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末日”隨想

“末日”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觀電影《世界末日2012》有感

  早在幾年前,我有幸觀看了歐美大片《世界末日2012》。影片以黃石公園發現異常地熱現象為起源,講述了瀕臨解體的傑克遜一家在面臨“世界末日”引發一系列火山噴發、地震、海嘯、隕石雨、極寒、天體碰撞等災難時,拚死抗爭、相扶相攜,最終成功登上“諾亞方舟”得以避難倖存的故事,展現了人們從世紀大災難中感悟生命真諦,散發人性光輝的末日情境。

  這部鴻篇巨製以場面宏大的撼人觀感和情境逼真的視覺效果取勝,給觀眾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視覺衝擊和心靈震撼,更引發了世間關於“世界末日”推測的熱議。有無數科學家論證世界末日純屬子虛烏有的闢謠言論以穩定人心,更有好事者挖掘出無數異於常態的現象及圖片散布末日來臨徵兆的熱貼,一時間,瑪雅預言說、地球兩極倒轉論、天體大碰撞等觀點在網上展開了激烈辯論,經久不衰,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勢。

  且不說世界末日之說是否可信,單就此片引發人類對保護共同家園“地球”的反思、對生命存續意義和人生真諦的探索而言,對於浮躁物化的現代人,應當是具有醍醐灌頂的現實意義,必然對人們內心的價值取向產生強烈的衝擊和深遠的影響。

  片中,最震撼人心的場景莫過於:當天空投射下無數火球般的隕石雨時,電波狂人查理不是選擇躲藏避難,而是迎着隕石最密集的地方登上山頂,用肉身去見證這偉大時刻的到來;當傑克遜電話告知父親“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之際,那個老人對着已是盲音的電話說了句“我愛你”,就緊緊擁抱着相濡以沫多年的妻子,安然靜待“末日”的降臨;還有,當洪荒重現、澤巒再造,激流狂瀾瞬間吞噬掉喜馬拉雅冰山巔峰之際,那位處於世界屋脊之上的中國藏族喇嘛仍然鎮定從容地撞擊着佛寺大鐘,表情淡然,像每日早課時那樣……

  距離傳說中的2012年12月21日冬至末日越來越近,“末日體”在微博上也已經取代了“甄嬛體”、“元芳體”的熱度。須臾間,多少人發出了“人生得意須盡歡”的感嘆,又有多少人自覺、覺他地得證人生的菩提?更多的人,則想到要趕在末日來臨前,完成畢生的心愿,譬如:對愛過或恨過的人表明心跡,化解一場恩怨,了結心頭鬱結;再如,策劃一次心靈之旅,領略世間大好河山,或是去見一直想見卻因俗事侵擾而未成行的故人。就連13年未曾見到的同學,發起聚會時的報名短信模式都是“死了都要來+姓名+聯繫電話”,用中國式幽默的喜感笑侃,來表達堅決參加聚會的決心。

  這樣一部電影,讓人們有了很多的假設:當世界末日來臨之時,我應該抓住些什麼?什麼才是自己所最珍愛的?反思讓浮躁的人沉寂、深省。人們漸漸明白,日夜追逐的功利名望是那麼微不足道,自詡聰慧的勾心鬥角是那麼不堪一提,即使內心無法逾越的情感障礙在世紀災難面前又算得了什麼羈絆?終極時刻,得以溫暖慰藉的不過是一睹世間奇景的狂熱之心,一顆淡泊禪定的平常心,一泓凡常溫暖卻被人忽視的世間親情。在天塌地陷、山崩水泄面前,人類的茫然無助莫若於一個初生的嬰孩,對於嬰孩來說,最可寶貴的不過是母親溫暖的懷抱而已。人們開始學着放寬身心,不再用繁瑣的俗事禁錮自己,不再用狹隘的小情束縛自己,少一些憤恨、多一些關懷,少一些猜忌、多一些坦誠,以一種更為廣闊博大的胸襟去錘鍊強大的內心,用更為寬仁厚德的品行去包容世間的不平。這對於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社會狀態的和諧歸一來說,是否也是一種超越和升華?

  “末日”在即,你可想起了誰,可曾拾掇起久置蒙塵的心愿?不如就此圍爐閑話,恣意暢想,任他世事輪迴,流轉不息……(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末日”隨想
網友評論
“末日”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