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臘梅引發的聯想

臘梅引發的聯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手中的臘梅

  題記: 一株臘梅的香味襲來,我就開始胡言亂語起來,竹林七賢之一的阮籍都曾癲狂,我等小輩何不可也,大家就當是聽我這個瘋人亂語吧……

  前幾天摘的幾枝臘梅一直放在床頭,情不自禁想象一個人踏雪尋梅的場景,享受從自己創造出的獨特世界中獲取難得的寧靜,帕斯卡兒說過 :人只不過是一根葦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 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葦草。 思想的偉大性在於讓大千世界和人區分開來,使人這一特有的生物邁入更高的層次,當然這裡所指的思想並不是普普通通的作為精神的一種而是具有更高的指導性和抽象性,藝術和審美便是這種精神思想的特徵,但是沒有客體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萬事萬物,就無法產生高級的思想,沒有這個前提我們又從哪裡產生精神審美的需求。在從客體中獲得了足夠的經驗和主觀性極強的理論后就可以繼續更加深入的認識熟識的或陌生的事物。

  外在傷害打垮不了一個人 ,但是如果缺乏精神上的需要,即使有鋼鐵般意志的人也會崩潰,空虛久之後心裡總會有點兒不知不覺的難受,慢慢滲透進每一個細胞,無聊的因子就如血液流遍全身,此時要想想到底需要什麼?是否在追求什麼,亦或是僅僅只是在打發這一個個沒有意義每一天,這時日子就變成了只是不斷重複的符號。在這無邊也無頭緒的思索中,漸漸陷入一種困境,像是把自己鎖在暗無天日的牢里,由不適到麻木,精神之花在一瓣一瓣的凋零,隨時都會消失,說服自己這是無能為力的,已經丟了思想的崇高,索性連普通的思想也一併拋棄,深知這樣的自暴自棄博不了別人的同情,可又無可奈何的沉淪下去,就如癮君子般雖想改當發現只是徒勞時也就不管不顧的滑向地獄邊沿。因為沒有了對精神力、廣義的審美的嚮往,生活就是時間的堆砌,其他的一切事物現象都引起不了半點興趣,開心或沮喪等各種情緒吹過心底,泛不起一絲漣漪,這不是心靜如水的淡定和從容而是心裡已如死水一樣沒有生機和活力,枯死了心的老樹即使外在多麼的蔥翠也逃脫不了死亡的命運。可是就算最悲觀的人在生活里看到的也不會全是黑暗和消極,所以偶然進來的一束光亮又喚醒了心中久違的對美(指一種精神)的追求,燃起了一絲希望,奮力逃離牢籠,停住腳步放眼望去竟還是一個牢,此時才是真正的悲劇,古希臘神話中西西弗斯被罰永無止境的往山上推石頭,天神認為這是最嚴厲也是最折磨的懲罰,殊不知 最摧殘和消磨毅力的懲罰是給一點希望讓人無畏的努力一番卻被隨後而來的更大的絕望代替這比不給希望更加的殘忍且更加的陣痛不絕。

  當前對錢的崇拜,認為物質予人一切,導致社會道德水平的滑坡,人心的異化,人際關係中利益的糾纏,其實精神域的狹小和精神內核的匱乏才是致命的,躺在床上胡思亂想這麼多,一晃神到深夜了,其實已經困得不得了,腦子都不是十分的清醒,最近就是困得厲害,可能是太過於安逸和無聊了,其實很多事情都需要做,就是懶得動手,更別提動腦了,整天上網眼花手抖,感覺自己在萎縮退化,不像是一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倒是像一個飽經風霜的老人,可是肚裡空空,既無經驗也無學識,更別提有什麼修養了,上面所講的就是在告誡自己還是要積累點東西,我稱之為材料,現在看似用不到,其實都會融入進自己對事物判斷和理解,潛移默化的起作用,對於所學專業的知識了解即可,學習社會這本大書才是關鍵,有些人在學校里費老大勁努力到了博士加個后就志得意滿,看人眼都朝上,我想說這些人就是個屁,韓寒說過有一類人吹噓自己文憑多高,還在攻讀什麼什麼,聽着怪高深的,其實就像一個人在駕校里學了多少年車一樣,從沒真正上過路,可能上路第一天就因為交通規則喪了命,這種人就是廢物。所以要讀社會生活的大書,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和技能的累積,形成複合的能力才是應對這個變幻莫測的法寶。最後我還是來點個題吧,因為發現好像走題了,好在不遠,人需要精神的審美和詩意的棲居,哪怕我們只是在心中想一想也是好的,切不要麻木到連想都懶得想,如果到了這個程度,人生真正的悲劇或許才剛剛開始……

您正在瀏覽: 臘梅引發的聯想
網友評論
臘梅引發的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