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戛然而止的後面——二十說nba

戛然而止的後面——二十說nba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杜蘭特連續十二場的30+得分,2月1日在與籃網隊的一戰中戛然而止。倒不是籃網隊有多麼厲害,對杜蘭特的防守多麼兇狠到位,進攻多麼犀利而成功地終止了杜蘭特的超級得分能力。實際情況恰恰相反,從第二節過半,雷霆隊就一直領先20多分,且一度達到了30分。所以,杜蘭特雖然一直留在場上,除了首節的11分外,第二節依然得到了11分,第三節只得了4分。在得到26分后,因為球隊大比分領先,勝負已經沒有懸念,第四節沒有上場,因而使30+紀錄沒有延續。這正是讓意中佩服杜蘭特的地方,不驕不躁、寬厚大度。

  其實,杜蘭特連續30+的表現,完全可以終結在與熱火隊的比賽。如果不是詹姆斯爭強好勝,第四節本應該正常輪換的詹姆斯沒有休息,一開始依然留在場上,杜蘭特也不會留在場上,也不會一開始就又拿到5分,瞬間完成了30+的壯舉;而如果在雷霆隊大比分領先,勝負已經失去了懸念的時候,詹姆斯如果不是為了個人得分上一心要蓋過杜蘭特,本應該早早派遣替補上場,杜蘭特也不會為了非得到30+而強行留在場上。今天籃網隊落後了,知道要輸球了,就認了,就不再派主力出戰了,杜蘭特也就不再上場去爭那30+了。所以說,球星要想打破或保持紀錄,不僅要自己努力,同時,還得有那個氛圍。就如同詹姆斯這樣的非常在乎功利之人,為了自己的一點名聲,而在確定失利的情況下,仍然要維護個人的一點顏面,還要形成對恃,從而成就了杜蘭特。這就是所謂的有所圖謀,必有所煩惱;有所貪慾,必有所懲戒;有所得,必有所失。可以說,今天的杜蘭特,要想得到30+,那簡直就是分分鐘的事,以這場12投10中的命中率,也就是兩個投籃的事。為什麼沒有在最後的一節上場?因為這是任何一位有身份之人均不值得一屑的事情。誰那麼顧忌自己而忽視他人的感受?也許此時的詹姆斯能夠考慮這樣的“輝煌”,換個人,意中以為,連想一想的顧忌都不會有。

  這幾年的詹姆斯,雖然萬千寵愛集於一身,但相比在騎士隊的詹姆斯,境界與檔次越來越讓喜歡他的人們失望和沮喪。當一個人太愛惜自己的感受與羽翼了,那他就會迅速從公眾的視野中淡出或逝去。儘管在NBA的比拼中,詹姆斯還有好多年生存空間,還會有很多球迷誓死守護心目中的最愛。但不可否認的是,糾結於個人得失之人,往往丟失的會更多。古人云:欲而不知足則失其所欲,有而不知止則失其所有。這是經過千錘百鍊,顛撲不破的真理。

  其實,NBA賽事多數是以欣賞與娛樂為主的,沒有必要錙銖必究,更不要過於功利了。體育賽事雖然是競技項目,但體現的應該是強健與技巧,與政治鬥爭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記得毛澤東有句著名的詩句“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說得就是要把中國的解放事業進行到底的決絕之心。人們均說政治鬥爭是殘酷無情的,但意中認為,政治鬥爭雖然是無情的,但又多少含有一些隱忍與包容。作為爭鬥的雙方,因為立場、觀點的不同而不能相容。而作為敵對雙方的領袖人物,彼此之間卻不一定有什麼深仇大恨,甚至有些時候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失之交臂,但卻惺惺相惜,彼此在心理上含有尊敬的意味。當一方不再構成威脅的時候,反倒能夠放其一馬。試想一下,如果當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挾席捲之勢,摧枯拉朽一舉打到台灣,蔣介石如其自己準備的那樣,跑到泰國尋求政治避難之後,毛澤東是否會要求將其引渡?意中以為不能。離開了逐鹿的圈子,蔣介石也就不再是那個獨裁者了,而只能稱其為失意者了。

  毛澤東之所以偉大,不僅僅在於他的高瞻遠矚,亦不僅僅在於他的豐功偉業,而在於他的順應時事,因勢利導,從而造就了一個新時代。當然了,拿一代偉人與NBA的時代球星相比,有些小巫見大巫之感,一位開疆擴土的偉人豈是NBA泛泛之流可以比擬的?

  2月2日,NBA總裁大衛-斯特恩在執掌了30年NBA帥印之後,今起光榮退休了。說到NBA的英雄,斯特恩是其中英雄的英雄,是他讓NBA走向了世界,開啟了體育賽事的又一先河,人們會永遠懷念他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斯特恩是,杜蘭特是。可以說,杜蘭特沒有延續傳奇,比再造傳奇本身還要傳奇。人們在說到杜蘭特這個紀錄的終結時,不會嘆息,而唯有讚賞,讚賞他的大度,讚美他的忘我,讚揚他的無私,讚譽他的風度。正是這個系列紀錄的戛然而止,成就了杜蘭特的傳奇,一代球星的仁人……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日

您正在瀏覽: 戛然而止的後面——二十說nba
網友評論
戛然而止的後面——二十說nba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