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年老之後,我們去哪裡

年老之後,我們去哪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年老之後,我們去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爸爸去哪兒

  近兩年,只要有時間我就會去老年公寓幫忙,在那裡見過很多老人,最初的時候很不理解他們是什麼原因來到這裡,明明有兒有女,是兒女不孝順嗎?我很好奇,忍不住去問,或者偷偷觀察。去問他們是否心有怨言,觀察這裡的工作人員是否會虐待他們,報紙電視上眾多的負面影響對我影響太大了,為此我無數次暗暗祈禱:兒子呀,等媽媽老了,你千萬不要讓我去老年公寓,媽媽年老體衰,離開你已經讓我傷心欲絕,你怎麼忍心讓我再去吃苦受罪呢?!

  可是慢慢接觸下來,我發現我對老年公寓的誤解太大了,不單是我,社會上的很多人都誤解了他們。這是一群心有大愛、很不平凡的人,雖然他們做的是最平凡、最普通,甚至是在別人眼裡最骯髒的事。且不說洗頭洗澡,接屎接尿這些事,單單說喂飯這一件事,就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這裡的老人多是不能自理的,躺在那裡一動不動,有的不能說話,沒有知覺,給他吃他就吃,不給吃他也不知道,不能自主吞咽,全靠工作人員把各種食物粉碎成糊狀,然後用針管注入食管。整個過程不像我說的這樣簡單,說實話最初看見的時候,我嘔吐不止,可工作人員做得一絲不苟,細心得像是對待自己的孩子。我說像對待自己的孩子,可能有人會不認同,現在的社會不就是這樣嗎,待自己生的如上帝,卻總是忽略生自己的,我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漸漸接受將來也被兒子忽略的事實,這不是他的錯,是他無力做到面面俱到,自身的生活、工作、家庭等等壓力已經很大,同時還要照顧雙方父母至少四位老人,他不是超人,也不是富二代,想照顧老人就不能工作,不工作就沒經濟來源,更沒法照顧好家庭,包括老人。我常暗自嘆息:唉,去老年公寓是早晚的事呀!

  去就去吧,只是一定要去個好的地方,吃住條件不要太好,只要有家的感覺就好,只要這個家裡的人當我是自己的親人就好。我總對我常去的這家公寓的負責人說:“將來我要是能來咱家這樣的地方,我就知足了。” 他們對老人是真的好,那份細心、愛心讓我動容,人老了又離開親人,難免有心煩氣躁的時候,於是哭的笑的打的鬧的時時發生,工作人員就會第一時間跑過去,溫言軟語細心呵護,摟在懷裡親親抱抱,知道他們平靜下來。定時定點喂葯打針,吃飯喝水補充水果,每周兩次洗頭洗澡,看得我直眼暈,這不是小孩子呀,都是不能動的,很沉很重,每次翻身都會讓工作人員氣喘噓噓,滿頭大汗,可是走進房間,屋子裡一點異樣的味道都沒有,這說明什麼?說明老人們都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

  我知道還有很多人在遭受這種困擾,家裡或朋友家裡有需要照顧的老人,每天忙着工作已經焦頭爛額,還要分心自己去照顧或者雇傭保姆,瑣事憑添了許多,麻煩也隨之而來,我奉勸大家,如果有這種情況,還是把老人送到老年公寓吧,要專業的人員來護理他們,給老人一個正常的有規律的生活,不要怕別人說三道四,無知的人才會無聊,不要介意,對老人對自己都有好處的事,為什麼要拒絕呢?

  我自問是個好人,也會對自己的語言行為負責任,現在我把自己的電話寫在這裡,如果哪位有困惑或者不理解,請與我溝通。當然如果有老人想去老年公寓,也可以和我聯繫,我保證會給老人提供一個良好健康的生活環境。我的電話:

您正在瀏覽: 年老之後,我們去哪裡
網友評論
年老之後,我們去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