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五月十五懷念父親

五月十五懷念父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十五懷念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萬曆十五年

  看看手機上的日曆,今天是父親的生日,這是父親離開我的第十六個生日,每一年父親的生日我都記得,可是記得又有什麼用呢?我無法再給父親送上一件生日禮物,無法再給父親炒上幾個他最愛吃的小菜,無法再給父親斟上一杯酒,無法再對父親說上一句:生日快樂!我無法……。在這寂靜的夜裡,想起父親生前的點點滴滴,我任由淚水流過我的臉頰。

  父親是個慈父,也是個嚴父,從小對我們要求就很嚴格,尤其在學習上,父親希望他的兒女能幫他實現他未能實現的願望,好好讀書,將來有出息。我和弟弟剛上小學時,父親就讓我們跟着收音機學日語,那時家裡只有一個半導體收音機,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坐在收音機旁聽講。為了讓我們按時起床,父親總是先起來,再喊我們,看着我們懶洋洋的樣子,父親會先講個小故事鼓勵我們,等我們精神了,父親就和我們一起學習,幫助我們尋找記單詞的方法,白天有時間還會考考我們。現在想想父親真的不容易,我家住在山上,交通不便,想買一本書很困難,可是父親總是不聲不響的按時把書買回來,只可惜我和弟弟只學了兩冊,第三冊還沒學,講座就沒有了,當時我和弟弟還高興了好一陣子,這下子不用早起了。年少無知的我們哪裡能理解父親的良苦用心哪,哎,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早教的理念父親一代一代地灌輸着,我的女兒剛剛學會說話父親就開始引導她認字,父親把家裡的象棋洗刷乾淨,教女兒認識象棋上的每一個字,用撲克牌教女兒認識數字,父親從來不用玩過的撲克牌教女兒,他說:“細菌多,不讓孩子碰。”專門準備一副新的留着教女兒,女兒就在和外祖父的玩耍中早早的學會了識字。

  由於家境貧寒,父親只讀完了小學就參加了工作,可是就這點小學的文化卻能輔導我們初中的課程,我清楚的記得我上初中時,鄰居家有三個小姐妹和我是同班同學,每天放學后都是來我家做作業,特別是數學中的應用題父親講解起來很有一套方法,直到我們都會做了才算完成任務。

  父親喜歡看書,不管是報刊雜誌,還是我們學過的地理、歷史書他都看,看到他認為好的地方會給媽媽念上一段,順便還會給媽媽講點地理或歷史知識,有一次,我回家時媽媽告訴我,父親看完地理書告訴她說:“咱家這兒不在地震帶上,不會發生地震。”我打趣地說父親是母親的家教,這句話至今母親還會經常提起,我知道那是母親在想父親了。父親在病重期間枕邊一直放着一本書,那時看書是他唯一能做的事情了,也是書陪着父親走完了他最難熬最痛苦的那段時光。

  我和弟妹每一個走出家門讀書都是父親去送,父親為我們扛行李,拿包裹,等畢業的時候再把我們接回來,依舊是扛行李,拿包裹。就這樣一個比一個走的遠,走得越遠父母的牽挂就越重,時間長了沒有弟弟和妹妹的消息,父親就會買上一張火車票去看望,買不到坐票,就站着。只要看到他們沒事再回來。父親總是把他的兒女看得比他自己重要。父親曾經希望妹妹能去北京上學,他可以藉著送她的機會去逛逛北京城,看看天安門,看看毛主席紀念堂,可是父親沒能等到那一天,他不知道他的小女兒去了比北京更遠的地方,他的小女兒是他的的驕傲。

  非常留戀有父親在的時光,空閑時回家看看父母,把自己的開心事和煩心事都一股腦地說給父親聽,父親總是微笑着聽我訴說,當我困惑時父親為我指點迷津。有父親在時,我沒有過不去的坎,有父親在時,我有一個溫暖的娘家,有父親在時,我有一個避風的港灣。

  父親僅僅陪我走過了二十九年的人生之路,父親走了,帶走了我的歡樂,卻留給了我成熟、堅強和責任。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記不得有多少次,曾經有好多的時候,想寫下一些文字,寄託我的哀思。可總是這樣或那樣的原因,最終都沒有,今天終於把對父親的這份思念化作了文字,我心裡舒服了很多。

  安息吧,父親,我不會忘記我給您的承諾,好好照顧母親,照顧弟妹。

您正在瀏覽: 五月十五懷念父親
網友評論
五月十五懷念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