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你要知道,你是我的山

你要知道,你是我的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你要知道,你是我的山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我的中國夢

  ??老公:

  ??你好嗎?自從那次電話里發了脾氣之後我的心情一直很差,原來那种放假前對團聚的渴望和急切都沉入我定定的獃想之後,想了很多,卻不知怎樣和你說起,所以想起用這樣的溝通方式。

  ??不知有多久沒有這樣給你寫信了,我總喜歡用寫出的文字表達情感,許多的話真得面對也許就說不出口了。還記得嗎?結婚前我們分開時間最長的那個暑假,我走時默默無言,可是在那之前我悄悄地把許多小紙條放在你房間的你可能會發現的地方,我們分開的日子裡,你總會在不經意間發現一個紙條,看到我的思念,感覺我的存在。後來你說你經不住那樣的誘惑,竟在一個空閑的時間翻遍所有的角落找我留下的痕迹。呵呵,想着真得很美好,很甜蜜。

  ??我們的婚姻雖說是媒妁之言,但同時也是兩情相悅。後來說起第一次印象我們驚異都是美好的錯覺:我那天穿了一身白色的運動服,扎了高高的馬尾辮。你說給你一種嬌小活潑的感覺,那正是你理想中的。而你那天穿了一身黑色的西裝,給我一種成熟可靠的印象,也正是我所需要的。

  ??事實上你是家裡的老小,沒有我想象的老練。而我是家中的老大,反倒多一些成熟。可這並沒有影響我們的交往。依然甜蜜有加,瓜熟蒂落。

  ??你說過:“我一定會努力去做,讓你過上舒心的日子!”我就珍藏着這句話走入婚姻。

  ??算來我們兩地分居已經有四年了吧,四年來我帶妞妞在家備受艱辛,四年來你在外地飲盡孤苦,可是我們一時又無法改變這樣的狀況,所以只能在不斷的鼓勵和安慰中堅持。其實想想,我們一直都是一對患難夫妻呢!

  ??我們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結婚時小家裡是低於一般水平的簡單。婚後不久你就從那個瀕臨倒閉的廠里出來了。我們曾嘗試着做許多的小生意。在這個小城裡,沒有多少機會,所有的嘗試都是一場辛苦的磨鍊。開始我們在校門口開個小商店,記得第一天我們倆看着賣得的八十幾元錢很開心地笑了,因為我們還沒有想到這麼多,儘管利潤也許更微乎其微,但畢竟有了我們的第一步,有了希望。

  ??以後的日子,我們努力的經營着。那些日子我上完了課就和你一起進貨、一起應對來往往的各色人等。那時間我們有了妞妞。晚上關了門以後我們一家就在商店裡貨架後面那張你用木板加寬了的床上嬉戲,醉在她那天真的咯咯的笑聲里。呵呵,那時我們連自己的電視也沒有呢,可是誰也沒有說過苦。

  ??還記得我們做飲料嗎?那時妞妞也只有一歲多吧。我們晚上熬夜做,白天賣。平時我上課時你自己去,我沒課時總是用自行車馱着妞妞陪你一起,你不讓我幫你,但至少可以給你一種精神上的力量和慰籍。那一三輪車的飲料至少也要幾百斤吧,對於一介書生的你真的不容易,你很費力的蹬着,從你的臉上看到堅毅的表情,看到的是對創造未來美好生活的自信,我也就收穫了堅定的信念——會好起來的!只要我們努力!

  ??我們的一些老主顧總會問及我們的身份,因為我倆看起來文縐縐的,做這樣的辛苦活讓他們很是不解,也會有善良的人總拿一些零食給妞妞,這時妞妞就會甜甜的笑起來,她沒有覺得和爸爸媽媽曬得難受,更不會知道小小的她已經開始和爸媽一起體會生命的艱辛和苦楚了。現在想着那些日子真得好苦,可實際當時我們都不自知,還是有說有笑的呢,也從沒有因此有過任何的埋怨和爭吵,辛苦但和美。

  ??送飲料時需要一些推銷式的語言的,可我們都是從學校出來的,誰都張不開口,就那樣用目光彼此鼓勵着一路走下來。忘不了,那一次,那是個周末,那天真是很熱,你的衣服都濕透了,我們妞妞的臉曬得紅紅的。我們跑了一大圈也沒有賣掉多少,可是一個男人堅持要把已經變質的一些飲料退給我們,按說應該的,至少可以保住一個主顧,可是我們沒有經驗,哪懂這個?何況也不想再多出一些額外的損失,就沒有同意。不料他當著我們的面把飲料摔到地下,不屑的說:“不就是幾塊錢嘛!我不在乎!”我清清楚楚地記得那一幕,我們倆對望了一眼,分明看到對方眼裡的淚水,又立即別過臉去不讓對方看見,然後我們默默地回家,一路無言。可是這樣的傷心我們也沒有互相埋怨一句,仍堅持不懈努力。共3頁,當前第1頁1 文/心絲若絮

  ??那樣的日子相攜相牽了七年,竟也一步步地走過來了。從沒有埋怨過,也沒有為自己的選擇後悔過。是我選定的你,你就是我一生的依託,不管你給我什麼樣的生活,我都無怨無悔,我要的是一份不管什麼樣的環境也不變的感情,而你堅定的眼神總可以讓我信心十足地隨着你前行。

  ??也許這就是我的傻,不管哪一階段,我也難改浪漫的特質,不能務實,不求豐裕的物質生活,只求一份真摯的情感,我希望我嫁的男人能給我一生一世的“山”一樣的感覺。

  ??你一直是我的“山”,給我心的支撐和依靠;而我是你的“水”,給你溫柔和靈性的情懷。隨着你的起伏跌宕,我可以在能力範圍內轉化自己。路途艱險時,可以飛流為瀑,可以激越奔流;舒緩的地勢中我可以潺潺作歌,戲耍跳躍在你的臂彎里;當你給我安逸,我願意溫溫婉婉、安安靜靜地躺在你的懷抱里安睡。不管哪一種狀態、哪一種環境,只要你的表情是堅定自信的,你的身姿是昂揚的,你就會給我“山”一樣的精神依託。

  ??在我們的努力下,現在的生活應該是有天翻地覆的變化,只是我們不能再天天相守,可這又有什麼?四年來我們天天發短信,常常有電話,感情反倒濃郁了些,一些同事驚詫於我們何以保持這份的感情,我笑而不答,他們怎知這些年我們相濡以沫的積累。

  ??可是近來你是怎麼啦?電話里的你幾乎全部是抱怨,抱怨工作,抱怨環境。可當我說:“不滿意你就離開那裡。我聽你的,不會勉強你的,只願你能做得開心。”你卻又給我無奈的嘆息。

  ??如今的你,沒有那樣的沉着堅定,卻又不給我方向,讓我沒有希望。我唯一清楚的是你對現狀的不滿又不能改變。

  ??我知道你一人在外不容易,知道你的心裡話需要有人傾聽,應該分擔你的煩心和苦悶,所以常常得我都都靜靜地聽,偶爾附和你一下,希望能給你寬慰。可是每一次都這樣,我真是有些怕了!有時脾氣也會像休眠火山一樣的爆發。這時你則會說我不理解你,沒有站在你的立場為你考慮。可是:

  ??你是否知道?能否感覺得到?

  ??我的心裡也很苦的!你在外出了工作,只須照顧自己。而我除了繁重的工作還要照顧好妞妞的生活、學習,還要服侍你年邁的母親。我挑着的又有多少?

  ??我一直以為你做的、我做的是我們倆共同的責任,都是為了這個家!不管對方承擔了多少,我們倆都在盡心儘力地承擔,這就夠了!可是你是男人,為什麼就不能這樣想?!為什麼還要把你的那些壓在我的本來難以承受的肩背?

  ??你知道不知道你這樣我很累?這種累不是源於體力,而是源於心理!因為你漸漸的在我心裡失去了“山”一樣的感覺,我找不到昔日的那種精神上的支撐和依靠,反而多了含你在內的負重!

  ??現在的我怕聽到手機響,不願看到你的來電,因為每次接通電話都會是無休止的抱怨,會讓我產生重重的失望和想逃的衝動!

  ??我不想的!我不想!

  ??以前的短信里我會偶爾寫上“愛你!”“在想你!”儘管不是經常。(我不願奢侈這樣的詞彙,不想讓你習慣到無味,也正說明我對這份感情的珍視。)可是你近來注意到了嗎?我的信息里沒有這些了,我不想流於形式的勉強自己,我平時真的不怎麼想你了,也不敢說“愛”,我都拿不準現在的感覺還是不是“愛”?或者僅僅是一種婚姻的捆綁。

  ??我也許太極端了。

  ??我知道有些暖暖的感覺,不管何時都會清晰如昨,難以抹去的。

  ??我的女同事大多樂於掌握家裡的財政,可是咱家的錢從來都是你打理。只要我們在一起,我總樂於把錢手機全部裝在你的口袋裡,然後一身輕鬆。你曾不止一次的笑話我沒有方向感,和你一起出門總是亦步亦趨的跟隨,因此你總是對我一人出門放心不下,只要可能都會儘可能的跟隨,否則就會一路提醒打探,生怕我丟了自己。可是你能否明白?我要的是那種依賴的感覺,看你為我付錢,聽你為我安排行走路線,或者牽着我上下車,那種感覺真的很舒心!共3頁,當前第2頁2 文/心絲若絮

  ??寫這封信前,心底還是恨恨難平的,現在竟又忍不住想你了。我知道在你的心裡一直把我和妞妞看得很重。你是愛我們的。

  ??但我怕這樣下去會磨損我們的感情。

  ??在感情上我總可以很清醒,我也一直以為感情的濃或淡,有或無,不可勉強,一切順其自然,但我不願看着我們十一年積累的情份有所磨損。所以才想着寫出這些。寫給自己看,來印證自己仍然擁有這份愛,提醒自己珍惜這份不容易的婚姻。寫給你看,讓你明白:我願意和你一起分擔生活的苦難,但你要記得給我可以依靠的感覺,你可以訴說,甚至可以哭出無奈,但在這之後記得給我希望,給我方向。你要知道,你是我的“山”。

  ??很傷心,但依然保持一份不變情懷的你的靈

  ??2007年、2月、3號

  共3頁,當前第3頁3 文/心絲若絮

您正在瀏覽: 你要知道,你是我的山
網友評論
你要知道,你是我的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