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每一條路都有一種意境

每一條路都有一種意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每一條路都有一種意境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一日閑來無聊,於是出了校門,揀碰到的離校門口最近的公交車坐。周一的公交車格外空曠,因為車子的路線是遠離市區的,而人們往往多數是奔向市區的。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坐在窗邊,目光迷離地看着窗外的一草一木。

  起初我的目光是被那些開得正燦爛的粉色春花給吸引去了,後來,當車子駛過一間不醒目的破舊民房時,我突然就從余光中發現了那條頗有意境的路,不修邊幅的雜草自顧自地生長,人為的不刻意的踐踏,在草的中間硬生生撕裂出一條晃着白光的泥土路,不知道是碧草的襯托還是破舊民房本就有些詩意,那條小路竟有點綿延的意味,而且越仔細看,它就越俏皮,彷彿一個耐看的女子,故意隱藏着自己的美,只把她三分的美麗暴露人前,另外七分讓她藏到骨子裡,只許那些懂得欣賞的人去細細挖掘,她含羞待放,包含無數隱約的美。

  我開始刻意去尋找那一條歪曲在民房四周的小路。很快,一條連着兩棟房子的水泥路佔據了我的視線,怎麼形容看到它時的心情呢?難受吧,是的,心裡堵得慌,那條用鋼筋做成護欄,實體是水泥板的小路,讓我看着很彆扭,就像一個穿着西服打着領帶的大老闆出現在一群民工隊伍中,硬生生被塞進不屬於它的世界,它是那樣的刻板,那樣的格格不入,沒有優美的一丁點氣息,或者說它根本就不應該出現在村莊的居民樓之間。城市的死板氣息,在這流動着的鄉土氣息里太不協調,甚至破壞了鄉村的整體美感,四周動態的風景在它面前形成鮮明的對比,越發襯托得它毫無生氣。

  目光還沒完全從水泥路上收回,一條蜿蜒狹窄的小路便環繞着一家民房闖入我的眼睛,它是那樣瘦小,彷彿一個遭受壓迫的苦力工,嚴重營養不良,然而他那精瘦的氣息卻還是很吸引人的,瘦小卻靈巧地利用起兩個房子之間的空地,從一棟房子的側面露出個頭,然後滑頭地繞到房子的背後,最後一溜煙就不知道竄向什麼地方去了,彷彿失去了監管的犯人,瘋狂地揮霍着自己的有限的自由。

  還沒看夠那瘦小的滑頭,目光又遊離到一條華麗麗的路上,說她華麗,不過是她徵用了幾顆桃樹作為自己的迎賓員,那些粉色的花兒咋咋呼呼地開着,很是搶眼,那條泥土路就被粉飾在桃花間,脂粉味太重了,俗氣的很,雖然我很是喜歡那些粉色的花兒在春天裡鬧騰,但我卻不喜愛太熱鬧的小路,感覺太過虛華,鬧騰騰地失去了鄉村道路的質樸氣息,那路在那群花中顯得那樣局促,像極了農村老太太站在都市少女中,她顯得那樣衰敗和落後,完全失去了泥土路該有的高貴。

  當然最美的還是傍着水一路默默延伸下去的窄小泥土路啦,我一直對水有着特殊的情結,過分喜愛它,喜愛它能洗滌掉髒東西的特性,更喜愛它澄澈的面目,所以我也理所當然的選擇了傍水的小路。那路上也是沒規矩地長着不多的野草,雜但是不亂,很有味道, 尤其是那些水襯托得那路越發乾凈和有靈氣,彷彿含着水的少女的眸子,純凈又清新,沒有華麗的裝飾,妝容簡單平淡,但就是舒服到心坎里,很有詩情畫意。

  一路觀看下來,我發覺自己對每條路有着不同的感覺,他們各自的所處地,決定了自己的意境,只有用心看,才能感受出他們的最大區別,畢竟每一條路,都有一種屬於它自己的意境。

您正在瀏覽: 每一條路都有一種意境
網友評論
每一條路都有一種意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