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人狗情未了【原創散文】

人狗情未了【原創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人狗情未了

  文/山澗耕夫

  去年六月二十九日結束了四個月的羈旅生活,路遠了,困難多了,但各有利弊,遠是遠點但是提供了鍛煉的機會,也使生活更有節奏,更有規律。從三月底的黃沙滾滾的沙塵暴,到六月底的綿綿細雨,這裡似乎來了個首尾呼應。從孤單陌生到戀戀不捨,從討厭漠視到喜歡情有獨鍾。這裡又說不盡的故事。芸芸眾生,人與人的感情逐漸縮短了,變得更自私了,更冷酷了,然而令我欣慰的是與動物的感情增加了,今早起來我最先想到的是大寶、二寶是否還在路上等的我?那一群嘰嘰喳喳的麻雀是非還在辦公室門前吵個不停?

  大寶、二寶是我給倆只流浪狗起的愛稱,剛到那裡時總有一隻全身長毛,披頭散髮的捲毛獅子狗溜達在房前屋后,每當我們早晨吃飯的時候,它總是蹲在門口眼巴巴望着我們,那神情憂鬱,似乎在對我們說:“給點吧,我已經餓了好久了,哪怕一點點也好。”它雖然噁心,髒兮兮的,但我從不在乎,我開始喂它包子,啊呀,這小傢伙可真是挑剔,鼻子聞聞後走開了,我明白了人家是吃葷的,吃素那是不可能的。那包子餡呢?它吃嗎?趕緊喂包子餡吧。這不葷不素的包子餡也引不起它的興趣。我生氣地說:“不是你就流浪呢,主人家誰能伺候起你,這不吃那不吃,骨頭你肯定愛吃的。”第二天我們改變了策略,燒餅呢?你吃甜的,還是鹹的,還是不甜不鹹的?買來燒餅我們第一個就喂它,哦,還行,小傢伙很勉強地聞了聞,嘗了嘗,總算是吃了。吃了第一下,接下來這小傢伙又帶來一隻短毛的四隻眼,這兩小傢伙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們每天清晨照顧兩個小傢伙成了習慣,我打趣地給長毛起名叫:大寶,短毛叫:二寶。有了名字,我叫着叫着,這倆傢伙就聽懂了,我叫大寶,大寶跑來,我叫二寶,兒保跑來,同事們都被倆個小傢伙逗得哈哈大笑。這是狗通人性了!好可愛的傢伙,整天屁顛屁顛地跟着我,我天天此後這倆傢伙,也激起了郭校與老李的興趣,他們紛紛參入照顧大寶二寶的大軍中,從此小傢伙就視我們為它們的主人了,二寶倒是不挑食,有啥吃啥,大寶可就不行了,真像個娘們,羞羞答答,扭扭捏捏,時不時給你在地上做着滑稽的動作,打滾,前撲,轉圈,追尾吧,洗鼻子,啥都好,就是愛挑事,也不知道想吃點啥呢,估計人家上輩子就是列入貴族行列了。

  大寶的依戀,二寶的機警讓我們哭笑不得。照顧她們成了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候。與她們在一起總覺得心暖呼呼的。每天上午,大寶二寶吃飽后就睡在門前,他們輕鬆自在,悠閑自得,完全放鬆了警惕,不再覺得自己是流浪的孩子了。有時候一覺醒來,倆個傢伙溜達到辦公室里,還想找點零食。 最讓我佩服的是,二寶的聰明,他掌握了我的行蹤,每天早晨二寶帶着大寶就到了廣場路邊的樹叢中等我,他們知道我每天來的必經之路,天天如此,我不知道他們每天幾點就在哪裡等待了,是五點還是六點?我無從知道,總之,我一到那個拐角他們便搖頭晃腦地跑出來,跟隨我一起向一中走去。

  一路二寶領頭,他是三步一小跑,倆步一回頭,屁顛屁顛的,充滿了朝氣,彷彿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大寶總是黏着我的腿,左邊蹭幾下右邊蹭幾下,磕磕絆絆,一個勁地撒嬌,希望我抱着她走。這一對活寶讓人愛恨不得。 這一對小戀人的聰明還不僅僅如此,每天早晨打飯,他們總是跟到食堂的對面,然後靜靜地趴着那兒等着我,看着我進食堂打飯。他們好像明白不能到食堂門口的,我想是有人收拾過他們還是給我爭氣呢 為啥知道食堂門口是禁區?我打飯出來他們又跟着回到辦公室門口。享受着我們的招待與照顧。

  大寶二寶的可愛與聰明很快得到大家的認可。誰家吃點帶骨頭的肉食,都給他們帶來點,讓他們解解饞。最使我感動的是郭校每次買燒餅與包子,他總要多買幾個留着喂大寶二寶,他也把大寶二寶當作大家庭中的一員。這種特殊的待遇讓大寶二寶對我們充滿依戀。

  幾個月過去了,可惜時間太匆匆了,孩子們就要畢業了,我們也要離開心愛的大寶二寶了,對大寶二寶的情感我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不僅僅是因為相處的融洽與和諧,更因為是他們從流浪到對我們的依戀與信任。

  還沒來得及把他們帶回去,七月十四日抽驗考試結束,七月十五日我就查出了白血病,我再也沒見到大寶二寶了,如今,想起大寶與二寶,我不禁潸然淚下,他們還好嗎 我從短暫的主人成了如今流浪的遊子,他們在那個橋頭等了我多久?有多少次他們帶着失望悵然而去?有多少次他們在默默地思考是我又一次拋棄他們嗎

您正在瀏覽: 人狗情未了【原創散文】
網友評論
人狗情未了【原創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