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指流沙

指流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是一個可惡的小男孩。你走着走着,他就突然猙獰的出現在你的面前,讓你毫無防備,嚇一大跳,而他卻咧開嘴開心的笑了,你只有生悶氣的份。——題記

  時鐘指針滴答滴答的走着,轉眼之間放假已有一周了。學習,學校的事情雖已告一段落,卻仍留在遠方的那邊,不管走到哪,它卻始終留在那裡,等着你去解決。每個人都在逃離,逃離這無聊苦悶墮落的學生生活,企圖回到家裡,得到安慰,溫暖自己的心靈。有時候學習不是因為愛好,不是為了得到,而是害怕失去。沒有支撐生活的底氣,有多大勇氣過分的去追求夢想,沒有維持生活的基本物質需求,勞勞碌碌的為一日三餐所奔走,怎麼談愉悅的享受生活。

  每一次回家總有一些感傷。坐在火車上,看着窗外的景物快速的移動,眼前的一切彷彿過眼雲煙。心裡想着:家裡怎麼樣了?父母是不是有變老了 外甥多高了?總想避免這些,卻終究知道時光的流逝,而你看到是時光掠奪的痕迹。火車的行走是一種趣味。每每在火車,總有一些收穫。有時候會遇到年長自己的前輩,聽着他講述自己的人生經歷,表達對事物生活的看法,你會覺得他的面容,他的語句猶如娟娟的熱流流進你的內心,融化心裡的某處冰。像一盞明燈,帶給你生活的啟迪。有時候你也會碰到各個地方各個學校或者自己學校不同專業的同學,那時候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毫不設防的談一些自己本專業的特點,談一些生活想法,打打撲克,也是一種快活的生活。臨分別,說一聲再見,從此再不相見。

  家鄉對於遊子是一個矛盾的集合體。在外地時,時時刻刻在思念家鄉。親人,多年的好友,卻害怕見到家鄉慘敗的模樣,身邊的人變得不一樣。在外地,總是聽不得家鄉的壞話,總是不有自主的去辯解,有時候明知道話是對的。

  走過一路路風塵,步履蹣跚的向家的方向遊走,害怕見到父母的模樣,因為父母比走時更衰老了。衣服必定和原來的一樣,卻顯得破舊臃腫,只因為自己打扮的更時尚,更注意相貌了。大了,才知道在家裡的日子是那多麼的悠閑。這時光多短暫卻想要努力的留住。有時候故意的賴賴床,懶散的疊一落被子,為的只是母親快樂的嘮叨忙碌。父母憔悴的布滿皺紋的面容在揪着自己的心。這或許就是長大。

  在家裡免不得見到小時候同學。小時候無憂無慮的一群小夥伴,變成了現在這個注重實際,單為生活而生活的一群人。小學,初中的班花,班級大牛本是單純善良努力的形象,變作了平庸無奇說著糙話的凡人,驚駭以後,便是默默地接受這種改變。

  現實最可貴之處在於真實,最可惡之處也在於真實。學生時代的美好幻想,不切實際的理想統統淹沒在社會的浪潮中。競爭的壓力,為麵包的生存,容不得半點馬虎。最害怕難過的莫過於在生活中不知不覺得忘記自己的希望,夢想。活着活着突然發現自己原來還有一個夢想,會不會想到說自己怎麼會有這樣一個夢想呢

  人生不斷的向前,回頭注視身後深淺不一的腳印,留下苦澀的眼淚,繼續前行。

您正在瀏覽: 指流沙
網友評論
指流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