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幻騰衝演繹的意境

夢幻騰衝演繹的意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悠雲 :

  我是夢裡沉睡的嬰兒

  夢裡有乾淨透明的傳說

  有驚心動魄的肉搏

  有小橋流水的恬靜

  有光怪陸離的奇幻

  然後,音樂響起

  我的心變得虔誠而安寧……

  激情洋溢的鼓聲響起,刺激着我還來不及收攏的思緒,炙熱的火光便在眼裡放肆的燃燒,噴薄的火山激起我內心狂躁的慾望,想為它舞蹈,或者站在高山上為它縱情歌唱。

  而我只是以旁觀者的身份坐在禮堂中,我用俗世的眼睛看自然界的奇觀,讀人類在歷史面前精粹的表演,寫音樂撞擊靈魂閃出的靈感。

  我看到騰衝人的洒脫與豪放,不羈的舞姿點燃生命的希望 。我聽到火山噴發的聲音,噴涌的氣勢蕩氣迴腸。

  誰將思緒轉折,在黑暗中品細水長流?

  第一次切身體會到“柔情似水”這樣的意境,斑斑駁駁的思緒像蒙上了水霧,繼而又被風吹得一乾二淨,隱隱約約的霧氣中女子的舞姿曼妙婷婷,情意中透着朦朧之美,突然想起蒙娜麗莎的微笑,神秘而捉摸不定。

  夢裡的江南水鄉在意識里漸漸蘇醒,有風拂過心底最溫柔的弦,輕飄飄的,像騰衝女子柔軟的身段,優雅而輕柔。

  聽說江南美女多,而騰衝則是“清水出芙蓉”。

  想泡着溫泉做一個冗長的夢,醒來時可以斷開所有阻塞的神經,對生活對人生做一番大徹大悟。想在熱海的氣流中蒸發掉所有的雜念,睜開眼可以丟掉所有心靈的負累,對命運對未來做一個人生規劃。想從荷花溫泉中洗浴出來,放開手忘記前塵往事的紛亂,做一個靈動秀美的女孩。

  喜歡看台上含糊不清的氣氛,亦真亦幻的感覺。

  夢幻的意識裡邊聽到鈴兒聲響,驚擾了我自視清高的夢。

  “我噠噠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的馬蹄帶着書香畫卷的味道闖入別人的心,而我們騰衝的古道馬幫呢?

  它淹沒了多少人的淚與汗,葬了多少人的血與肉。

  我聽到他們的呼喚,一聲比一聲真切,雷雨交加的夜晚,他們奮勇向前,馬在嘶鳴與逃竄,多少人帶着思念葬在了不安的馬蹄之下,狹隘的道路,唯一的經濟命脈,卻需要多少人的生命去祭奠?

  在困難和阻礙面前從未退縮的靈魂,卻在風輕雲淡的夜晚以手指月遙望家的方向哭得迷茫。

  “家”多麼貼切的字眼,為了生計多少人背井離鄉?抓不住命運的安排,只能將現實編排,那條路該怎麼走下去才不會被淘汰?

  誰用質樸與堅毅創造傳奇?我聽到他們的吆喝聲,有個聲音在心底吶喊:歸來吧,歸來吧……

  然而,動蕩不安的年代里載滿了多少人的離愁別緒。誰在農家小院左顧右盼,誰在大山腳下望眼欲穿,誰在暮色時分流連忘返?

  硝煙瀰漫的戰場上多少好男兒為保家衛國喪失生命,我不敢想象在那個殘酷的戰爭面前生命有多廉價,不敢去觸碰那些觸目驚心的疼,我害怕血腥味,害怕一個個年輕的生命在我眼前消失,害怕看到離人的眼淚在我眼前滿天飛。

  可現實面前卻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它殘酷,它冷漠,它不帶任何錶情看人間的生離死別。而我們的好男兒,生又何歡,死又何懼?他們用身體堵住冰冷的子彈,用生命換身後人的安寧。他們高舉敢死隊的大旗藐視世間一切困難勇猛向前,他們在戰場上拋掉優柔寡斷,面對敵人只有勇敢果決。

  子彈穿越時間與空間的距離落在我寒冷的雙眼面前,它張狂,它得意,而我看到它的身體已是鮮血淋漓,它吞噬了別人的生命可依舊冷漠無情,因為它本身就沒有生命,它只是一個利用以戰爭的不長眼的武器。

  可我的心卻異常難受,為什麼每一個寧靜的背後都要付出血流成河的代價?

  回家吧,回家吧,可家在哪兒呢?家變成了矮矮的墳墓落在了國殤墓園。

  風雨過後世界總歸寧靜的吧,我想。看我們的小橋流水人家不是別有一番韻味嗎?

  喜歡那種恬淡的生活,給人心靈上帶來一種愜意和享受。突然感受到詩中“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心曠神怡。跳動的畫面總會撩撥起我內心沉睡的記憶,好像遊走在人工湖湖畔看微風漾起湖面漣漪,聽水車訴說悠遠的歷史,唱和順古老的歌謠。

  喜歡聽它別具一格的音律,猶如天籟讓思緒隨風飛舞。喜歡走望不到頭的青石坂路,像希望在內心深處慢慢生長。喜歡看質樸清純的和順女孩,像湖面含苞待放的荷花婷婷玉立。

  而我又是一個很宿命的人,我喜歡賭,賭青春,賭前程,賭生命,而這些我都輸不起,輸了,只能任由記憶支離破碎。然後我便喜歡上看別人賭,賭財運,賭闊氣,賭石頭裡的傳奇。

  藏在石頭下的誘惑被誰挖掘?其實我也想哪天作為主角,陪毫不知情的命運玩一場遊戲,不過現在還早,我還窮得一貧如洗。

  旁白裡邊說:路,一頭連接的是歷史,一頭連接的是未來。

  而我還在做着那個關於騰衝大型史詩、邊城絕唱的夢,我是個貪婪的小孩,想做很長的夢不願醒來,看着民族的瑰麗文化,我有說不出的驚艷,那迷幻的意境,色彩斑斕的景象勾起人內心最原始的慾望,突然覺得自己融入到歷史當中,與曾經的人同呼吸共生死。又感覺自己是脫離現實的,像蒸發掉的水汽一樣,還是輕飄飄的,心居無定所。

  《夢幻騰衝》演繹出了人間的悲歡離合,有驚心動魄的歷史,有堅忍不拔的民族意志,還有質樸清麗的農家氣息,好一個別出心裁的大型史劇。

  我還想沉睡,回味思想走過的旅程……

您正在瀏覽: 夢幻騰衝演繹的意境
網友評論
夢幻騰衝演繹的意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