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新黨章

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新黨章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新黨章 標籤:黨章學習 關鍵在於落實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

  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新黨章

  高艷華

  黨的十八大根據黨情、世情、國情新變化以及黨的形勢任務的新要求對黨章做了適當修改,把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七大以來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有利於全黨更好地學習和遵守黨章,維護黨章的規範、權威,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當前,在全黨全國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熱潮中,尤其應當注意要把學習好、遵守好、貫徹好十八大新黨章作為一個根本性基礎工作抓好。

  一、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一個政黨的章程,從總的方面規定了一個政黨的內部關係及組織活動規範,表達了全黨的理論基礎和政治主張,體現了全黨的整體意志和共同理想,是政黨內部所有成員都必須遵循的行動準則。中國共產黨的黨章是經歷90 多年歷史,伴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實踐不斷豐富發展而形成的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活動的根本規範,是我們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

  首先,黨章的法理地位決定了它是黨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權威。黨章是全黨意志和智慧的凝結,它必須經過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表決通過,才具有黨內最高法規的性質,具有最高的法理性權威,這是黨的其他規範很少具備的。

  其次,從規範內容上看,黨章規定了黨的一切重要方面,其規範效力具有全面性、根本性,集中體現了黨的形象,始終是一面公開樹立起來的旗幟。黨章確立了黨的性質、宗旨,樹立了旗幟、指明了道路,明確了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的重要主張、戰略任務,規定了黨內的根本領導和組織制度以及體制運行機制,是黨的性質、道路、理論和制度的有機統一。

  正是因為黨章在黨內法規和黨的實際生活中的這種權威地位與作用,決定了黨章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規範,也是我們堅持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根本性規範基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

  二、黨章是黨成熟的根本標誌,我們黨歷來重視制定和完善黨章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制定和完善黨章,經歷了十八次黨代會,產生了十七部黨章,其中十六次是對黨章的修改。黨的一大制定了具有黨章性質的黨綱,黨的二大制定了正式的第一部黨章,其後每次黨代會都會對黨章進行修改,有的是重大的修改,比如七大黨章、十二大黨章,有的則是一些小的修改和增益。黨章的每次修改都反映着我們黨對一系列重大規律的探索程度,是黨越來越成熟的根本標誌,對黨的事業影響重大。

  我們黨之所以高度重視黨章的制定和完善,從根本上說,還因為黨章如果制定不準,旗幟作用就不明顯,甚至會給黨的工作全局帶來干擾。從一大黨綱到六大黨章,雖然黨章的制定逐步完善,尤其堅持了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組織制度,但由於受蘇聯和共產國際的影響,黨的指導思想始終沒有明確,並且過分依賴於共產國際的指導,這是黨的理論實踐不夠成熟的標誌。黨章的這種不完善和黨的不成熟也造成了黨領導的革命事業的不穩定,甚至出現了重大挫折。而黨的七大黨章創造性地增加了總綱部分,闡述了黨對中國革命一系列重大問題的正確認識,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發揮了團結凝聚全黨全國人民為中國革命而奮鬥的巨大作用,極大地推動了黨在革命時期理論實踐的成熟,有力推進了革命進程。十二大黨章糾正了九大以來黨章中的“左”傾錯誤,第一次明確規定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第一次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鬥目標,實現了黨的思想和組織上的撥亂反正,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道路。經過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的歷次黨章修改,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有了更加成熟的認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確立了鄧小平理論的指導思想地位。黨的十六大黨章確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地位,黨的十七大黨章進一步豐富和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認識,提出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標誌着黨對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以及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和探索的日臻成熟。黨的十八大黨章在十六大、十七大黨章基礎上,吸納、總結、提升了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十六大以來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探索的寶貴經驗成果,確立科學發展觀的指導思想地位,全面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三位一體”的重大理論認識,確立了“五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堅定了科學發展的基本方向,明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與新要求。

  認真學習、嚴格遵守、貫徹落實十八大新黨章,是振奮全黨精神、增進黨的團結、凝聚黨的力量的必然要求,也是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必然要求。

  三、學習貫徹十八大新黨章的基本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這是對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學習好、遵守好、貫徹好十八大新黨章的總體要求。

  一是學習貫徹新黨章要與自覺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說到底,對於所有黨員而言,黨章是一種外部規範。如果大多數黨員不知道、不接受、不認可、不遵循黨章的規定,黨章就無法起到規範作用,就只是一個文本,而無法起到實際作用。所以,認真學習、嚴格遵守和貫徹落實黨章的所有規定,必須與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緊密結合起來。全黨要牢固樹立學習遵守黨章意識,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把它作為教育培訓和個人加強黨性修養的基本內容和基礎環節來抓好、落實好,通過黨章意識的增強來切實增強黨員幹部的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

  二是要把學習貫徹新黨章貫穿於黨的建設的各個方面。學習貫徹黨章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要求和規範基礎,必須將之貫穿到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只有這樣,才能使黨的思想建設不虛、組織建設不散、作風建設不空、反腐倡廉建設不假、制度建設不軟,成為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根本支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莊嚴責任,對強化全黨黨章意識,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新黨章
網友評論
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新黨章 暫無評論