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意境絮語

意境絮語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夏日傍晚殘陽如血時的霞光普照,秋天清風徐拂時的落葉繽紛,清水細流旁的柳絮飄然,鵝毛大雪紛飛的寂靜寒夜……這都是一種美麗的意境。自小我便常常在心中構想着屬於自己的完美情境。

  意境是一種美,意之美,境之美,有時只可意會而無法言傳,但就是可以直撥你的心弦,猶如一股激流直逼心坎,讓你心頭一顫,妙極了。

  你不用懂得朱光潛的《談美書簡》,美的東西人人都會欣賞。如果把心靈比喻成一把鎖的話,那麼境就是可以打開這把鎖的鑰匙。人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美境,那是心靈的跑馬場,永遠是那樣的廣闊,那樣的美麗自如。

  現實當中的美境更為真實,不過卻也較為零散。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而武夷山水則較為靈動。造物主畢竟不會將所有的好處都往一處去堆,那太不可思議,會令人無法欣賞的。喘不過氣之餘甚至會責罵上蒼的偏心。但在人們心中,境卻是集萬物之所長,將現實的美境分散後任意隨性的組裝起來。

  這或許只是一個鏡頭,一個瞬間。

  遊子遠在天際,回首眺望故鄉時的一聲嘆息;幾十年相阻相隔的親人偶遇時含着晶瑩淚花的笑聲;情人依偎橋下河畔,卿卿我我的朦朧背影……

  人類的情感賦予了意境非凡的美。老舍說過:“女孩的臉紅勝過一片情話。” 臉紅本也平平,可是在花季少女這裡它卻飽含着豐富的情感。正因為有了這些情感——欲語還休,將露未露——才使紅着臉的少女擁有無限魅力。

  在詩人的筆下,它可以是“萬夜秋聲孤館夢,一燈夜雨故鄉心”,可以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可以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也可以是“無人爭曉渡,殘月下寒沙”。來自大自然的聲音同時在人們的內心裡激蕩,毫不排斥的統一起來,最後又迸發而出。這也正是詩人的本意,讓人隨心所欲,在繁亂之中尋找到能夠感動自己的美境。那也許只存在你的心中,別人無法猜透。不過,這已經夠了!

  我喜歡讀書,有時喜歡一篇散文或小說,不是因為它的哲理內涵或離奇情節,而是被那不可言說也無法概括的情境所吸引。“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我總覺得這是《水滸傳》里寫的最美的一次了。作者的筆是如此的神奇,在萬里雪飄寒風呼嘯的夜裡,讀者的心一下子被白茫茫的一片掏去了。外界的一切似乎完全消失了,包裹在周圍的只是下着“緊雪”的黑夜,聽到的只是“碎瓊亂玉”的破裂聲。再加上那一葫蘆禦寒的烈酒,一位豪氣干雲的英雄,一槍定乾坤。殺氣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化解在妙境里了,留下的只是一股美感在天地間翻滾。

  還有《邊城》里那種人與自然的相諧相融,隔世的山水裡飄蕩着天真、樸實及情愛的幽香,淡淡的、清清的。

  陶淵明“隔籬呼取盡餘杯”式的清閑安逸,或許是古往今來許多人理想中的美境吧。可惜許多人都沒有足夠的福氣,他們有太多的放不下,躲不開,心裡的紛繁擠走了心境美的居所。

  心境何必總要與現實一致呢,它甚至可以是相違的。正是這種相違帶來了一種渴望,一種奢求,才釀就了美境。桃花源之所以人人嚮往,就是因為它的不可求,甚至是不可遇。可一切又糾住了你的心。這正是一種解脫,放開身上的韁繩,天地任你縱橫。在雨夜裡,燈火焦灼的街道上人來人往,匆匆的是世人那不足的心。你何不趁此躲到窗后歇會,倒上一杯濃濃的熱茶,循着香茶餘味深深地品味下那份屬於自己的寧靜。

  美的意境不是固定的,也不是唯一的,只要你有一顆懂得美的心,一切美境也就由心而生了。美是美,不美亦是美,反正心靈總是微笑的。美之境便成了一種超越。它使“超鴻蒙,混希夷”這種絕唱不再是絕唱,一切音符繼續跳動。

您正在瀏覽: 意境絮語
網友評論
意境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