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墨染青衣,戲子誰憐?

墨染青衣,戲子誰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流轉,人事無常。望盡天涯明月,嘗盡半世凄苦。到頭來,戲子誰憐?

  ——題記

  一聲嘹亮的婉轉京腔劃破長空,戲子的身影在第一縷晨光中起舞,翩若驚鴻。四季走來,相隨的只有單薄衣衫和那穿透亘古的寂靜。在未破曉時,萬籟俱靜。在無人問津的角落,冷落凄清。獨自點亮自己的舞台。

  墨染青衣顏,鶩落霜洲,終是天涯行客。誰在羨台上的戲子千般嫵媚,萬種風情。可誰又知,鳳冠霞戴后,又是怎樣的孤獨與寂寥。

  戲子美如畫,一生戲曲情。台下的多少次苦爭朝暮,歷盡冬夏炎涼,只爭得台上一刻,台下歡呼。青衣上身,打馬江湖。行在亂世喧囂中。站在孤寂的戲台,望盡天涯,也只是,台上一人,台下凄冷。遊離在浮華嘈雜里,戲子入畫,一生天涯。望不盡的空洞,只有戲子動情的演繹。

  挽不住的流年輕輕,留不得的韶華似錦。斷弦聲里,纖如細柳的身段,流鶯斑斕的舞姿,以自己的紅妝,演繹他人的人生。 誰在那一刻,月滿西樓,終究成空。

  青衣在身,他人仰望的美妙流光,可望不可即,可花繽紛,歸轉陌上塵。陌上花開人人望,可陌上花落誰人憐?時光,蒼老了紅顏,曾經的幽魂倩女,終敵不過流年似水。時光會淡,人心易冷。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多少次的華麗出場,終有謝幕的一刻。多少美麗的容顏身段,終抵不過歲月無情。

  無墳自唱離殤,生死一指流沙。

  都說戲子無情,看透了春花秋月,看穿了世事沉浮。台下人聲鼎沸,卻只是過眼成空。不是戲子無情,更多的應是看客無意。看客口中的一句“不過是戲子” 湮滅了戲子心中所有的幻想,註定了戲子艷麗卻平凡的一生。

  曲終,人散,可戲子,誰憐?

您正在瀏覽: 墨染青衣,戲子誰憐?
網友評論
墨染青衣,戲子誰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