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紅消香斷有誰憐

紅消香斷有誰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當陽光斑駁地從葉間漏下的時候,我驀然走過那南國的春季。春裝素裹,千羽青絲略挽,落寞地坐於窗前,看園間輕絮閑撲,百花慵怠。其實我一向以為,春景之美,在於其初時,冰渙雪消,六宮粉黛半遮面,在於其殘時,風熏草暖,三千佳麗怠欲眠,而此時園間不復昨日繁華,百花雖未婉謝,但已羅裳初和,繁妝欲卸,倦倚枝頭葉間,最如向晚之時,美人卸妝,慵卧欲眠,反是最美,我以為,天下落寞如我者當與我同有此感吧。

  落寞的景,落寞的人,不知是此景映於我心,令我心有戚戚;還是我心和於此景,彼此同沐殘情;抑或只是我心蕭然,才自作多情地以為景當如是。想必此惑,千古以來,生於心中者不少吧。那線裝的古頁中,弦吟的曲樂里,有多少情景溶融物我蕭然者,或慨然岳陽洞庭風雨幻,或自失春江花夜鴻雁飛,多少心情,不得人訴,只好感於景,發於心,銘於文字譜曲。這是一種難解的孤獨,古今莫不如是啊。

  是的,孤獨,種種心情,只能鬱結於心,寄之於物,無人聽,不是孤獨么。伯牙喟嘆世間知音難遇,其實何止知音難遇,很多時候,我們連個傾聽者都沒有,只好訴於蟲魚鳥獸,草木山水,載於書畫曲樂。移情於物,不得已也,若有傾聽者,又何嘗願意向無情無感的物傾訴呢。

  而這種孤獨又造成了一種落寞,這落寞無從傾訴,復化為孤獨,無窮無盡,何其悲也。

  而今我便落寞地坐於窗前,敲出這一個個無奈文字。園角孤楓,落寞如我。

  為什麼,世間此多有情人,卻少見傾聽者?是黛瓦紅牆隔斷你我心,還是鐵門鋼窗阻絕彼此意?也許世人漂泊輾轉,半生尋覓,只是為了尋這麼個傾聽者,聽我們卧道心情,給一個傾訴時可倚的肩膀,一個明曉的眼神,略帶安慰的拍撫,如是而已。我們並不一定需要通過此舉排遣心情,只是需要得到關心與挂念,知道不論風雨多大,至少這世界上還有人傾聽與關懷着我們。只可惜,紅消香斷,也不一定有人憐。

  春殘花謝有人為其歌惋,可你我落寞時又有誰人可聽可感呢。

  只好落寞地閑敲文字,聊寄心情,罷了。

您正在瀏覽: 紅消香斷有誰憐
網友評論
紅消香斷有誰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