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夢的嘆息

夢的嘆息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夢的嘆息

  文 西西弗斯

  月落星沉,晨霧乍起之刻,天地一片混沌。河流、山谷和田野上籠罩着一層幽暗渾濁的氣息。城廓的街道和樓群里,昏黃的燈光明滅,尚不足以點亮白晝的喧囂和吵鬧。此刻,所有那些長夜裡雀躍的精靈懼怕雄雞的啼鳴,都開始回到它們陰暗的巢穴。但那些憂傷的魂魄經過一夜的跋涉,終於走到了夢的邊緣。疏月和繁星映照的幻境中,有多少不安的身軀暗中碾轉於異界的爭鬥?有何種心魂忐忑於莫名的路途、數不清的羈絆,和前方搖弋着的燈火?這晝夜交替,晨光未綻之時,一些人掙不出異度時空無形的鎖鏈,一些人情願跟隨夢,去往世界另一面;更多的人卻整夜疲憊不堪,渴望從夢中醒來,逃到亮麗的陽光下面。

  窗外,些許微風搖動了樹影,婆娑聲充滿了寒意。一聲極遠的狗吠飄來,卻有些許的安謐。此刻,有何種墜落或者抵達終於接近邊緣?一聲嘆息隨着凌亂的寢被,從夢裡掉下來,落在微微動蕩的空氣裡面。

  煙草的味道依然充斥在房間里。化妝盒不知何時散落了一地。書籍零亂的堆在寫字檯和床頭。儘管黑暗,與那瘦弱孤單的身軀相比,房間還是顯得空曠又幽深。在這漫漫長夜中,何種唐突的精靈來到這房間,攪擾了孤單女人的清夢,抑或她的魂魄從這裡飄出,路過了什麼樣恐怖的地段,去到了哪個她嚮往的溫暖胸懷?掛在她清瘦臉頰上的淚痕已干,但那夢的嘆息,卻正是飄自於她尚屬鮮艷的紅唇邊。

  晝夜交替,半夢半醒之間,或許真的是魂魄與接壤之邊緣。昨天,她終於做出了某個決定,無論是怎樣的決定,她都知道總有一些事情無法圓滿,總有一層隱蔽着的關聯被撕裂;總有一種疼痛或者快感想要呻吟。她從未去過這個城市以外的地方,也無從知道是世界還是自己讓自己疼痛。但有些事情和人,卻正象她無以把握的鏡象,令她魂牽夢繞,寢食難安。在一切感動、恍惚、陶醉和絕望之間,她總覺得有什麼割裂,同時也隱隱知道更為宿命的事物統領這一切。這絲毫沒有用處:她知道自己被這一切攜裹着無以自主,而她即迷戀於這些狂歡和死亡、上升和墜落的感受,又無法於身心深處以這一切為榮:更加可怖的是,與其說她恨這種混亂,毋寧說她其實更恨對混亂的質疑。如此的晝夜明暗交錯令她幾近癲狂,幾許夢的嘆息,已然不足為奇。( 散文網: )

  昏暗的房間已隱隱變亮,夢的嘆息從幽深的異界伸出,彷彿一條通道連接了夢與現實、夜與白晝。乍醒的女人,臉上閃爍着即茫然又凝注的神情。於夢的邊緣,陰陽交匯的臨界點,她是如此明確地感覺到某種自我肯定的存在,卻更無以復加地迷惑於房間、鐘錶、窗欞邊盪動着的陰影,甚至她自己的心跳、令人驚悚的寂靜。

  嘆息聲驚醒的女人,失重在夢的邊緣,夢是虛無抑或白晝亦是虛無,她無以辨別。就象她無以辨別思想或是癲狂屬於虛無。但她看到自己從夢裡起身,穿過黎明,跌向另一個自己。

  昨夜未掩的窗帘外,一枚落葉從樹梢飄蕩到樹梢,劃出優美的弧線,然後悄然落地。

  一切重歸於寂靜。

您正在瀏覽: 夢的嘆息
網友評論
夢的嘆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