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二月十九行車偶記

??二月十九行車偶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

  ??昨晚,母親上樓來,要我給她開個鬧鐘,開到凌晨三點。

  ??我大惑不解,一向兩耳不聞窗外事的母親要起這麼早幹什麼。

  ??母親說第二天是觀音娘娘的生日,她和人約好了一起去山上廟裡燒香還願。

  ??我還是不明白她要去還什麼願,本來她不是那麼迷信的人啊。

  ??母親說上一次因為我生病住院一直不見好,她就去廟裡求過菩薩了,現在我身體好了,她就該去還願。

  ??我上一次是病得不輕,但我並不知道她去拜過菩薩,我一直以為是醫院用對了葯,或是自己體內自然產生一種抗體病就好了的。

  ??我不以為然地給母親開好鬧鐘,嘴裡還一直怪她多事。母親吶吶地接過鬧鐘走了,我都沒問她怎麼去,和誰一起去。

  ??早晨我起床的時候,母親早就走了,我也沒多想,除了出門時得自己用鑰匙關門外並沒什麼不同。我急着趕到單位里去,星期六還通知上班,頗有些不情願,本來就打算着周末可以補個好覺呢。

  ??等車又等了好長時間,車來時我發現車上的座位幾乎已經坐滿了。這是奇怪的現象,因為這輛從小城開往鄉村的車,清早一般都沒什麼人。找了個後面的位置坐下,我注意到車上都坐着一些老年人,老太太居多,說說笑笑地很熱鬧,似乎成了一輛中老年的觀光旅遊車。

  ??車一路過去,不斷又有老人上車,我的座位早就讓給了她們。看到她們手裡都拿着大小不一卻都鼓鼓囊囊的布包,我忽然明白過來,這些老人原來都是去山上進香的。真是些虔誠的老人,我微微一笑。

  ??車停停走走,走得極慢,我開始着急到單位的時間會不會太晚。又一站停下來,幾個老人慢悠悠地擠上車來,有一個老人已經快走不動路了,就是由旁邊幾個稍清健一些的老人扶着推着,也半天爬不上車,後來還是售票員下去幾個人合力把她硬拽上來的,耽誤了不少時間。這麼老了還出門幹嘛,我心裡極不耐煩地想。

  ??一會兒,有幾個老人開始暈車,面色蒼白如死灰。我知道暈車的滋味,小時候就是坐5分鐘的車也有如經過一場煉獄,那秒秒難熬的感覺,讓我把坐車長久以來都視為畏途。我有些同情她們,一定是平日里甚少出門,到汽車已成為第一交通工具的今天才還會暈車。

  ??車上的位置早坐滿了,幾個沒位置坐又站不穩的老人,坐在了上下車的台階上。我的耳畔偶爾飄來她們之間的對話,幾乎句句不離家中的子女兒孫。

  ??我猛然想到,她們都這麼大的年紀了,要趕早,要準備包包,還要忍受一路的奔波勞頓上山去,難道她們求菩薩佑護的是她們自己嗎?平日里都省吃儉用,這回卻願意為進香花很多的錢,又是為了誰?

  ??她們不就是求一個全家平安,求一個子孫有福嗎?

  ??年紀大了,對孩子的照顧也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可是她們對子女的心,她們對兒孫的並沒有減半分哪。她們採用這種看似愚昧的方式,把自己沒有能力幫助小輩實現的心愿,虔誠地求助於神靈,只是她們的一種美好的寄託啊。

  ??而我的母親,一輩子含辛茹苦的母親,在我的收入比她高了不屑於她那點微薄的退休金了,我的身體比她強了無論幹什麼事都比她快了,她依然想盡她最大的努力來幫助我照顧我。在她因為我的事感到無能為力的時候,她去廟裡求助,求助於神靈來幫她來好好呵護我,我還有什麼資格怪她呢?

  ??瞬間有淚盈眶,我強自吞了回去……

  ??老人們的目的地到了,她們都笑着下車了,相互攙扶着,踽踽走向一條小徑。

  ??從這一站上山,還有好長的一段路呢。祝願這些老人們一路好走,平安如意……

  〖作者:琴心清遠〗

??二月十九行車偶記 範文推薦:

  • ·駕車偶感
  • ·乘車偶遇
  • ·遐塵偶記
  • ·回鄉偶記(二)
  • ·雨中看花偶記
  • 您正在瀏覽: ??二月十九行車偶記
    網友評論
    ??二月十九行車偶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