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行走在舞者江湖

行走在舞者江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少年時就好動,屬“頑劣兒童”一類。小夥伴們只要聚了伴,便會玩“人來瘋”、玩工兵捉強盜、爬樹掏鳥窩,乃至參入一些傷筋破皮的“戰鬥”而樂此不疲。那時的手腳一刻都停不下來,猶如患了“多動症”。為我的“多動”,母親沒少訓過我,訓話的內容無非就是要我“舉止優雅點”。可我真的很難做到“舉止優雅”,只能無奈地讓我的“多動症”伴隨自己度過童年、少年,即便到了青年,我的一些舉止仍有點像頑劣少年。

  ??令人費解的是,這些惡劣習俗延續了相當長的時間。然而到了中年,一直與“優雅”無緣的我,卻在生活中開始注意自己的舉止,似乎在提升着自己一種高貴的品質。因為我有了一個愛好:跳國標舞。這國標舞可是正兒八經的紳士舞蹈,在正規場合中必須身穿燕尾服、身材畢挺、氣質優雅的喔!千萬別誤會是早些年在電視中看到的趙麗蓉老太太跳的那種鬼子進村式的國標探戈呀!

  ??熱愛是一個人的老師,而愛好的形成卻是一次不經意的邂逅。

  ??觸動我去練國標舞的真正原由,竟是一次偶然的邂逅:夏日的一天,陪着朋友在街上閑逛。外面太陽曬得厲害,想找個陰涼的去處。看到路旁一處舞廳便進去了。倆人進去后,舞廳內黑得伸手不見五指。坐定之後,將目光瞄向舞池,但見舞廳中央白光罩處,一對造型的男女舞者:男式如松柏般挺撥,颯爽英姿;女式傾斜輕搭男式手臂,背線優美。音樂旋律漸起,舞者一個“前三步”,歸心似箭,蘭色羽絨如影隨形;待舞者雙足並立拉伸造型,又如“望夫崖”眺望遠海,情意綿長;突地十二個急步連轉,但見波濤洶湧,見舞不見人……舞者舞畢,我不禁為他們精湛的表演拍起了手。而聽到旁邊的舞客在議論:這一對是省里的冠軍哩,國標舞確實好看!這讓我感到了某種驚奇,甚至有些震撼。

  ??喜歡國標舞的優雅,驚奇於國標舞的競技性。正是這次偶然的邂逅,改變了我近十年的生活。多年來,正是這兩條,讓我如醉如痴地迷上了國標舞。

  ??在我居住的這個城市有一種專練國標舞的場所,叫“國標場子”。我成為了這裡的常客。這裡的聚集者年齡混雜,從在校的大學生到年過半百的老者;這裡的舞者不同職業,有下崗的工人也有企業白領。這種練習場不同於一般舞廳,沒有彩燈,只有白熾燈;沒有所謂“黑燈舞”,只有國標舞的旋律,基本是在搭對子練。他們或跳套路,或練身體的強度,或停下凝神諦聽從北京或廣州來的全國名腿講述和分析舞蹈動作的得失。舞伴之間,在互相切磋之中,為了某個技術動作的看法不一竟會衝動起來互相指責。初來之時,我真是驚嘆這些舞者的執着和刻苦,感嘆着“國標江湖”的絢麗多彩。

  ??很多人都不會相信,在這崇尚休閑、追求娛樂的年代里,我寧願汗流浹背地在舞場練功:身體拉伸、松膝、不厭其煩地搭架子。有行內人講:你在跳舞的時候運着內力,你是辛苦的,但觀摩的人卻會看見你的優雅和輕鬆。肯定地說,練舞的時候會更累更枯燥,有時一個動作要重複上幾十遍還達不到效果,而時間卻不知不覺地過去了二、三個小時。這又何苦?有朋友訕笑我。然而,我卻是義無反顧地堅持了十年。練國標必須有個相對穩定的舞伴,不然恐怕練不好。所幸我後來遇見了一位無論身體條件還是舞技俱佳的舞伴,這也是我能堅持練下來的原因。後來,我們參加了省內幾回大賽,並獲得了名次,恐怕這位舞伴的功不可沒。

  ??實踐告訴我,練國標舞對於身體的鍛煉是大有裨益的。身體拉伸,必須運用內功;下肢鬆弛,合理運行。在長期的訓練中,我的身體越來越好,幾乎連感冒都沒得過。應該說,練國標舞功不可沒。

  ??人是經常有改變的,哪怕是習慣和興趣。04年,我突然對寫作有了興趣,常常通宵達旦地呆在鍵盤旁邊,彷彿對世間所有的事淡漠下來,只要是醒着的時候便沉湎於時空的想象中,這讓我完全放棄了國標舞的訓練。對此,我的舞伴顯然很失望,幾次勸說無果,終於與我拜拜了。我知道,練了這麼多年的舞伴,說分手便是前功盡棄,應該是頗為難受的。雖然在近二年的時光我寫出了小說散文近百萬字,也根椐舞場經歷寫出了中篇《江湖舞者》,似乎是個補償。而天天伏在電腦邊打字,人胖了,身體素質也差了,這恐怕也是天地間“有得便有失”的平衡論在作怪吧。早向,有舞場舊友打電話過來:出來練練吧,身體會好些,人也會年輕些。二年多過去了,我依然有些懷念那段在舞者江湖行走的日子。

  本文作者:楓林過客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舞者江湖
網友評論
行走在舞者江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