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當我們年老時

當我們年老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當時光老人牽着我們的手,看盡花開花落、草木枯榮,穿過日月更替,走過春夏秋冬,歲月在不經意間用它的畫筆在你我的額際畫上一道道印跡,將你我的黑髮挑染成白。我們牽着手,在夕陽下晚風中,在樹蔭間小河旁,在凝視中,在濃情蜜意里一起慢慢變老。

  到那時,我要與你一起在院子里曬太陽,晒晒我們之間那些舊的美好回憶;我要和你一起待弄那些花花草草,給他們澆澆水翻翻土,也一起澆灌我們的綿綿情意;我要給你念我寫的文章還有我鍾愛的小詩,看你轉過頭來看我時的無盡溫柔。

  我能想像,到那時,你用滿是皺紋長滿老繭的手,輕輕地觸摸着我滿頭的銀絲時,眼裡的溫柔灑滿整個屋子;過馬路時,你走在前邊,牽着我的手,蹣跚着帶我安全到達對面;下雨天,我們坐在廂房裡的窗戶旁,一邊嘮着嗑,一邊聆聽淅瀝的雨聲;晴天,我與你坐在門前的藤椅上,用兩口假牙磕着瓜子,說著年輕時我替你咬開沙核桃的事。

  到那裡,我仍要為你仔細地洗頭,還要與你比一比誰的黑髮多;我仍要用只竹手為你抓癢,還要趁機哈你的胳肢窩,看你笑得一塌糊塗;我仍要在冬天為我們放滿一盆熱騰騰的水,與你共享泡腳時的樂趣:我踩你一腳,你踩還我一腳,我還要偷偷地笑着用兩個腳趾頭夾你的小腳趾玩,濺得水一地,歡笑一地。

  到那時,你仍用你那詼諧的語調調侃着我,看着我假裝生氣的模樣,幸福地憨笑;到那時,我用蒼老的聲音為你輕輕吟唱我年輕時喜歡的歌曲,聽你假裝嘲笑我,說我唱得真難聽;到那時,我們一起看著兒孫們圍繞在膝邊承歡,過年的時候對我們說:“祝兩老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越老越健,越活越年輕。”那時我們會不會欣慰得熱淚盈眶呢?

  到我們年老時,我一定要畫一幅畫。畫上是白髮的我們牽着手,看着歲月之河的對面:年輕的我,淺笑盈盈地依偎在年輕的你的肩上,聽着你對我說:“當我們老得哪也去不了時,我會依然把你當成手心裡的寶。”

您正在瀏覽: 當我們年老時
網友評論
當我們年老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