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夜深人靜時,可有人聽見我在哭;燈火闌珊時,可有人看見我跳舞。”一曲《白狐》,唱的是寂寞纏綿蕩氣迴腸。是啊,問世間誰有那樣的情愫那樣的胸懷:愛你時,你正一貧如洗;離開你時,你正金榜題名洞房花燭!只有這樣的胸懷才配得上舞者,真正的舞者!

  唱着《離騷》,躊躇於汨羅江江畔的三閭大夫屈原,多次進諫楚王,眼看國家破碎飄搖,黎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自己卻無能為力改變現狀,“眾人都醉我獨醒,清白之軀豈受污物之污染”,憤而把自己的清白之軀投入汨羅江中。這是何等高尚的品德和氣質,真正的舞者,獨舞者。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臨終之時,毫不顧戀人生的樂趣,反而牽挂失去的國土,憂慮淪為匈奴鐵蹄下的難民,憂國憂民的情懷流露,在歷史長河中留下一片讚譽。

  數不盡的,他們生前可能默默無聞,但他們是真正的舞者,舞出一世凄涼,舞出千年孤獨。

您正在瀏覽: 舞者
網友評論
舞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