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博客後面的故事(三)

博客後面的故事(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半夜起床博客為啥

  博客里的文章不是憑空造出來的,是在做了某些事情、看了某些文章、聽了某些新聞、遇到某些問題之後,感受和思考出來的文字。某一天,遇到某種問題不能找出答案的時候,我就可能把這個問題帶入夢鄉,在夢中飛翔。

  博客是需要靈感的。我選擇了博客這一項能夠讓我發揮思維想象力、釋放能量、孤獨又熱鬧的文字表現形式,它在影響我的生活。清早一起床,腦海里浮現什麼,如果覺得有必要留下或再現,我就會立即打開電腦,記錄我頭腦里浮現的情景。記下了,也就是清空了,我的頭腦里會出現新的問題或答案。這些問題或答案何時出現,何時就要抓住,變成自己的語言和文字。因此,哪怕是半夜三更,靈感出現了,我也會穿衣起床,盡量讓有思想的文字表達我此時的心靈話語。吐出來了,長吁一口氣,淡然一笑:我又痴狂了一回,與潛我超我相會。

  博客是需要情境的。博客的情境是網絡里有一個虛擬的場景,無人打擾無人窺探(沒有真人在自己眼前出現,可以無所顧忌)。面對白茫茫的屏幕,總有一種衝動在渲染:我要寫出動人的文字,讓自己的心靈得到舒展。讓無字的屏幕變得富有,就靠自己大膽地敲打,敲出生活的滋味,敲出理想的語言,敲出人生的價值,敲出情意纏綿……

  博客是需要尋找的。我今天要在博客里寫些什麼?帶着這個問題,我的生活永遠是未知加探索。生活是複雜多變的,又是簡單重複的。如何避免寫重複的內容,吸引網友們的關注,那就是尋找新鮮的、積極的、深沉的、有益的生活細節,讓我帶着情感去挖掘,去播種,去思考無限的世界和經歷,使人們在人生之路上,得到有益的啟示和欣慰。

  博客是需要理性的。博客的內容是沒有限定的,除了感性的文字,也需要理性的約束。就像我們的日常生活一樣,感官上滿足的東西太多了是可能被人們鄙視或厭棄的,需要理性的政策、道德、信仰來緩解或調劑人們的心理需求一樣,使人們貪慾的念頭得到收斂,沿着健康的目標前行。

  半夜起床博客,看是痴狂的網戀,就源於對生活的熱愛,付出了心血,才有以上文字的總結。

  博文突然消失出洋相

  從一個初學博客的人,鍛鍊出成熟的寫手,是免不了出洋相的。

  剛開始時,就在博客空間寫,把每天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像記日記一樣掛上去,心裡認為過去是拿紙張、筆墨,在書桌上用手一字一句地寫,寫錯了就劃一線或塗擦掉改寫。如今是把屏幕當紙,把鍵盤當筆,一邊思考一邊用手在鍵盤上敲打、點擊,如果打出的文章不滿意或打錯了,按一下“Backspace”或“Delete”鍵,就能讓理想的字詞再重新輸入,如果有重複的字詞或句子要在幾個地方出現,就用鼠標點擊“複製”、“粘貼”,這樣比用筆書寫方便多了,而且還有更快捷的方法可以使詞語、句子迅速生存,並且任我選擇其中最理想的字詞、句子……

  但是,不熟悉保存之前,我打出來的文字會突然消失,因為停電或者點擊錯了哪個鍵(項目),我就會後悔不已,從頭再來。在出現這樣的情況時,我問過網友,我的女兒,也請師傅修理過我的電腦。也許,這種變化無常的文字遊戲,不屬於我這笨手笨腦的人來玩,並且現實生活中的我,是沒時間玩什麼遊戲的。

  然而,不怕失敗,越挫越堅的個性,促使我懷着求知的心理,不斷與文字打交道,不管寫好的博客是否突然消失,還是寫博客的網友越來越少,我還是戰勝了自己,堅持下來,既可以自慰,也可以給網友一點啟示:堅持就是勝利!

  罵自己是個瘋子

  當我不顧家人阻攔,不顧網友們一個個躲起來,一心一意想寫好博客,把博客當作我生活的一部分時,我不得不自嘲,罵自己是個瘋子!

  剛開始上網博客時,我的心情是無比激動的。看到有網友上線,給我打招呼,我就帶着感激的心情去訪問網友的主頁,並且以同樣的招呼回敬網友。當發現網友的博客比我寫得好時,我非常羨慕,想與她結成朋友,向她學習把博文寫得更好。打招呼、閱讀博文、評論博文或回復留言,這些看是簡單、輕鬆的步驟,就需要花費我不少時間。我開始矛盾:不寫博客又覺得心裡空空的,寫了博客又希望網友們關注和鼓勵,同時想多看網友精彩的博文,想用心回復網友們的點評,但是這樣下來幾個小時,又覺得太浪費,不符合我的初衷。不想應酬或做虛假事情的我,實在不知道如何是好?

  沒辦法,我開始尋找出路,看別的網友如何應付這些問題。沒想到,網友們陸續下線,有的幾個月不見,有的一去不復返。我開始思忖:這上網博客到底有沒有意義,如何要繼續寫下去,我需要怎樣合理安排時間?即使網站倒閉,我也要有心理準備,不要因為博客一事,影響我的工作、家庭和現實生活。思來想去,還是沒有萬全之計,我終究給孩子的學習帶來了一定影響,也對我的心身健康造成了一定傷害:從未失眠的我在上網之後失眠了,本來很辛苦的我更加艱難了,我幾乎不看電視,也不輕易上街,只有到星期五晚上女兒放假了,我才會在女兒的央求下,不緊不慢地跟她上街散步、逛超市、買書、進公園遊玩。

  當我感覺到自己越來越脫離周圍人群,並且認為別人沒有理想和志向時,我開始罵自己是個瘋子,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到底偏離了社會常規沒有?別人可以放棄,我為何要堅持?別人不理睬我,我為何要對別人一如既往地友好?別人寫的文章為何點評的多,而我寫的文章閱讀的人數少?是我真的寫的不好,沒有價值,還是這個社會的思想風氣變了味?

  矛盾而自找沒趣的心理時常在干擾我:學別人隨便一點,別太認真了。再認真也搞不出什麼成效的。不!我就是我,與眾不同的我,我上網選擇博客的目的不是為了迎合網友們的口味,而是鍛煉我自己的閱讀、觀察、思考、判斷、寫作及應對能力,是為了提高自身修養、豐富業餘生活、開闊眼界胸襟、達到助人助己、服務人類健康、回報國家民族、實現自我價值的目的。想通了,也就淡然了。不去計較文字之外的事物了,儘力而為,無怨無悔。

您正在瀏覽: 博客後面的故事(三)
網友評論
博客後面的故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