女的靚。對比以前,澄海人何時能像今天這樣驕傲、富強?改革開放確實是強國之路,是富民之路!

  30年的改革開放, 30年的風雨兼程!今天,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初步形成,家鄉的面貌也大有改觀,年青的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

  相信,生長在澄海這樣美麗的土地,誰都會深愛他的家鄉;相信,只要經過了2008,誰都會從心底迸發出一些壯志與豪情!2008年,從四川賑災,到北京奧運,每一件大事,都反映了改革開放的成就,都展現了國人團結、拼搏的精神!為此,我們應鼓足幹勁、刻苦學習,立志成為建設祖國、建設家鄉的棟樑!

  是啊,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滿懷激動,我們倍感挑戰!朋友們,我們可愛的澄海、美麗的家鄉,它的未來,將由我們自己主宰!現在,美好的藍圖已然繪就,只等待我們揚帆遠航!就讓我們沿着改革開放的道路,帶着17大的靈魂和精髓,一起為家鄉奉獻我們的光和熱!我堅信,在眾多家鄉兒女的齊心努力下,澄海,這顆鑲嵌在韓江江畔的明珠、這個位於南海海濱的鄒魯,它的未來一定會更加耀眼奪目、輝煌燦爛!

您正在瀏覽: 改革開放30周年演講稿——喜看澄海變化,誓做家鄉棟樑
網友評論
改革開放30周年演講稿——喜看澄海變化,誓做家鄉棟樑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