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大話之後,再無西遊

大話之後,再無西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大話之後,再無西遊 標籤: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

  【前言】:很慶幸,也很高興能給你分享我所看到的,我所看懂的《大話西遊》,或許你會問,為什麼非要猜到了你寫大話,才給看西遊呢?誠然,不是一個世界的人,我從來不勉強,何況是陌生的熟悉人,望你懂。

  說真的,往電腦上打之前,猶豫了好久,有種想哭的心情,這也是每次看《西遊》都會激發出的情愫。或許是太感傷的原因吧,總是不敢直視一些過去的事物。時間久了,魁梧的身軀也被心境搞得懦弱起來。大姐說,我就是那半仙的孫悟空,沒有至尊寶的自由,沒有秦祥林的虛偽,有的只是摸爬滾打的技能,和緊箍的束縛,每每想起,淚如雨下。

  愛情觀

  紫霞說,誰拔出我的紫青寶劍,誰就是我的如意郎君。就這麼簡單,竟如此苛刻。愛情亦是如此,感覺往往總能佔了上風,感覺沒到,你為她付出再多,也是兒戲。思維單純,為愛痴狂,還救過紫霞命的牛少,他哪裡錯了?他對紫霞的愛少嗎?這樣的愛就渺小嗎?可悲嗎?非也。非也。或許很多人會說,牛少已經有了鐵扇公主,他理應專一,不該拈花惹草。那麼,小甜甜和孫悟空一起看月亮的時候,想到牛少了嗎?那麼,至尊寶愛上晶晶的時候,想到紫霞了嗎?愛情有時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三個人的事,或者更多,愛情的方程千古難解。

  有這麼一些男人,他們願意陪着心愛的女人同生共死打殭屍,但是未必願意每次見面都說一句我愛你。一天到晚把我愛你掛嘴邊的男人肯定沒什麼出息,但在現實社會中,虛偽無比的花言巧語,要比默默付出的腳踏實地吃香的多,所以不要指望你,你為妹子的所做出的努力會在突然地某一天得到欣賞。感覺合不來,你終被淘汰。所以妹子不能追,只能等,你現在還沒得到你想要的,是因為你即將得到最適合的。

  晶晶愛了棄她而去的悟空五百年,五百年後看到跟悟空一模一樣的至尊寶時仍念念不忘,原來恨一個人可以這麼久,原來愛一個人可以這麼深。晶晶說,你不怕我殺了你嗎?至尊寶說,怕,不過沒辦法,我不想你看着我的時候心裡卻想着另外一個人。此處應當安靜十分鐘。

  於是,至尊寶愛上了晶晶,其實,故事完全可以這麼結束,華麗麗的結婚,華麗麗的生子,華麗麗哺育更多的白骨精。可是,愛情這東西,主觀的感覺對了,還需要現實的束縛。這點,年輕的我,不便多說,也不能多說。為了救晶晶,至尊寶又遇見了紫霞仙子,當他發現紫霞仙子才是最愛的時候,又放不下晶晶,要和她結為夫妻,以圓五百年後的願望。一程山水,一個路人,一段故事,離去之時,誰也不必給誰交代。既是註定要分開,那麼天涯的你我,各自安好,是否晴天,已不重要。我只能說到這了,愛情,需要晚安。

  人生觀

  妖怪晶晶願意為愛而死,下凡的紫霞也為愛獻出了生命,凡人至尊寶亦果斷的為愛,將情進行到底,只有踏上取經之路的半仙孫悟空為愛決絕,而我們,恰恰就是這孫猴子,為了事業,為了仕途,為了生存,甚至為了一些不知所云的事情,愛情是可以用來為人生而犧牲的。說真的,這是我寫出來的最荒唐的話,不是因為它不對,只是我看不起按照這句話做的人,有時候這個人或許就是自己,自己愛的人,也罷,這便是人生。

  《西遊》最後一個場景,取經路上,某個小鎮,暗淡的陽光,漫天渾濁,卻又依舊不失清新,步入正軌的至尊寶,遇見了跟紫霞仙子一模一樣的人,從開始到那時,所有關於她的一切,塵封記憶,湧上心頭,那一刻,口裡的香蕉掩飾了滿面淚流。或許,至尊寶,真的步入了正途,可是他失去了太多太多,這樣的人生沒誰願意含着淚走完。

  你中的毒越來越深,再不解會死掉的。結了又怎麼樣,不開心,長生不死也沒用,開心,哪怕只能活幾天也足夠 。 (僅以此送給彷彿就要考研的自己,研友,以及默默付出的人們)

  電影永遠是電影,愛一個人可以500年,現實並不是電影。愛一個人,大不了一生。生活,亦是如此,不追求多複雜,只求簡簡單單的愛,愛自己,愛生活。 紫霞愛了,誰能拔出我的紫青寶劍,誰就是我的如意郎君,喜歡上一個東西需要理由嗎?至尊寶會愛白骨精,二當家愛上了蜘蛛精。紫霞愛他至深,因為他拔出了一把寶劍,故事裡的人找愛人的理由永遠是千奇百怪,王子要用水晶鞋才能找到灰姑娘,薛寶釵要那有玉的人來配,可生活永遠現實得多,芸芸眾生,誰又能許誰一個未來,自欺欺人罷了,有理由也好,沒理由也罷,可還是需要去愛。讓我去,過程就是結果,無悔。愛無須掩飾無需驕傲無需患得患失,只要像紫霞那樣說,讓我們立刻開始這段感情吧!先親我一下。

  突然矯情了許多,或許是看的開了吧,不是嗎?是嗎?誰知道呢?原來,我對生活呵呵了。

  再談西遊

  前一段時間,看了《西遊降魔篇》,星爺還是那個星爺,西遊卻未能再塑經典。有人說,如果把電影比作人生,《西遊降魔》很炫,很誇張,就像90后,但總是少了些什麼。《大話西遊》恰恰就是80后,少了那份炫,卻多了些什麼,故事?沉澱?人生?或許,只有像我一樣再看上幾遍,你才知道什麼是經典,什麼是無法超越。其實,我很笨的,現在才察覺,自己也是90后,於是想了想,或許自己就是那種含有80的魂的90吧。

  曾經大話西遊我看不懂,如今,大話西遊我不想看懂。

  【最後附經典辟邪】: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您正在瀏覽: 大話之後,再無西遊
網友評論
大話之後,再無西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