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記憶里的一朵雪花,輕盈,可愛。嬌柔的身軀落地而眠,靜靜地,作着生命最初的夢。

  純白的記憶

  雪是童年的回憶。一知下雪,小孩子們會早早地起床,帶上工具,踩着雪來到與夥伴相約的地點。此時,最期待的事莫過於開冷飲鋪了。

  長長的冰凌是冰棒;用兩把圓勺在雪地里一合,作成“冰淇淋球”;準備一隻大碗,用來盛放飄落的雪花。舀一些接來的雪在一次性杯子里,把樹葉兒捲成小勺子,輕輕插着。有一種紫青色的小果子,酸中帶澀的,采來一些,放幾顆在上面,像當時大家最喜歡吃的一種冷飲,名叫“雪霜杯”;等到杯里的雪融化,再把冰塊敲碎,加一些進去,摘幾片嫩嫩的花瓣,漂浮在上面,名字簡單又好聽,叫作“冰花茶”。

  回到家,在盛雪的杯子里加一些水,把青草的汁水擠在裡面,冰晶一樣的液體泛着淡淡的綠色和些許清香,那時還不知有一種叫作“冰沙”的東西。媽媽買回來的新鮮草莓,蘸一些白糖,當作小餐,認真地吃起來。

  晚上,如果雪停了,在厚厚的雪地上寫幾個字,想像着會被一夜的冷風吹成冰;有時,用雪堆一個小屋,再挖一個洞當窗,幻想着自己是童話里的人,也可以住在這樣的“聖殿”里;過了幾天,雪化了,一切也都消失了,竟有些莫名的傷感。

  這樣的遊戲,即使夥伴們不在,一個人也可以玩上一整天。小小的心浸在其中,不會因眼前的清寂而惆悵,不會感覺時間正悄悄流逝,簡單的歡愉讓世界沒有了煩憂,拈起一片雪輕輕聞着,好像擁有了它就擁有了一切,那種瞬間的滿足,至今想起仍覺得美好。

  未化的雪

  長大一些了。那時,學校里有幾棵不知名的樹,枝幹里有白色的乳汁,女孩子們去草地上采來一些青草,野花,用輕巧的石頭碾碎,加上那種乳汁,盛放在樹葉里,每人分一份,玩“過家家”的遊戲,當時自以為是人間最美味的菜肴。

  春天,放學回家的路上,池塘邊的柳條青了,采些枝條下來系成綠色的環,帶在頭上,雖沒有花環嬌美可人,卻也清新別緻。摘幾片柳葉,寫上一些心裡想說的話,折成小船讓它隨水飄遠,每一片葉子都承載着一個小而別樣的夢,只希望有緣的人可以收到。

  雷雨來的時候,天空突然暗下來,分不清白天黑夜。那時,不怕衣服被雨水打濕,和同伴手挽着手去傾聽那來自天邊的聲音,似是從未有過的喜悅。

  秋季,和最親密的夥伴漫步在古樸的鋪滿落葉的校園裡,迎面不時飄來桂花的香。尋着香味找到那裡,花瓣已落滿了地,於是,兩個人靜靜坐在樹下,說起心裡的秘密。

  雪未化盡,看不見的陽光浸在濕冷的空氣里。風吹着溫柔的記憶,綠草埋在雪裡搖曳着,漸漸透出了眼淚。

  媽媽說:經過霜的蔬菜是甜的。詩云:沁梅香可嚼。那融過雪的記憶定是清香而幽遠的。站在雪地里,雪花輕拂着臉,真實而親切,那細膩和溫柔的氣息散落在心間,悄悄化去憂傷,記憶里從此只留下像雪一樣紛飛的美好。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